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清理吃空餉的經驗應擴展至全國

2013年08月24日08:39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此次周口市認真治理“吃空餉”問題,並且一下子清理出5731人,這說明隻要下決心,就沒有治不了的事情、解決不了的問題

  唐衛毅

  自6月1日起至8月20日,河南省周口市利用兩個多月的時間,對全市公職人員長期不上班“吃空餉”問題進行治理,截至目前,共查出各類“吃空餉”人員達5731人,按每人每年平均工資兩萬元計算,僅此一項開支已超過1億元人民幣(8月23日《華西都市報》)。

  “吃空餉”,顧名思義就是佔著公家的位子、拿著公家的票子,卻不給公家干半點活。從目前周口市清理“吃空餉”的情況看,“吃空餉”問題足以用“觸目驚心”來形容。放眼全國,“吃空餉”人數也絕不會是個小數目。

  其實,清理“吃空餉”,這些年來很多省市都搞過,但是隔一段時間以后,舊的“吃空餉”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出現了。剖析“吃空餉”的群體及屢整屢犯的原因,無非在於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權力關系作祟。在當今社會生活中,能夠做到“吃空餉”的,顯然不是等閑之輩。小老百姓哪有“吃空餉”的權利?能夠享受“吃空餉”待遇的,絕大多數都是得到權力庇護之人。比如,有些官員的妻子、子女、親戚等,他們有背景、有關系、有來頭,無人敢管,群眾看在眼裡、恨在心上,卻也無可奈何。

  另一方面是人事管理制度不健全,編制不透明,對人事和財務狀況的監管不力。比如,一些人長期不上班,仍足額領取工資﹔有的未經組織人事部門批准,擅自經商辦企業或在企業兼職,一人領取雙份工資﹔有的已亡故多年,仍由家屬繼續領取工資、離退休費或補助﹔有的受到黨政紀處分或司法處理后,工資待遇並未及時調整﹔一些人根本沒有編制、人事關系和檔案,卻領著全額財政工資等等。這些現象在很多地方、很多單位都存在,有的是歷史遺留問題,扯皮扯了很長時間,現任領導都不願意管這個“閑事”﹔有的人是社會中的“厲害”角色,動輒揚言鬧事、找領導麻煩,使得一些單位領導不敢惹、不敢管,任其自然,由此導致管理制度受到破壞,“吃空餉”問題走向了惡性循環。

  “吃空餉”問題之嚴重性,已不亞於腐敗問題。財政供養眾多白吃財政卻不干活的人,既損害社會公平正義,也敗壞黨和政府威信,群眾對此早有意見。“吃空餉”也使財政的虧空越來越大。有專家表示,“吃空餉”問題正成為財政資金流失的黑洞。也有報道稱,2012年,四川、海南、重慶、湖南、河南、寧夏、內蒙古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共清理出“吃空餉”者7萬多人。如果以年人均消耗財政支出5000元至兩萬元計算,這7個省份一年共增加支出3.5億元至14億元。這還僅僅是全國1/4省市的情況,如果全國能夠把“吃空餉”的問題和數字統計准確,相信這個數字會很嚇人,而如果全國能夠徹底清理和堵塞“吃空餉”的漏洞,每年或許將節省上百億元財政資金。

  目前,“吃空餉”問題在全國普遍存在,也成為群眾反映日益強烈的一個突出問題。此次周口市認真治理“吃空餉”問題,並且一下子清理出5731人,這說明隻要下決心,就沒有治不了的事情、解決不了的問題。希望國家有關部門能夠將周口市清理“吃空餉”的經驗擴展至全國,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對“吃空餉”問題來一次認認真真的大清理、大掃除,同時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完善人事和財政管理制度,加強社會監管,讓那些圖謀“吃空餉”的人徹底沒有空子可鑽。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挖出110名碩鼠亟需亡羊補牢
2、割腕討薪讓欠薪入罪在滴血
3、利欲熏心不法商販瘋狂制售毒豆芽
4、違法套牌貨車擔心被查強行沖卡
5、權力家庭化已成反腐重點難點
   中國政協
1、“二胎政策”因何而起?“延遲退休”是否現實?
2、變化中的中國生育政策
3、台媒如何報道擊沉“太平”艦
4、史沫特萊採訪朱德將軍
5、農村面貌改造提升還需多方努力
   中國工會
1、【科教時評】花千萬造個大學校門值不值
2、全國首份高溫証明在南通簽發
3、西寧一些店面陷入“變臉”怪圈
4、國乒三次創業任重道遠
5、中元節來臨 廣西鴨子鋪滿街市
   中國婦聯
1、泛鑫實際控制人陳怡被抓
2、女人為啥偏要減肥:職業不許胖 減肥改變命運?
3、愛吃面食鋁易超標 4至6歲兒童超標比例嚴重
4、“少年神童”未滿14歲考入清華
5、立秋不宜吃茄子 多吃山藥和白蘿卜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衛計委:違法生育有上升跡象 對計生家庭獎扶標准偏低
·北京違建面積達2000多萬平米 多在中心城區
·蘇州探路現代化
·國家海島監視系統試運行
·《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在京舉行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