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樓繼偉:科技資金分配仍存問題 需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2013年10月22日12:57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劉茸)在今天繼續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五次會上,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就科技資金分配問題做報告,指出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

淺層次問題:資源分散,投入不合理,管理存漏洞

據報告介紹,總體效益方面的問題包括:一些科技資源分散封閉重復﹔投入結構不盡合理﹔對企業技術創新的資金引導支持機制不夠完善﹔績效管理亟待加強﹔項目經費使用存在違規違紀問題等。

一些具體的表現則有:基礎研究主要靠中央財政,地方和企業投入較少,基礎研究佔R&D支出比例仍然較低﹔有的部門具體組織項目時,對政府科技投入邊界把握不當、代替市場配置資源﹔重立項、輕績效,項目績效評價流於形式﹔在近年的審計或專項檢查中發現不少虛假報銷、擠佔挪用、違規轉撥等違規違紀行為。

深層次問題:宏觀統籌不足,市場關系未理順,評價導向不合理

報告指出,除以上資金管理使用自身問題外,體制機制方面也存在影響資金使用效益的深層次問題。

具體包括:科技宏觀管理缺乏有效的統籌協調﹔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沒有完全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沒有完全理順﹔科技評價導向不盡合理﹔科技評價導向不盡合理等。

一些具體的表現包括:多頭管理缺乏有效的統籌協調﹔政府對企業技術創新過度干預,同時在為企業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方面又著力不夠﹔項目數量龐大,多頭申報現象一定程度存在,共同承擔的項目合作薄弱,難以形成重大成果﹔科技評價多以發表論文數量和爭取科研項目數量作為衡量標准,助長科研功利主義和短期行為﹔與創新有關的產業、科技、知識產權、貿易、財稅等政策缺乏頂層設計和有效銜接,等等。

改進方向: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根本上要靠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樓繼偉表示,要加強和改進財政科技資金管理,真正提高使用效益,根本上還要靠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具體說來,需要切實轉變職能,進一步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激發企業內在創新動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快推進適應科技創新活動規律的管理體制改革,努力消除體制障礙,完善統籌協調的科技宏觀決策機制,健全中央與地方之間、科技相關部門之間、科技部門與其他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機制﹔優化政策設計,建立健全財稅、產業、金融、科技、知識產權、人才、教育、貿易等政策相互銜接的國家創新政策體系﹔建立健全科研項目決策、執行、評價相對分開、互相監督的運行機制﹔改進財政科技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績效。

(責編:李楠楠、楊成)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氣象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2、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分組審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修正案草案等
3、人大常委會五次會開幕 消法、環保法受關注
4、張德江主持召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委員長會議
5、國家旅游局官員解釋《旅游法》實施與團費漲價關聯
   中國政協
1、台防務部門炒“大陸威脅”與當前台海形勢格格不入
2、大陸是我的第二故鄉
3、昔日兩岸戰地變身大陸重要台貨交易市場
4、廣安市給園區放權
5、慶祝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文藝晚會舉行
   中國工會
1、中國工會十六大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
2、李建國當選為全國總工會主席
3、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委員名單
4、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習近平等到會祝賀
5、全國勞模許振超、郭明義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
   中國婦聯
1、上海將辦第四屆萬人相親大會
2、青春無悔譜寫航天夢
3、家庭護衛行動——“綠色網絡 樂享童年”親子教育實踐活動在京…
4、“漢字聽寫”有必要那麼刁鑽嗎
5、非營利民辦教育先行者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改革發展,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央批准多位中央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等紀檢組組長
·西藏的發展與進步(全文)
·中國工會十六大閉幕 通過《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
·國務院同意實施《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總體規劃》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