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食安法修改:緩報、瞞報、謊報可致地方“一把手”下台

2014年06月24日16:4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劉茸)施行5年的食品安全法於2013年啟動修訂程序,在今天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上,其第一版修訂草案被提交參會委員進行審議。該修訂草案已經國務院第47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

1995年頒布的食品衛生法是我國在這一領域最早的整體性立法。該法於2009年廢止,由食品安全法取代。此次修法保留了現行食品安全法的基本框架,但有多處重大修改,其中包括引入對嬰幼兒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網絡食品交易的安全管理控制,以及大幅抬高對地方政府監管責任和生產經營者法律責任的標准。

專章規定政府責任:緩報、瞞報、謊報可致地方“一把手”下台

草案第九章專設一節規定地方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的責任,絕大部分條款內容為初次出現。

現行法律將衛生行政、農業行政、質量監督、工商行政、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的瀆職行為以相提並論的方式列舉,並統一適用“記大過或降級,嚴重者撤職或開除,主要負責人引咎辭職”的處分方式。

與此相對,草案則將各個行政管理部門的職責做了細分,並適用不同類型、不同重量級的處罰。例如,對食藥監督、質量監督部門的瞞報、謊報類瀆職行為,最輕微的處分也是開除,嚴重者其主要負責人需引咎辭職。

草案寫明,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對行政區域內的食品安全事故,未及時組織協調有關部門開展有效處置,造成不良影響或損失,或對涉及多環節的區域性食品安全,未及時組織整治致不良影響或損失,或緩報、瞞報、謊報食品安全事故的,或發生特別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連續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其主要負責人都有可能在“造成嚴重后果”時引咎辭職。換言之,地方“一把手”將因此而下台。

草案還特別規定,食藥監督、質量監督等部門如違法實施檢查、強制等執法措施,給食品生產經營者造成損失的,應當依法賠償,並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處分。

嬰幼兒配方食品:禁委托、貼牌、分裝

修訂草案第六十九條規定,國家對嬰幼兒配方食品實行嚴格監督管理。該法條要求,生產嬰幼兒配方食品的企業按照該法第四十二條的規定建立生產質量管理體系,並實施從原料進廠到成品出廠的全過程質量控制,對出廠食品實施逐批檢驗。企業還應當將生產原料、產品配方及標簽向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

該法條特別指出,不得以委托、貼牌、分裝方式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不得用同一配方生產不同品牌的嬰幼兒配方乳粉。

與此相對照,現行食品安全法僅在第二十條、第二十八條、第四十二條和第八十五條的整體性規定中提及了嬰幼兒食品,沒有針對嬰幼兒配方食品的單項規定。

大幅增加保健食品規定 區分注冊和備案

同樣與現行食品安全法形成對照的是,修訂草案大幅增加了關於保健食品的規定。

現行法僅在第五十一條對保健食品做出了規定,指出國家對其實行“嚴格監管”,但具體辦法由國務院規定﹔規定保健食品不得對人體產生危害,不得聲稱有疾病預防、治療功能,應當載明宜忌對象等信息,並保証說明的真實性等。

修改后的草案從第六十五條至第六十八條均為保健食品相關規定,且文字量較大。增加的內容包括設立“可用於保健食品生產但不得用於其他食品生產的物質目錄”,將需要注冊的和隻需備案的保健食品區分,規定注冊需提交的材料文件內容,等等。

根據新規,使用新原料和首次進口的保健食品需要向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注冊,其特例是“成品及其原料的安全性和保健功能可以通過國家標准、規范等通用要求進行評價的首次進口的保健食品”。包含以上特例在內,其他類別的保健食品均隻需備案。

明確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責任

作為對如今高度活躍的電商交易的回應,修訂草案專設條款明確了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責任。

第七十三條規定,上述平台提供者應當對入網食品經營者實名登記,如依法應當取得食品生產經營許可証的,還應當審查其許可証。如發現違法行為,應當及時制止並報告平台提供者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如發現嚴重違法行為,需立即停止提供平台服務。

而消費者如果網購食品導致權益受損,可以向食品經營者或生產者要求賠償,如果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經營者的真實名稱、地址和有效聯系方式,就需自行承擔賠償責任。這一法條明確指出,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未履行規定義務致消費者權益受損的,承擔連帶責任。

(責編:劉茸、肖紅)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
· 劉茸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婁底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
4、《浙江省社會救助條例》今年11月起施行
5、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美埃博拉患者服新藥后持續好轉
5、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5、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3、夜遇色狼巧周旋 聊出身份擒凶犯
4、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5、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蔬菜水產能否帶上可靠“身份証”?難,還要做
·南京官方回應兩領導不同時間視察報道雷同:責任人被停職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處職務犯罪1824人 涉廳級11人
·湖南開展專項整治 處理"吃空餉"人員3950人
·國家藥典委員會解釋金銀花、山銀花分類問題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