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2008年至今年8月 全國共查處214名違紀違法反貪干警

2013年10月22日15:50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堅持把反貪隊伍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制定實施加強職務犯罪偵查隊伍執法公信力建設的意見,嚴格教育、管理和監督。2008年以來,共查處214名違紀違法的反貪干警,其中追究刑事責任22人。

全國檢察機關開展反貪干警教育培訓

報告指出,結合反貪工作實際,引導檢察人員牢固樹立辦案力度、質量、效率、效果相統一的業績觀,增強人權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效率意識和監督意識,堅持懲治犯罪與保障人權、程序公正與實體公正等“六個並重”,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規范執法。

全國檢察機關深入推進反貪隊伍全員業務培訓,切實提升發現犯罪、偵破案件、收集証據、運用法律等能力。開展修改后刑事訴訟法專題學習培訓,制定反貪偵查工作貫徹實施修改后刑事訴訟法的指導意見。針對反貪工作實踐性強的特點,廣泛開展崗位練兵和業務競賽,不斷提高執法辦案能力。

五年來查處214名違紀違法的反貪干警

報告指出,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狠抓反貪隊伍廉潔從檢各項工作。建立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實行反貪部門領導干部廉政檔案、反貪局長重大事項報告、反貪干警違紀違法情況分析通報制度。建立完善“一案三卡”、執法檔案等制度,加強對反貪干警履職情況的明察暗訪。對偵查辦案活動提出“十個依法、十個嚴禁”的要求,抓住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進行專項檢查和整改。2008年以來,共查處214名違紀違法的反貪干警,其中追究刑事責任22人。

高檢院高度重視反貪污賄賂工作存在的問題

報告中強調,近年來,反貪污賄賂工作取得新進展,但仍存在不少問題和不足:

一是辦案力度有待加大。一些檢察機關和檢察人員對查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存在畏難情緒,缺乏攻堅克難的勇氣。一些地方反貪部門力量不足,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影響辦案工作開展。

二是工作機制有待完善。案件線索管理、偵查資源整合、偵查預防一體化等機制不夠健全,一些地方檢察機關與有關部門的協作配合不夠順暢和規范,依靠人民群眾開展反貪污賄賂工作還不到位。

三是能力素質有待增強。一些檢察人員執法理念存在偏差,重實體輕程序、重打擊輕保護、重辦案輕預防。有的過分依賴言詞証據,偵查信息化程度不高。隊伍專業化程度總體偏低,熟悉經濟、金融、証券、科技等專業知識的偵查人才不足。

四是執法規范化水平有待提高。一些地方受利益驅動辦案、違法扣押凍結處置涉案財物,在辦案中仍存在嚴重侵犯當事人合法權益等問題,少數干警特權思想、霸道作風嚴重,有的以權謀私、濫用權力。對這些問題,最高人民檢察院將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責編:楊孟辰、田興春)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最高檢:反貪工作實現全國舉報信息聯網
2、最高法:吉林殺嬰案等高關注度案件有人民陪審員參與審理
3、吉炳軒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氣象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4、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分組審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修正案草案等
5、人大常委會五次會開幕 消法、環保法受關注
   中國政協
1、台防務部門炒“大陸威脅”與當前台海形勢格格不入
2、大陸是我的第二故鄉
3、昔日兩岸戰地變身大陸重要台貨交易市場
4、廣安市給園區放權
5、慶祝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文藝晚會舉行
   中國工會
1、中國工會十六大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
2、李建國當選為全國總工會主席
3、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委員名單
4、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習近平等到會祝賀
5、全國勞模許振超、郭明義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張高麗會見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
·電子政務雲平台建設應用座談會探索電子政務集中管理的新路徑
·官方發醫院安全防范建設意見 預防傷害醫務人員等事件
·水利部要求著力解決好"南旱北澇"暴露的農田水利突出問題
·劉茂勛任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外部董事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