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狠抓作風正警風 根植群眾贏民心

2014年01月21日06:54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半年多的時間,近30場座談會,征得3600余條意見建議,70條重點整改措施,派出60多個(次)工作組檢查督導,取消基層評比達標項目130余個,30余項治警惠民措施出台,列出50余項制度建設計劃……

  一長串數字的背后,是公安部黨委深入踐行群眾路線的堅強決心,是順應人民群眾期待的拳拳誠心,更是進一步加強自身作風的堅定信心。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公安部黨委嚴格按照中央要求,從公安工作實際出發,以“反對四風、服務群眾”為重點,結合“為何從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大討論活動,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動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使廣大干部思想作風有明顯轉變,素質能力有明顯提升,服務效能有明顯提高,積極有效地回應了基層民警、人民群眾的呼聲和期盼。

  不斷改造主觀世界

  一場銘刻於心匯聚眾智的思想風暴

  為廣大黨員干部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是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根本所在,而領導帶頭,則是帶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轉變作風的無聲力量。

  教育實踐活動初始,公安部黨委嚴格按照中央要求,率先垂范、樹立標杆,堅持把學習教育、理論武裝擺在首要位置,通過多種靈活有效的形式,強化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認識,掀起了一場深刻的思想風暴。

  公安部黨委和部黨委成員帶頭開展學習討論,通過多次召開黨委會傳達學習中央精神、研究貫徹意見,舉辦部黨委中心組學習(擴大)會暨教育實踐活動報告會,參觀公安機關黨的群眾路線優良傳統圖片展等活動,進一步深化認識,查找差距,明確方向,為公安部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開展學習教育作出了表率。

  公安部機關各單位制定了詳細學習計劃,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積極創新“自選動作”。

  公安部黨委堅持把開門搞活動貫穿始終,把聽取意見、查找問題擺在重要位置。聽取意見時,公安部黨委成員“約法三章”:不表揚、不匯報﹔聚焦“四風”談問題﹔提建議要具體,講問題不兌水,講真話、說實情。

  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通過各種方式,3600余條寶貴的意見建議,從四面八方匯集到了公安部。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社會各界、人民群眾和地方公安機關、基層民警反映的意見建議,主要集中在加強公安隊伍建設、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打擊新型犯罪、進一步密切警民關系、解決影響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的突出問題等方面,幫助機關各單位進一步抓住了主要矛盾,找准了問題症結,為推動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

  一次滌蕩思想觸及靈魂的政治洗禮

  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在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之前,公安部黨委精心組織學習,認真梳理征得的意見建議,認真對照檢查,深入開展談心。

  民主生活會上,公安部黨委成員按照中央要求,緊密聯系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逐一進行了自我剖析和對照檢查。

  有人談到,平日大多忙於應對突發案事件和日常工作,學習的系統性不強、深入性不夠﹔

  有人談到,在解決長期困擾基層公安機關的機制性、保障性問題上力度不大,從優待警有待於進一步加強……

  公安部黨委同志一致認為,公安部作為全國公安機關的最高領導指揮機關,必須在改進作風和密切聯系群眾方面有更嚴的要求、更高的標准﹔堅持從深化改革創新入手,加強頂層設計,改進工作方式方法,進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從大興求真務實入手,從服務基層一線入手,抓基層打基礎,進一步營造真抓實干的濃厚氛圍。

  公安部黨委成員自我批評敢於揭短亮丑,既講個人自身的“四風”問題,也從分管部門出現的典型事件中檢討自己,相互批評坦誠相見,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部黨委班子和部機關各級領導班子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嚴格落實‘四個堅持’,不斷增強各級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努力把各級領導班子打造成為講政治、顧大局、重團結、守紀律的堅強領導集體。”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郭聲琨在民主生活會上強調要針對查擺出的問題,逐項研究提出整改方案,逐一落實整改措施。

  公安部機關各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按照中央和部黨委的要求,緊密結合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對“四風”方面的問題深入查擺剖析,嚴肅認真地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存在的“四風”問題進行了一次集中“大檢修”。

  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

  一項積極回應群眾期待的民心工程

  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公安部堅持問題導向,對查擺出來的問題,不等待觀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社會平安、公平正義和優質服務的新期盼。

  以人民期盼為念,為人民利益而戰,老百姓最痛恨什麼犯罪,就嚴厲打擊什麼犯罪。公安部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迅速部署、立即行動: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個人極端暴力犯罪、涉槍涉爆等嚴重刑事犯罪問題,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夏秋社會治安整治工作,堅決堵塞隱患漏洞﹔

  ——先后組織開展了多次集中打擊電信詐騙、打擊拐賣婦女兒童、打擊傳銷、打擊虛假發票、打擊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等全國性專案行動,並取得重大戰果﹔

  ——會同有關單位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集中打擊整治網絡有組織制造傳播謠言、網絡詐騙、網絡傳銷犯罪等網絡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偵破各類涉網違法犯罪案件3.4萬余起,查處非法組織887個,挽回經濟損失8.7億元﹔

  ……

  在立足當前,嚴打各類違法犯罪,集中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同時,公安部堅持民意導向,著眼長遠,不斷加強公安隊伍建設,切實增強為民觀念。

  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公安部及時推出一批踐行群眾路線的措施辦法,完善長效機制建設,努力提高服務群眾水平,積極構建群眾支持、群眾檢驗、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

  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回應社會期盼,明確了戶籍制度改革的路線圖、時間表及主要任務。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地方公安機關“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和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公安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強整改落實。

  正風肅紀深化整改。針對發生的幾起嚴重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公安隊伍整體形象的惡性案件,公安部提出了“公安民警決不允許面對群眾危難不勇為﹔決不允許酗酒滋事﹔決不允許進夜總會娛樂”的“三項紀律”要求。

  整改落實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責任狀已經明確,落實、推進的任務依然繁重,一刻也不能放鬆。踐行群眾路線,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記者 李恩樹)

(責編:陳芳(實習)、張雨)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忽悠他人冒充公務員行騙30萬元
2、基層干部現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3、善用社會治理的新生力量
4、蒙城警方破特大拐騙操縱聾啞人盜竊案
5、8公斤毒品隱匿電腦機箱跨省販運
   中國政協
1、對話丁烈雲:新校長的新思考
2、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提案綜述之三
3、江西省吉安市政協副主席林翹銀接受組織調查
4、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提案系列綜述專題
5、七常委與七個村庄的故事
   中國工會
1、13歲女孩挑起養家重擔
2、中小學校長逐步“摘官帽”
3、高校就業質量報告 水分應該“擠一擠”
4、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工業增加值增速12.9%
5、努力成為國際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戰勁旅
   中國婦聯
1、宋秀岩在甘肅調研時強調充分發揮婦女和婦聯組織在新時期扶貧開…
2、成都一小學學生在校就餐后嘔吐:肉湯有怪味(圖)
3、“單獨二胎”政策成育齡女性求職攔路虎
4、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在京召開
5、江蘇千名婦聯干部進千家尋找“最美家庭”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自制透析室 其實不稀奇(求証·探尋喧嘩背后的真相)
·全力推動醫改政策落地生根
·中方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應規范運行防范風險
·首單土地流轉信托成效幾何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