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將基層維穩納入法治軌道

2014年04月10日06:44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石佑啟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

  惠州法制副主任制度是把契約理念輸入到社會治理之中,讓社會治理在協商民主精神的引導下,形成合作共治,把法治的思維融入到基層自治之中,讓基層自治在法治的軌道上有序推進,形成有秩序的民主、守秩序的自由、講法治的自治。

  下面我就這個制度從三個方面談一下我的看法:

  第一,我認為惠州市的黨委政府在創新群眾工作方法、推進基層民主法治建設方面表現出了巨大的政治智慧和高超的治理技巧,體現出了民之所需,施政所向的精神。惠州黨委政府能夠依托社會的力量來挖掘、整合法律資源,適應經濟社會的需要,創造性地推出了法制副主任這項制度,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引起了社會的普遍關注,應該說這與我們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統攬、組織、推動是分不開的,功不可沒。

  第二,法制副主任這個職業群體呈善心,做實事,講奉獻,樹形象。它實際上是一種公益心在支撐的一種活動,是實實在在地為基層民眾辦事,貼近民眾,以人為本,服務基層,贏得了社會公眾的信賴,在奉獻中體現價值,贏得了社會的尊重,塑造了法律人的新形象。可以說這麼一個群體在我們法治國家的建設中步伐會越走越堅實。

  第三,法制副主任這個制度也有幾大特點:一是讓法制宣傳教育更接地氣,更聚人氣,更有生氣。法制副主任這個制度採用了群眾更加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把法律送到了田間地頭,以便捷、高效的方式滿足了基層群眾對法律知識的渴求,產生了良好的效益和效果。

  二是這樣一種在基層化解矛盾糾紛的方式非常有親和力和公信力,創造了在基層化解矛盾的一種好的機制,法制副主任是法律志願者,這個志願者憑他的專業素養、公益心和公正性,在矛盾糾紛當中找到了利益的平衡點,將法、理、情有機地結合起來,以公平公正的方式贏得了糾紛當事人的信賴,有效地維護了基層的和諧與穩定,這也是一種成本低廉的矛盾化解方式。

  三是把法治的思維輸入到了尋常百姓家,開創了法治惠民的好通道。通過法制副主任這麼一個載體,這樣一個抓手,切實地將法律送到公民當中,讓公民在運用了法律的同時對法律產生了信任和信仰。通過這樣一種機制和載體,能夠讓民眾感受到法律確實能夠保護他的權益,法律確實對我有用,這是一種革命性的變化,而這樣一種變化可以與依法維穩有機統一起來,將維穩建立在法治的軌道上。

  四是為基層的依法自治,為法治政府建設提供了強大驅動力。當民眾的法律意識、法制觀念增強以后,就形成一種對政府的倒逼機制,政府本身也要用法治的思維和法治的方式去處理問題,這就能夠將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建設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一個在法治中國建設中的雙能驅動。

  同時,對這個制度我也有幾點反思。第一,法制副主任作為一種新生事物,一經誕生,因為產生了良好的功效,人們對法制副主任產生了越來越多的期待。但是法制副主任也不是萬能的,也不能包治百病,我們要防止法制副主任陷入一種萬能的泥潭,讓他承受難以承受之重。第二,法制副主任隊伍的結構要不斷優化。做好法制副主任一是靠制度,二是靠人。好的制度與高素質的團體相結合就能很好地推行這個制度,那麼如何優化我們這個隊伍呢?我們應該進一步開拓選人的視野,更好地調整人才結構,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這樣社會影響會更大,做得會更好,這個品牌打得就會更響。第三,是制度機制的問題,惠州把法制副主任制度納入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范疇。這是一個很好的創舉,讓我們充滿了希望,充滿了信心。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2、涉嫌受賄壽縣縣委書記被立案偵查
3、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4、黑龍江省人大視察雞西市沿邊開發開放建設工作
5、產假3年只是看著很美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3、明年起教師資格實行國考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台灣學生將真實大陸帶回家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4、【熱點聚焦】抗擊埃博拉 全球在行動
5、【高談闊論】或許不能小覷韓寒、郭敬明的文學史意義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3、專家:“隨母姓”有助於消除“男孩偏好”
4、宋秀岩:積極推進基層婦聯組織建設和婦聯工作改革創新
5、《神秘世界歷險記2》首日火爆  倡導節水從娃娃抓起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人民日報客戶端:孕婦之死,請用理性還原真相
·北京黑監獄截訪案開審 訪民稱被看守用燒紅鐵鉗烙身
·中國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檢測試劑 等待審批
·人民日報客戶端:干部別被失控欲望拉入歧途
·組圖:錢塘江“鬼王潮”打翻圍觀群眾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