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及時立法加強社會中介組織管理

2014年04月03日06:37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報記者席鋒宇

  今年3月底,海南省三沙市出台了《三沙市政府投資建設項目委托社會中介機構提前介入審計管理辦法》,以此加強建設項目的監督和管理。

  2月底,黑龍江省出台具體方案,禁止高校委托社會中介機構招收研究生。

  兩則新聞同時涉及到一個名詞:社會組織,也稱為社會中介組織。國際上對社會中介組織有諸多稱呼,例如:第三部門、民間組織、社會團體等。在國外,社會組織是指在政府和市場之外一切志願團體、社會中介組織和民間協會的集合,與政府、市場共同構成現代社會的三大支柱。近年來,隨著我國政府職能轉變,社會中介組織在國家經濟社會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社會中介組織發展的同時一些問題也伴隨而來。比如市場無序競爭、信用低下、管理體制混亂、借助行政權力撈取好處等。加大對中介組織的規范管理,促使其更好地發揮社會功能,成為當務之急。近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一些全國人大代表呼吁,社會中介組織立法應當盡快提上日程。

  在政府職能轉變中發揮作用

  社會中介組織究竟有多重要?翻閱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或許能看到一些端倪。

  決定提出,“適合由社會組織提供的公共服務和解決的事項,交由社會組織承擔”,“要激發社會組織活力”,“推進社會組織明確權責、依法自治、發揮作用”。決定中的社會組織,除以營利為根本目的的企業和社區鄉村自治組織外,基本上就是指社會中介組織。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一建建設集團董事長郭向東認為,社會中介組織是公權領域與私權領域之間的第三組織,它介於政府與公民、政府與企業、商品生產者與經營者、個人與單位、國內企業與國外企業之間,依法設立,接受政府監管,獨立承擔法律責任和經濟責任。我國政府辦的許多事業單位和一些半官方機構,從性質上說,都屬於這類組織。

  郭向東分析說,社會中介組織的基本特點是社會性、中介性、自治性和公共權力性,有利於預防政府失靈和市場失靈,有利於延伸政府服務,分散社會管理,化解社會矛盾,增強社會自律,完善市場體制,是人們參與社會活動、市場活動和日常生活所必需,是保証市場公平交易、平等競爭、規范運行所必需,是政府社會管理所必需。與此同時,政府轉變職能也離不開社會中介組織。市場經濟社會需要“小政府,大社會”,原來政府的大量職能成為社會中介組織的功能。因此,大力培育發展、依法規范社會中介組織,激發活力,明確權責、依法自治、發揮作用,是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極其重要的途徑。

  社會中介組織法律地位模糊

  “一個突出問題是,挂靠在政府各部門的事業單位和各類公司、行業協會、商會、中介等社會組織阻礙了簡政放權的有效實施。這些社會組織有的進行有償服務、咨詢,有的對市場內各類活動主體的行為進行權威性認定,反而異化成二政府。”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冷水江鋼鐵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陳代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了一些社會中介組織存在的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和陳代富有相似的感受。他表示,由於許多行政審批程序規定企業提供第三方中介機構的審查意見或檢驗結論,導致一些中介機構取得了類似行政審批的權力,把“隱形審批權”當成掠取暴利的工具,敗壞了社會風氣,阻礙了社會經濟正常發展。

  郭向東認為,目前我國社會中介組織存在的問題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法律地位模糊,權責不清﹔二是政府沒有完全擺正關系,職能越位錯位,監管不到位﹔三是缺乏統一、健全的法律法規和制度的規范約束,存在問題較多。“中介機構缺乏獨立性。一般都以政府部門為靠山和業務來源,由此造成政府職能市場化等種種弊端,如出現行業壟斷、地區封鎖、業務分割、法度不一、強制服務亂收費等諸多不正常現象。同時,又盲目發展,執業水平不高,設置重疊交叉,管理混亂,增加了交易費用。”郭向東說。

  立法明確准入制度禁入制度

  我國現行的與社會中介組織有關的法律、法規,主要是國務院頒發的《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及少量的部門規章、地方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社會中介組織沒有完整的立法,不少領域存在法律空白地帶,無法可依。而且,有的法律法規過於籠統,缺乏可操作性,無法適應發展要求,應當作出修訂。

  郭向東建議,應制定社會中介組織法或社會中介組織條例,依法規范社會中介組織,以立法形式明確其設立條件、法律地位、權利義務和責任等,充分激發它們的活力,發揮它們的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宿遷市市長繆瑞林建議,加快社會中介組織管理立法,確保中介組織的健康發展。他建議,通過立法,明確規定中介活動、中介機構和中介人在國家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中介機構的定義、性質和活動范圍,注冊條件和程序,市場准入制度和違法后的禁入制度﹔中介人的定義、性質和職責,獲得資格的條件和程序,違法后的禁入制度﹔經濟、科技、法律、文化等各類中介機構、中介人和中介活動的組織制度、行業規范和服務標准﹔對違反法律的機構和人員的懲罰等。“立法中應注重落實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的要求和政會分開、獨立建制的原則。”繆瑞林強調。

  繆瑞林認為,為了保障社會中介組織的健康發展,除了加大立法層面的規范之外,還可以從政策層面加大扶持力度,制定行業協會和中介機構的發展規劃。各類中介組織也應該制定更為明確細致、更具可操作性的行規行約,進一步規范經營活動,保障從業人員恪守執業規則和職業道德,保証社會中介組織的經營、服務更規范、更有質量。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2、涉嫌受賄壽縣縣委書記被立案偵查
3、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4、黑龍江省人大視察雞西市沿邊開發開放建設工作
5、產假3年只是看著很美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3、明年起教師資格實行國考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台灣學生將真實大陸帶回家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4、【熱點聚焦】抗擊埃博拉 全球在行動
5、【高談闊論】或許不能小覷韓寒、郭敬明的文學史意義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3、專家:“隨母姓”有助於消除“男孩偏好”
4、宋秀岩:積極推進基層婦聯組織建設和婦聯工作改革創新
5、《神秘世界歷險記2》首日火爆  倡導節水從娃娃抓起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首鋼搬到新家,挺好(記者筆記)
·產業大挪移 縱橫京津冀(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篇)
·贛南兩年 緣何蝶變(快評)
·西藏的明天更美好
·贛南蘇區再啟程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