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單獨兩孩“落地” 我們將迎來哪些“變”與“不變”?

2013年12月28日20:2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8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單獨兩孩政策依法啟動實施。生育政策的這一調整,將會給我國社會、家庭、個人帶來哪些變化?又有哪些方面並不會隨著政策調整而改變?

  人口數量:適量增加 峰值提前

  根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以及年度人口變動調查數據推算,按照現行生育政策,人口增長慣性趨弱。2011年,15歲至49歲育齡婦女人數達到3.8億的峰值,20歲至29歲生育旺盛期婦女人數達到1.1億的“小高峰”,之后趨於減少。育齡婦女結構的變化,加上人口老齡化導致人口死亡率上升的影響,將使人口自然增長率不斷下降。

  生育政策調整,必然帶來人口數量增加。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介紹,預計政策調整后,今后一個時期,出生人口將適當增加。2015年總人口在13.8億人以內,不超過13.9億人的“十二五”規劃控制目標。

  李斌說,實施單獨兩孩政策,不會對我國糧食安全以及教育、衛生、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造成大的壓力。我國糧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務資源配置規劃,均是以2020年總人口14.3億人、2033年前后總人口達到峰值15億人左右作為基數制定的。

  人口結構:勞動年齡人口增加 老齡化程度降低

  目前,我國人口結構性問題日漸突出。據統計,2012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比上年減少345萬人﹔2023年以后,年均減少約800萬人。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本世紀30年代初達到4億,佔總人口的比例將從目前的1?7提高到1?4。

  首都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院長童玉芬分析,如果生育政策不變,我國每年減少有效勞動力供給811萬﹔實行單獨兩孩政策后,每年減少760萬左右。這將緩解我國未來勞動力的供需失衡。尤其是我國勞動力規模大幅度下降的拐點將出現在2025至2030年前后,當前調整生育政策正是時候。

  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推測,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到2030年將使老齡化水平從24.1%下降到23.8%,到2050年從34.1%下降到32.8%,到2100年從39.6%下降到34.3%。

  原新說,政策調整還有利於出生人口性別比趨衡,在自然生育狀態下,多生是達到出生人口性別平衡的唯一手段。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未必能使出生人口性別比恢復正常,但一定能使其下降。

(責編:李婧、潘旭海)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衛計委:"單獨兩孩"為生育政策統一積累經驗
2、毒令智昏 男子為籌毒資逼父母賣腎
3、發改委:近期一批司處級干部將赴原中央蘇區挂職
4、“十二五”中期評估報告:職工最低工資標准年均上升近15%
5、行政訴訟法修改保障百姓權利 不給付低保金、社保可起訴
   中國政協
1、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發表談話
2、江西九江:非法“衛星鍋”為何越裝越多
3、明年我國或將改革宅基地管理制度
4、城鎮化為農業帶來歷史機遇
5、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中國工會
1、黃金價格持續走低 “中國大媽”被套牢
2、鐵路運行今日調圖
3、【口述實錄】“為職工服務最優化、幫職工解難最大化”
4、上海通用宣布2014款別克英朗XT上市
5、河北邯鄲為農民工討薪8860萬元
   中國婦聯
1、組圖:紀念毛澤東誕辰音樂會在京舉行 宋祖英獻唱
2、組圖:新疆特戰女兵零下10℃演繹“鏗鏘玫瑰”
3、組圖:重慶孕婦同護士齊跳自創孕婦健身操
4、內蒙古敖漢旗“母親健康快車”急救誤服精神類藥品幼兒
5、安徽歙縣首屆廣場舞大賽開鑼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扶貧辦回應審計公告:已完成92%資金整改 處理137人
·張德江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閉幕會並發表講話
·湖南省嚴肅查處衡陽破壞選舉案件
·俞正聲主持召開全國政協第十次主席會議
·張德江主持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委員長會議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