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聽取報告 傳染病防治形勢依然嚴峻

2013年08月29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近10年來我國幾乎每1—2年就有1種新發傳染病出現,許多新發傳染病起病急,早期發現及診斷較為困難,缺乏特異性防治手段,早期病死率較高。”正在北京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8月28日聽取了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所作的國務院關於傳染病防治工作和傳染病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據李斌介紹,我國傳染病防治保障措施不斷加強,傳染病防治的經費投入不斷加大。根據全國公共財政支出決算數據,2012年各級財政共安排公共衛生補助資金1102億元,相當於2003年同口徑投入106億元的10倍。其中,中央財政安排358億元,是2003年10億元的35.8倍。

  2007年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種類由6種增加到14種,預防的傳染病病種由7種增至15種。2009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后,增加了15歲以下人群乙肝疫苗補種、預防艾滋病母嬰傳播等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面向城鄉居民免費提供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國務院先后批准實施全國農村飲水安全等項目。

  在報告中,李斌介紹,國家不斷完善傳染病醫療保障政策,制定了基本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政策,對重大傳染病患者的醫療費用予以減免。將符合城鄉低保和農村五保供養條件的傳染病患者納入相應救助范圍。

  李斌說,過去的10年,是傳染病防治工作投入力度最大、整體防控能力提升最快的時期,我國傳染病防治事業和法律制度建設得到了長足發展。2004年以來,我國傳染病疫情形勢總體平穩,甲乙類傳染病年報告發病率、死亡率分別控制在272/10萬和1.25/10萬以下。

  在突發疫情方面,我國有效應對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新發傳染病疫情,實現了汶川地震、玉樹地震及舟曲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災害的大災之后無大疫。特別是2013年上半年,面對新發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通力合作、科學應對、公開透明,有效控制了疫情,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肯定,也獲得了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積極評價。

  盡管我國傳染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是傳染病防治形勢依然嚴峻,防治工作還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亟待進一步改進和加強。

  “人口大規模流動增加了防治工作難度。流動人口容易成為傳染病的易感人群,預防接種等防控措施難於落實。頻繁的國際商貿往來加劇了傳染病跨國界傳播風險。”李斌介紹,環境和生產生活方式的變化增加了傳染病防治工作的復雜性。

  針對這些問題,李斌表示,將健全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系統,提高傳染病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處置的能力,尤其是提高新發傳染病的識別和診治能力。

(責編:李楠楠、張雨)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聚焦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修改 明星代言虛假廣告要擔責
2、商標侵權賠償最高300萬元
3、商標法修正案草案:商標審查時限將作出調整
4、樓繼偉作關於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
5、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舉行
   中國政協
1、陳竺:我國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形勢仍十分嚴峻
2、民進黨找“替代品”難上加難
3、江西贛州:“客家搖籃”變身台資沃土
4、世界500大學排名台大冠兩岸四地
5、先到北京 再訪基隆 “大黃鴨”9月起“游兩岸”
   中國工會
1、司機套用駕駛証 車主承擔侵權責
2、【國際隨筆】日政府領土野心“畢露”
3、雲南首家碑林博物館亮相昆明官渡古鎮
4、少年因網游刺死同伴 因未成年獲得減刑處罰
5、在逃18年犯罪嫌疑人廣州落網
   中國婦聯
1、女大學生兩封沒寄出的感謝信感動湖北
2、“延遲退休”不宜“一刀切”
3、印度輪奸案頻發 男女不平等是萬惡之源
4、印尼一教育局擬對女學生進行處女檢測
5、台灣學者鄭津津:應平等善待在台大陸配偶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中共中央決定修改《黨內監督條例》
·北京醫院整治挂號難 因醫管局長暗訪挂不上號
·調查稱超六成受訪者主張對官員應禁止延遲退休
·被挖眼男童不知自己失明 問父母“天怎麼不亮”
·李某某自稱睡著了否認性侵 三被告認罪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