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最高法:吉林殺嬰案等高關注度案件有人民陪審員參與審理

2013年10月22日12:56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劉茸)在今天繼續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五次會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做報告介紹人民陪審員制度實施情況,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正著手修改關於人民陪審員工作的司法解釋,並確定在北京等10個省市的部分中級、基層人民法院開展進一步完善人民陪審員制度的改革試點。

上半年一審普通程序案件陪審率超70%

《關於完善人民陪審員制度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是我國第一部關於人民陪審員制度的單行法律。據統計,《決定》實施8年來,全國人民陪審員參加審理案件共計803.4萬人次,其中2012年參加審理案件人次是2006年的3.8倍。全國人民陪審員參加審理案件總數共計628.9萬件,其中刑事案件176.4萬件、民事案件429.8萬件、行政案件22.7萬件。今年上半年,全國法院審理的一審普通程序案件陪審率已達71.7%,比2006年提高52%。

吉林竊車殺嬰案、海南小學校長強奸案審理均有人民陪審員參與

據報告提供的數據,全國各地現有人民陪審員8.7萬人,比2006年增加3.1萬人,增長幅度為55%,人民陪審員總數已超過基層人民法院法官的二分之一,其來源包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以及社區工作者,也包括普通群眾。

從各地實踐來看,在審理知識產權、海商海事和未成年人犯罪等特殊類型案件中,專業型陪審員的作用值得發揮。各地法院還注重對一些社會關注、案情復雜(包括依法不公開審理)的案件,吸收人民陪審員參加審理,努力提高審判工作司法公信力,其中包括社會關注度較高的吉林周喜軍故意殺人、盜竊案,海南陳在鵬強奸案(即媒體報道中的吉林竊車殺嬰案、海南小學校長強奸案)等。

難點和工作重點:需繼續完善立法 落實經費保障和監督機制

報告介紹,人民陪審員工作開展中也存在一些難點。例如,由於人民陪審員一般需要具有大學專科以上學歷,各地普遍反映,農村地區一般群眾較難達到《決定》規定的學歷條件,西部地區的難度更大,普通群眾整體佔比不高。

此外,對人民陪審員的經費保障也有待加強,多地法院未落實財政保障要求,也未給予正常的經費增長。

報告指出,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擴大陪審員隊伍、進一步加強培訓工作、進一步健全陪審機制、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是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具體來說,一是進一步完善相關立法﹔二是進一步落實經費保障,積極推動各級政府財政部門嚴格按照單獨列項、統一管理的要求,全面落實人民陪審員工作經費保障的有關規定,足額發放人民陪審員的交通、誤工等補助費用,探索建立經費保障標准及定期調整機制﹔三是進一步加大監督力度,建議各級人大繼續在人民陪審員員額確定、審核任命、制度建設等方面加強監督,在人民陪審員工作的組織協調、培訓管理、表彰宣傳等方面給予支持。

據介紹,最高人民法院正著手修改關於人民陪審員工作的司法解釋,改進和完善人民陪審員參審機制,並確定在北京等10個省市的部分中級、基層人民法院開展進一步完善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積極推進人民陪審員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責編:李楠楠、楊成)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氣象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2、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分組審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修正案草案等
3、人大常委會五次會開幕 消法、環保法受關注
4、張德江主持召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委員長會議
5、國家旅游局官員解釋《旅游法》實施與團費漲價關聯
   中國政協
1、台防務部門炒“大陸威脅”與當前台海形勢格格不入
2、大陸是我的第二故鄉
3、昔日兩岸戰地變身大陸重要台貨交易市場
4、廣安市給園區放權
5、慶祝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文藝晚會舉行
   中國工會
1、中國工會十六大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
2、李建國當選為全國總工會主席
3、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委員名單
4、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習近平等到會祝賀
5、全國勞模許振超、郭明義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
   中國婦聯
1、上海將辦第四屆萬人相親大會
2、青春無悔譜寫航天夢
3、家庭護衛行動——“綠色網絡 樂享童年”親子教育實踐活動在京…
4、“漢字聽寫”有必要那麼刁鑽嗎
5、非營利民辦教育先行者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改革發展,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央批准多位中央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等紀檢組組長
·西藏的發展與進步(全文)
·中國工會十六大閉幕 通過《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
·國務院同意實施《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總體規劃》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