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樓繼偉:財政科技支出增幅連續7年超財政收入增幅

2013年10月22日12:57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劉茸)在今天繼續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五次會上,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就國家財政科技資金分配與使用情況做報告,表示在過去的7年間,全國財政和中央財政科技支出連年高速增長,增幅均高於同期財政收入增幅。

科技支出佔中央財政支出12%

報告中介紹,全國財政科技支出從2006年的1688.5億元提高到2012年的約5600.1億元,年均增長22.73%,7年累計2.42萬億元,佔同期全國財政支出的4.37%。其中,中央財政科技支出累計1.21萬億元,佔中央財政支出的11.99%,年均增長18.26%。這些支出重點用於國家科技計劃(基金)和重大專項,全國財政和中央財政科技支出增幅均高於同期財政收入增幅。

從整體來看,中央財政科技支出約佔全國財政科技資金支出的一半,主要用途包括科研機構基本運行、科研條件建設、科研項目、科學普及等。

國家創新能力國際排名上升

2012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以下簡稱R&D)支出超過1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約為1.98%。同年企業R&D投入比2008年增加3個百分點,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6000億元。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我國創新指數排名由2011年第43位上升至2012年第34位,前進9位。而據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我國國家創新能力排名由2006年的世界第48位上升至2012年的第26位。

中央採取的財政科技資金管理措施

據介紹,近年來在加強國家財政科技資金管理方面,中央採取的措施包括在科技重大專項、重點領域和前沿技術方面突出投入,加強基礎研究並完善與競爭性經費相協調的穩定支持機制,與此同時推動國際交流和人才發展。另一方面,進一步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促進科技與經濟相結合,並改進項目經費管理以適應科研活動規律。在此基礎上,加強統籌協調,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推進績效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背景資料:科技經費是如何管理的?

目前中央財政科技資金的分配涉及部門有財政部、科技部、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部、自然科學基金會等。

財政部負責總的預算編制、執行、決算,制定經費管理制度﹔國家發改委和科技部主要負責科研基建經費、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的立項、資金的分配和管理﹔其余部門按照職責分工負責相關項目的立項、資金的分配和管理。

對科技重大專項,由國務院發文,各專項領導小組提出方案后,經科技部、財政部和國家發改委三部門綜合平衡,由項目牽頭單位提出預算方案,經財政部組織評審后下達。

(責編:李楠楠、楊成)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氣象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2、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分組審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修正案草案等
3、人大常委會五次會開幕 消法、環保法受關注
4、張德江主持召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委員長會議
5、國家旅游局官員解釋《旅游法》實施與團費漲價關聯
   中國政協
1、台防務部門炒“大陸威脅”與當前台海形勢格格不入
2、大陸是我的第二故鄉
3、昔日兩岸戰地變身大陸重要台貨交易市場
4、廣安市給園區放權
5、慶祝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文藝晚會舉行
   中國工會
1、中國工會十六大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
2、李建國當選為全國總工會主席
3、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委員名單
4、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習近平等到會祝賀
5、全國勞模許振超、郭明義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
   中國婦聯
1、上海將辦第四屆萬人相親大會
2、青春無悔譜寫航天夢
3、家庭護衛行動——“綠色網絡 樂享童年”親子教育實踐活動在京…
4、“漢字聽寫”有必要那麼刁鑽嗎
5、非營利民辦教育先行者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改革發展,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央批准多位中央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等紀檢組組長
·西藏的發展與進步(全文)
·中國工會十六大閉幕 通過《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
·國務院同意實施《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總體規劃》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