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選舉制度大事記

2014年09月05日10:48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① 為席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部分代表合影。(來源:中國人大網)

     ② 農民向自己中意的候選人碗裡投豆子。(資料圖片)

  ④ 2010年3月1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修改選舉法的決定。法制日報 王建軍 攝

  ③ 1953年3月1日,首部選舉法施行。下半年,全國范圍內開始第一次普選。 (資料圖片)

   1953年1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20次會議通過關於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決議,定於當年“召開由人民用普選辦法產生的鄉、縣、省(市)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並在此基礎上接著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同時決定成立選舉法起草委員會,起草選舉法。

   1953年2月1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22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當年3月1日,毛澤東主席簽署中央人民政府命令,公布實施新中國第一部選舉法。

   1979年7月五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了新修訂的選舉法,對我國選舉制度作出了重要改革和完善:擴大了普選的范圍,改進選區劃分的辦法,實行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民主地醞釀候選人的辦法,賦予省級人大常委會決定地方人大代表名額的權利,明確規定每一個少數民族至少應有一名代表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特別是將直接選舉人大代表的范圍擴大到縣一級,實行普遍的差額選舉。

   1982年12月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1986年12月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1995年2月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2004年10月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和2010年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五次對選舉法進行了重要修改。

   1990年,《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發布,隨后,《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條例》通過,規定就黨的地方組織和黨的基層組織而言,部分黨內職務要實行差額選舉。這是將差額選舉引入黨內選舉。

   1994年《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條例》對黨內差額選舉進行了規范,規定地方各級黨代會代表差額比例不少於20%,黨委委員、候補委員和紀委委員差額比例不少於15%,黨委常委和紀委常委的候選人數,應分別多於應選人數1至2人﹔

   2004年,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適當擴大差額推薦和差額選舉的范圍和比例。(陳麗平 李想 輯)

 

(責編:劉茸、楊成)
相關專題
· 中國人大60周年紀念專題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 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
2、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免名單
3、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鄧小平等力推差額選舉
4、李飛談香港普選:某些人的“國際標准”是個人標准
5、新安全生產法規定鄉鎮政府對安全生產須負責
   中國政協
1、巴音朝魯履新吉林省委書記 曾任省政協一把手
2、“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3、環衛工人勞動權益如何保障
4、香港全國政協委員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5、信息公示助推企業誠信體系建設
   中國工會
1、職業資格許可正被大幅取消
2、一汽-大眾召回部分進口奧迪Q7車型
3、恆大大勝領跑中超
4、秦皇島實現“三險”統一征繳
5、“博士縣長”的生命絕唱
   中國婦聯
1、防止脫發的五個小建議
2、女生出行屢遭不測,黑車泛濫非治不可
3、惠州個別食堂仍用“三無”食用油
4、北京暴雨致橋面積水 天橋變天河
5、讓婆婆待你如親閨女七大秘訣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督促檢查工作的意見》
·習近平出席慶祝全國人大成立60周年大會
·發改委等部門發文:調整排污費征收標准 促進治污減排
·中央強力反腐,為深化改革清掃障礙
·2014年首都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正式啟動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