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最高檢:“老虎”“蒼蠅”一起打 進一步暢通舉報渠道

2013年10月22日15:51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保持懲治貪污賄賂犯罪高壓態勢。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老虎”、“蒼蠅”一起打,既突出查辦大案要案,又注意查辦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

報告指出,近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深入開展,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得到遏制。但當前腐敗現象依然多發,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老虎”“蒼蠅”一起打 進一步暢通舉報渠道

報告強調,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老虎”、“蒼蠅”一起打,既突出查辦大案要案,又注意查辦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進一步突出辦案重點,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中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嚴肅查辦發生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案件,嚴肅查辦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索賄受賄、失職瀆職等案件。

進一步暢通舉報渠道,完善舉報實名答復、舉報人保護、舉報獎勵等工作制度,強化舉報線索管理和監督,加強網絡舉報和涉腐網絡輿情研判處置,及時公正有效處理群眾舉報。落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一審判決上下兩級檢察院同步審查制度,強化對審判活動、刑罰執行活動的法律監督。加強與各國、各地區反貪機構的交流合作,完善境外司法協作和追逃追贓機制。

更加重視貪污賄賂犯罪預防工作 從源頭上減少貪污賄賂

報告指出,加強偵查預防一體化機制建設,結合辦案深化預防。創新預防宣傳內容和載體,充分運用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增強國家工作人員的廉政意識和法治觀念。全面開展重點項目專項預防,做好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工作。深入分析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貪污賄賂犯罪的發案特點、規律,進一步加強預防咨詢、檢察建議、年度報告等工作,促進反腐倡廉制度體系建設。探索完善專業化預防與社會化預防相結合的有效形式,積極推動黨委領導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機制建設,努力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貪污賄賂犯罪發生。

大力加強反貪污賄賂能力建設 提升科技含量

報告指出,推進反貪隊伍專業化建設,加強全員素能培訓、崗位練兵和實戰訓練,提高偵查技能和執法水平。完善偵查一體化辦案機制,加大上級檢察院督查、指導力度,增強突破復雜疑難案件能力。加強偵查信息化和裝備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使用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系統,提升反貪污賄賂工作科技含量。堅決貫徹修改后的刑事訴訟法,進一步規范執法行為,嚴格依法適用強制措施,支持和保障律師依法執業,確保依法文明辦案。加強反貪機構建設,充實整合辦案力量,強化職業保障。

(責編:楊孟辰、田興春)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最高檢:反貪工作實現全國舉報信息聯網
2、最高法:吉林殺嬰案等高關注度案件有人民陪審員參與審理
3、吉炳軒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氣象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4、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分組審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修正案草案等
5、人大常委會五次會開幕 消法、環保法受關注
   中國政協
1、台防務部門炒“大陸威脅”與當前台海形勢格格不入
2、大陸是我的第二故鄉
3、昔日兩岸戰地變身大陸重要台貨交易市場
4、廣安市給園區放權
5、慶祝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文藝晚會舉行
   中國工會
1、中國工會十六大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
2、李建國當選為全國總工會主席
3、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委員名單
4、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習近平等到會祝賀
5、全國勞模許振超、郭明義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
   中國婦聯
1、青春無悔譜寫航天夢
2、上海將辦第四屆萬人相親大會
3、家庭護衛行動——“綠色網絡 樂享童年”親子教育實踐活動在京…
4、“漢字聽寫”有必要那麼刁鑽嗎
5、女支書的三場戰役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張高麗會見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
·電子政務雲平台建設應用座談會探索電子政務集中管理的新路徑
·官方發醫院安全防范建設意見 預防傷害醫務人員等事件
·水利部要求著力解決好"南旱北澇"暴露的農田水利突出問題
·劉茂勛任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外部董事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