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委員建言食品安全法修改:建議刪去“最嚴格”提法

2014年06月26日17:45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劉茸)食品安全法初次大修,修改稿沿用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的提法,宣言要建立“最嚴格的監督管理制度”。不料在今日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委員分組審議中,這個提法遭遇委員質疑——“最嚴格”以后還允不允許“更嚴格”?多名委員認為這是行政辭令,並非“法言法語”,建議不在正式法律中採用。

侯義斌委員提出的第一條建議,就是取消修訂草案第3條中“食品安全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風險管理、全程控制、社會共治,建立最嚴格的監督管理制度”這句話。

“這句話我聽了以后很別扭。”侯義斌說,這句話是行政口氣的,不是法律口氣的,如果是國務院或者是哪一個部門這樣講可以,但是放到法律上不合適。而他認為“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不能保証這次的修訂草案確實是最嚴格的立法,“要建立一個最嚴格的法律制度”是一種評論性的語言,不是法律性的語言。

同樣是對於第3條,洪毅委員則建議去掉“最”字。“一部法律怎麼能說是最嚴格的呢?你是最嚴格的法律,那麼以前制定的就不是最嚴格的法律?以后制定的是不是最嚴格的呢?1995年制定的法律,2009年就要調整,時隔五年又要調整,我們現在說已經是最嚴格的法律了,以后還有沒有余地?”他認為,法律中的嚴不嚴不是體現在“最”與不“最”的措辭上,而是體現在法律條文的完備性上,有沒有可操作性和執法環節,“如果這些具備了,其他的就好辦了”。

不少委員也在各自的小組討論中提出類似觀點。孫寶樹委員說,“最嚴格”是一種誰也說不清楚的概念,這不是法律語言,是領導講話、文件語言。與此相似的,“綜合治理、加強服務、統一規劃、改善環境”,這些都是一般的文件語言,在法律上追究不了誰的責任。全國人大代表江波、委員王佐書也持相似觀點。

但也有委員持不同意見,羅亮權委員認為,目前第3條的措辭還不夠全面,應該加上“食品安全工作實行政府負責、預防為主、強化監管、嚴查重處”,更為清楚。

參考

《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第三條:食品安全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風險管理、全程控制、社會共治,建立最嚴格的監督管理制度。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相關內容):完善統一權威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機構,建立最嚴格的覆蓋全過程的監管制度,建立食品原產地可追溯制度和質量標識制度,保障食品藥品安全。

(責編:劉茸、肖紅)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
· 劉茸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婁底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
4、《浙江省社會救助條例》今年11月起施行
5、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美埃博拉患者服新藥后持續好轉
5、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5、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3、夜遇色狼巧周旋 聊出身份擒凶犯
4、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5、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雲南昭通紀委處分3名違反抗震救災紀律官員
·蔬菜水產能否帶上可靠“身份証”?難,還要做
·南京官方回應兩領導不同時間視察報道雷同:責任人被停職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處職務犯罪1824人 涉廳級11人
·湖南開展專項整治 處理"吃空餉"人員3950人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