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細節落實好才能把體育課真正還給孩子

2014年01月16日06:45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 漫畫/高岳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義務教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指出,由於場地、設備缺乏和師資短缺等原因,一些學校難以開齊開足課程,學生學習負擔過重,休息和鍛煉時間嚴重不足,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體能指標持續下降,視力不良率居高不下。這些問題如果不切實解決,將嚴重影響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乃至影響國家和民族的未來。

  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近日在審議執法檢查報告時認為,中小學的體育課問題應受到高度重視。

  體育師資嚴重不足成為瓶頸

  有調查顯示,中小學生身體不好的原因,73.6%是由於體育鍛煉不足。除了體育課安排上存在問題之外,中小學體育教師師資嚴重不足也是重要原因。根據2008年的一項調查,廣東省體育教師中專業教師隻佔60%,甘肅省隻佔30%。即便像北京這樣教育比較發達的城市,目前專業體育教師缺編仍然在15%至20%之間。

  另據統計,全國目前中小學體育教師缺編30萬人。在義務教育階段,體育課課時佔總課時的10.7%,排語文、數學之后,居第三位,但是中小學體育教師總數小學佔第四,初中佔第七。

  由於師資不足,在崗體育教師的工作呈超負荷狀態。有一份針對28個省市區和771名體育教師進行的調查顯示,體育教師的工作量很大,一天工作8小時到10小時的佔70%以上。缺口這麼大,在補充上也有很大問題,因為全國中小學教師目前超編100多萬,要補充體育教師非常難。除了數量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體育教師在中小學普遍沒有“地位”,即使引進教師,也很難輪到他們。

  “負擔重、責任大,讓我們體育教師面臨很大壓力。但學生體質下降絕不僅僅是體育課的事兒。我經常對新入職的體育教師講,體育教師是需要堅持、需要捍衛的,隻有堅持下去才能捍衛自己僅有的‘領地’”。北京市西城區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初中體育教師近日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感慨頗多。

  在審議執法檢查報告時,劉新成委員指出,體育教師專業性非常重要。有資料顯示,2012年11月18日至2012年12月10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就有三名大學生在體育活動中猝死,原因是這些學生不了解相關體育衛生知識。什麼時候適合運動,什麼運動適合自己,身體感覺在什麼狀況下才能夠參加運動,這些體育衛生知識非常欠缺,而這些欠缺又與部分體育教師不專業有關系。

  政策雖好但存在糾結之處

  接受記者採訪的一位體育教師從1982年就開始教課,有著30多年的豐富經驗。據她介紹,現在學生的體質還是不錯的,但是體能不行。這是由於飲食習慣、生活習慣不好,導致營養不良或者營養過剩造成的。

  這位教師說:“我在給學生上課時發現,很多小學的體育課並沒有落實或者按照教材要求授課。主要還是因為安全問題。比如前滾翻這個項目,很多孩子直至初中才進行惡補,小學階段只是見過那麼一下或者根本沒有接觸。在素質發展敏感期時應該教會的東西,如果沒有落實或者落實不到位,比如孩子靈敏性、柔韌性等,在某一時段裡沒有抓住敏感期,即便到初中后惡補,效果也不會很好。”

  而記者在採訪北京市朝陽區某小學一位劉姓體育教師時,該教師也頗感無奈。“不是我們不想教,有時候真的是不敢教。現在孩子都普遍養得比較精細,很多動作的危險性又在所難免,如果一旦在體育課上發生點小意外,來自家長的壓力就會很大,我們也要承擔不小的責任。基於此,一些動作和項目隻能放棄。”

  課業重體育課仍被普遍擠佔

  談及目前義務教育階段體育課為何面臨重重問題,很多體育教師認為,每天必須一小時體育活動時間的國務院令下了之后,基層沒有人敢不重視,這一政策也確實起到了一定作用,最起碼保証了課時。但是由於並沒有相關細則和措施,而且缺乏強制執行力,實際效果不盡如人意。

  前述接受採訪的北京市西城區劉姓體育教師分析主要存在以下原因:首先,義務教育階段的減負工作沒有落實到位是根源所在。同時,很多家長認為隻要數理化好就行,這種根深蒂固的理念想改變非常困難。部分家長給孩子報各種輔導班,擠佔了孩子的鍛煉時間。上海曾在2011年做了一項調查,7歲至18歲的學生每天鍛煉超過1小時的隻佔30%多,而且年級越高鍛煉的時間越少。

  其次,體育課時保障仍然存在問題。很多學校裡的主科比如語數外,一定會擠佔體音美等所謂的“小三門”。雖然現在體育也被列為中考、高考的科目,可被擠佔的現象仍然不時發生。

  此外,政策方面缺乏成體系的規定也是重要原因。教育界內部在認知上就存在不明確之處。比如,按照國家規定,高中每周要有兩節體育課,初中每周要有三節體育課。此外,每天還必須有一小時體育鍛煉。但是如果都遵照執行,就會發生總課時超標的現象,督導檢查時就會不過關。

  而對於每天一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是否該記入總課排入課表,實踐中也存在異議。如果記入,那有存在超課時的可能,屬於違規行為。如果不包含其中,又無法保証真正落實,對學校相關負責人將實行一票否決制。這種矛盾讓基層學校有些無所適從。

  劉老師最后強調說,再好的政策,隻有細節落實好,才能提升孩子的體質和體能,並保持可持續性發展。除了政策,還要依靠家長來提高孩子的體能和素質,家長要轉變觀念,積極配合。(記者 朱寧寧)

(責編:陳芳(實習)、封歡歡)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務員行騙30萬元
2、基層干部現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會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騙操縱聾啞人盜竊案
5、8公斤毒品隱匿電腦機箱跨省販運
   中國政協
1、對話丁烈雲:新校長的新思考
2、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提案綜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協副主席林翹銀接受組織調查
4、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提案系列綜述專題
5、七常委與七個村庄的故事
   中國工會
1、13歲女孩挑起養家重擔
2、中小學校長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業質量報告 水分應該“擠一擠”
4、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工業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為國際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戰勁旅
   中國婦聯
1、宋秀岩在甘肅調研時強調充分發揮婦女和婦聯組織在新時期扶貧開…
2、成都一小學學生在校就餐后嘔吐:肉湯有怪味(圖)
3、“單獨二胎”政策成育齡女性求職攔路虎
4、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在京召開
5、江蘇千名婦聯干部進千家尋找“最美家庭”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自制透析室 其實不稀奇(求証·探尋喧嘩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動醫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應規范運行防范風險
·首單土地流轉信托成效幾何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