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大60周年:中國選舉制度漸趨成熟完善

2014年09月05日10:45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從首部選舉法誕生到對現行選舉法的五次修改,從等額選舉到差額選舉,從農村和城市全國人大代表所代表人口數比例為8:1到4:1再到“同票同權”——

   1954年9月15日,1211名全國人大代表走進中南海懷仁堂,參加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這標志著我國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基礎的政權制度得到全面確立。

   經過一個甲子的艱辛探索,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實踐中越來越顯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優越性。作為這一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基石的選舉制度,也由當時的初步建立逐漸走向完善,在推進我國民主政治進程中邁出一個個堅實步履。

   選舉法誕生—— 開啟民主選舉新時代

   “金豆豆,銀豆豆,豆豆不能隨便投,選好人,辦好事,投在好人碗裡頭。”1937年10月起,黃土高原農民創造出“豆選法”,選民向自己中意的候選人碗裡投黃豆、蠶豆或綠豆,最后根據碗中豆數確定當選人。這種陝甘寧邊區因地制宜採用的選舉方法,成為新中國民主選舉制度的前奏曲。

   新中國成立后,為使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制度更加完備,1953年1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20次會議通過關於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決議,定於當年“召開由人民用普選辦法產生的鄉、縣、省(市)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並在此基礎上接著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同時決定成立選舉法起草委員會,起草選舉法。

   1953年2月1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22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當年3月1日,毛澤東主席簽署中央人民政府命令,公布實施新中國第一部選舉法。

   “選舉法奠定了我國選舉制度的基本原則和主要內容,開啟了我國人民民主選舉制度的新時代。”60多年后,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辦公廳聯絡局巡視員李伯鈞評價說。

   依據1953年選舉法,我國歷史上第一次規模空前的普選在全國范圍內展開,並在此基礎上自下而上逐級召開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各級國家政權機關,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成立奠定了法律基礎和組織基礎。

   1954年9月20日,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次以國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庄嚴宣告在我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確立了國家根本制度、發展方向和根本任務,重申了選舉法的基本原則。就這樣,民主選舉同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和國家根本大法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等額變差額—— 民主選舉大踏步前行

   新中國成立后相當長一段時間,我國實行的是等額選舉制度。這種代表挑選余地不大的選舉制度,被形象地稱為“上邊提名單,下邊畫圈圈”。

   變化始於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這次新中國歷史上具有轉折意義的會議之后,民主法制建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選舉制度改革問題也被提上議事日程。1979年7月1日五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的選舉法,規定各級人大代表一律由差額選舉產生﹔同時通過的地方組織法,把差額選舉辦法推廣到選舉地方政府領導人員、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上來。

   從1979年下半年起,在試點的基礎上,開展了全國范圍內縣級直接選舉。由於普遍採取差額選舉等民主方式,改變了“上面提名單、下面畫圈圈”的做法,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熱烈擁護。

   1982年12月4日,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肯定了1979年制定的新的選舉法確立的基本原則,明確規定:全國人大和地方各級人大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至此,以1982年憲法和1979年選舉法為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選舉制度正式確立。

   改革開放以來,伴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以及民主法治建設不斷推進,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於1982年、1986年、1995年、2004年和2010年先后5次對選舉法進行了重要修改,逐步形成一套適合我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選舉制度。

   “選舉法的五次適時修改,是我國億萬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參加多次換屆選舉偉大民主實踐經驗的總結和升華,標志著我國人大代表選舉制度向民主化方向不斷邁出新的、重要的步伐。”李伯鈞說。

   “差額選舉更有利於體現民主,充分尊重選舉人的意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闞珂說。已在人大機關工作28年的他回憶,1988年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首次實行差額選舉。當時要選135人,提名144人,差額9人。委員人選名單按姓名筆劃排列,公布票數則以得票多少為序。

   “當年4月8日選舉那天,我和一些工作人員在主席台工作區,隨著大會播音工作人員宣讀每位人選得票情況快速記錄著。宣讀完135人時,我們互相看了一眼,大家意識到后面的人落選了。差額選舉的結果就是有上有下,這就是民主,每個人都要逐步適應。”闞珂說。

   此后,差額選舉制度經過了一系列修改,日趨完善:

   1990年,《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發布,隨后《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條例》通過,規定黨的地方組織和黨的基層組織,部分黨內職務要實行差額選舉,標志著將差額選舉引入黨內選舉﹔

   1994年《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條例》對黨內差額選舉進行了規范,規定地方各級黨代會代表差額比例不少於20%,黨委委員、候補委員和紀委委員差額比例不少於15%,黨委常委和紀委常委的候選人數,應分別多於應選人數1至2人﹔

