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基層干部現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2014年04月11日06:41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一般而言,越是到了基層,則有些干部就越是習慣變通。加之,政策的壓力傳導到這一層面時,往往呈現出逐漸減弱的趨勢,相應地,官員行為則越發顯得肆無忌憚

  □胡印斌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月8日開通糾正“四風”監督舉報直通車,公布違反八項規定案件183件。涉及214名黨員干部,179人為鄉科級,1名廳局級。另據中紀委統計,自2012年12月4日八項規定實施到2013年底,全國共有30420名領導干部因違反八項規定被處理。其中,省部級僅一人,而鄉科級達28802名,佔比94.68%(4月9日《新京報》)。

  中紀委的數據一經披露,輿論一片喝彩。在這份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負面榜單上,鄉科級官員佔據了“壓倒性的優勢”,成了絕對的主角。

  這樣的結果,一方面讓人收獲許多對於中央嚴查“四風”,懲治官場陋習、惡習、不良風氣的信心,開心解氣﹔另一方面,也部分驗証了公眾長久以來對於基層官員存在不良風氣的判斷,也昭示出下一步打擊腐敗的方向。盡管如此,仍有疑問需要排解。也即,為何鄉科級官員被查處的違規行為最多?

  對此,專家給出的答案是,鄉科級干部公款吃喝、大操大辦等不良習慣難以根除,執政能力有待提高。還有,與高官相比,鄉科級干部違規行為較顯性。這樣的解釋當然自有其道理,一般而言,越是到了基層,則有些干部就越是習慣變通。加之,政策的壓力傳導到這一層面時,往往呈現出逐漸減弱的趨勢,相應地,官員行為則越發顯得肆無忌憚,乃至百無禁忌。這樣的頂風違紀情形,現實生活中屢見不鮮。

  不過,除此之外,似乎還有其他一些具體問題需要厘清。若無視這些原因,則很可能會誤導人們對於時下反腐形勢的判斷。

  其一,究竟是鄉科級官員違規最多,還是這一級別官員違規被發現的幾率最高?中紀委公布的已查處案件,既有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查處的,也有經民眾舉報后查處的。而無論何種方式,來源大多是民眾提供的線索。既然是民眾提供線索,一般是民眾能夠察覺的,主要是那些日常能夠產生交集,同民眾多有接觸的官員,從目前的行政層級來看,這部分官員當然是鄉科級這些做群眾工作的官員為最多。也因此,體現在查處上,鄉科級當然就會遙遙領先。

  換言之,一般老百姓基本上無緣接觸那些級別更高的官員,隻能舉報身邊的腐敗。這樣,鄉科級官員就容易現形。比如,在此番公布的數據中,鄉科級干部大吃大喝、大操大辦,還有違規使用公車等,佔據了舉報案件的“前三甲”,即源於此。

  其二,如何協調查處顯性與隱性腐敗的關系?基層官員違規行為的日益顯性,往往因其直接接觸民眾,往往更容易成為民眾產生憤怒的直接原因。很簡單,像郭永祥、姚木根這樣高級別官員的腐敗行為,一般百姓很難看到,即便有不滿,也缺乏直接感受,而恰恰是一個個看上去似乎不起眼的基層官員,卻在經年日久地敗壞著黨風政風、動搖著民眾的信心。

  我們將查處此類基層官員稱之為“拍蒼蠅”,其實,像鄉科級這樣的腐敗官員,在市井小民那裡,一樣是“大老虎”。角色的變換,不過是觀察的角度不同罷了。因此,任何一隻“蒼蠅”被拍,在民眾那裡,都不啻為打“老虎”的豪壯之舉。

  當然,隨著中央反腐的逐步深入,以及民眾參與監督官員渠道的暢通,相信在未來,落馬官員的層級比例會出現一些變化。但無論如何變化,隻要堅持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貪腐官員零容忍,都值得期待。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2、涉嫌受賄壽縣縣委書記被立案偵查
3、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4、黑龍江省人大視察雞西市沿邊開發開放建設工作
5、產假3年只是看著很美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3、明年起教師資格實行國考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台灣學生將真實大陸帶回家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4、【熱點聚焦】抗擊埃博拉 全球在行動
5、【高談闊論】或許不能小覷韓寒、郭敬明的文學史意義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3、專家:“隨母姓”有助於消除“男孩偏好”
4、宋秀岩:積極推進基層婦聯組織建設和婦聯工作改革創新
5、《神秘世界歷險記2》首日火爆  倡導節水從娃娃抓起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人民日報客戶端:孕婦之死,請用理性還原真相
·北京黑監獄截訪案開審 訪民稱被看守用燒紅鐵鉗烙身
·中國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檢測試劑 等待審批
·人民日報客戶端:干部別被失控欲望拉入歧途
·組圖:錢塘江“鬼王潮”打翻圍觀群眾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