   2004年,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適當擴大差額推薦和差額選舉的范圍和比例﹔

   2007年,在中共十七屆全國代表大會上對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預選,預選採用差額選舉辦法,差額比例在百分之八以上﹔

   “這些年來的實踐証明,差額選舉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和人大代表的歡迎,是符合我國國情和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進程實際的,對這一原則必須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原副主任張春生說。

   城鄉“同票同權”—— 真正實現選舉權平等

   2010年3月14日上午9時12分,出席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會的2909名代表投下神聖一票,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選舉法的決定,我國城鄉居民選舉首次實現“同票同權”。

   新中國成立后,我國人大代表選舉一直按城鄉不同比例原則配置選舉權。根據1953年制定的選舉法,農村和城市全國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數比例為8:1。即:農村每一位全國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數是城市每一位代表所代表人口數的8倍。同時,對省、市、縣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數作了“有差別”的規定。

   鄧小平同志在這部法律草案的說明中指出:“這些在選舉上不同比例的規定,就某種方面來說,是不完全平等的,但是隻有這樣規定,才能真實地反映我國的現實生活,才能使全國各民族各階層在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中有與其地位相當的代表,所以它不但是很合理的,而且是我們過渡到更為平等和完全平等的選舉所完全必需的。”

   “新中國建立之初,我國人口構成的工農比例、城鄉比例相差非常懸殊,如果按照統一標准分配代表名額,農民代表所佔比例就會大大超過工人及其他各界代表比例,把人代會開成‘農民代表大會’。”張春生介紹了這種規定的歷史必然性,“隻有規定城市和鄉村代表分別代表不同人口比例,才能保証工人階級和其他各界在各級人大代表中佔相當比例,從而保証人大代表廣泛性,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

   改革開放后,我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都有了長足發展,城鄉人口比例也發生了較大變化。城鎮人口佔全國人口總數比例已從1953年的10.6%發展為1995年的21%。為適應這一新變化,1995年修改選舉法時,將省、自治區和全國這兩級人民代表大會中農村與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數的比例,從原來的5︰1、8︰1,統一修改為4︰1。

   隨著時間推移,我國城鄉差別日益縮小,農民民主法制意識不斷提高。到2008年年底,我國農村人口佔全國人口總數的比例已下降到54%。逐步縮小的城鄉差距,為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創造了前提和基礎。

   2007年10月15日,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建議逐步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2010年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的關於修改選舉法的決定,明確了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從8:1、4:1到1:1,城鄉選舉人大代表人口比例的變化,反映了中國城鄉經濟社會的歷史變遷,成為我國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動寫照。

   “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有利於更好地保証城鄉人民享有平等的選舉權,進一步調動全體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統籌城鄉發展和促進社會和諧。”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適時對此表示。

   波瀾壯闊一甲子,風雨歷程六十年。從選舉法誕生到對現行選舉法的五次修改,從等額選舉到差額選舉,從8:1到城鄉“同票同權”……選舉制度的每一次進步,都在我國民主政治發展歷史上刻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重要標志。選舉制度的不斷完善,必將不斷筑牢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根基,讓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煥發出更加強大生命力,成為社會主義建設更堅實的制度保障。(記者陳麗平 見習記者李想)

(責編:劉茸、楊成)
相關專題
· 中國人大60周年紀念專題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 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
2、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免名單
3、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鄧小平等力推差額選舉
4、李飛談香港普選:某些人的“國際標准”是個人標准
5、新安全生產法規定鄉鎮政府對安全生產須負責
   中國政協
1、巴音朝魯履新吉林省委書記 曾任省政協一把手
2、“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3、環衛工人勞動權益如何保障
4、香港全國政協委員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5、信息公示助推企業誠信體系建設
   中國工會
1、職業資格許可正被大幅取消
2、一汽-大眾召回部分進口奧迪Q7車型
3、恆大大勝領跑中超
4、秦皇島實現“三險”統一征繳
5、“博士縣長”的生命絕唱
   中國婦聯
1、防止脫發的五個小建議
2、女生出行屢遭不測,黑車泛濫非治不可
3、惠州個別食堂仍用“三無”食用油
4、北京暴雨致橋面積水 天橋變天河
5、讓婆婆待你如親閨女七大秘訣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督促檢查工作的意見》
·習近平出席慶祝全國人大成立60周年大會
·發改委等部門發文:調整排污費征收標准 促進治污減排
·中央強力反腐,為深化改革清掃障礙
·2014年首都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正式啟動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