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大決定”為香港特首普選確定基本法律框架

2014年09月05日10:49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8月3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全票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受到各界普遍關切。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認為:“人大決定的出台,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切實推動香港政制改革與民主化進程的政治擔當和政治智慧。”

  香港政改的主導權在中央政府

  “本次人大決定,是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出台的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第三個憲制性法律文件,它與有關‘人大釋法’,與香港基本法及其有關附件一起,共同構成了香港政制改革與民主化進程的憲制性法律框架。”齊鵬飛說。

  齊鵬飛指出,香港以“雙普選”為目標指向和主要內容的政制改革和民主化方案,並非是拜“舊香港”時代英國殖民統治者的“恩賜”。“英人治港”的一個半世紀中,香港人從來沒有享有過民主選舉的政治權利。一直到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確定了1997年香港回歸的明確前景以后,民主選舉的概念才被導入“舊香港”的政治體制和政治生態中,才有了1985年舊立法局的第一次間接選舉和1991年的第一次直接選舉。而香港總督,始終都是由英國委任和派出,香港同胞從來也沒有選舉權。香港以“雙普選”為目標指向和主要內容的政制改革和民主化進程,是中央政府通過全國人大制定的“‘一國兩制’大憲章”——香港基本法設計和建構的。

  齊鵬飛強調,對於香港政改,中央政府享有主導權和最后決定權,這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不可推卸亦不可剝奪的憲制責任,是“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應有的題中之義。

  普選有兩個不可逾越的底線

  齊鵬飛介紹,香港回歸以來,香港社會內部相當一部分人長期存在對於“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對於香港基本法模糊、片面甚至是錯誤的認識。早在本次“政改五步曲”之第一步啟動以前,中央政府就已經在切實履行自己的憲制責任,就如何落實2017年香港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問題,提出了一些事關大是大非原則問題的規范性指引。近年來,針對在香港“雙普選”問題上出現的嚴重偏離香港基本法、背離全國人大決定的極端而激烈的言行,特別又強調了兩個“基本點”:第一,香港以“雙普選”為目標指向和主要內容的政制改革和民主化進程,必須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軌道上向前推進﹔第二,“普選”出來的行政長官,必須是不能與中央政府對抗的愛國愛港者。

  “這一切均在本次人大決定中得以充分體現。”他說,“本次人大決定的出台,是中央政府在切實履行和行使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不可剝奪亦不可推卸的憲制責任、憲制權力,必須得到充分的尊重、充分的依循和充分的貫徹落實。”

  “人大決定”沒有“灰色地帶”

  齊鵬飛指出,本次人大決定不僅正式確認2017年的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可以修改”,而且同時也就“如何修改”這一目前各方存在嚴重分歧的敏感問題做出了明晰的規范性指引。這是中央政府為真正落實香港依法如期在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而採取的“息紛止爭”“凝聚共識”的重大法治舉措。

  “這一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沒有‘灰色地帶’和‘模糊空間’。”他認為,這將有助於香港社會內部盡快將思想統一到以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規定為唯一正確的軌道來推進政改的大方向,齊心協力,群策群力,搞好本地立法並努力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的通過,為順利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奠定基礎,創造條件。

  “本次人大決定,是香港民主發展新的驅動力和助推器,是在為香港以‘雙普選’為目標指向和主要內容的政制改革和民主化進程開路鋪石、保駕護航。”齊鵬飛如是說。(羅旭)

(責編:劉茸、楊成)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 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
2、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免名單
3、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鄧小平等力推差額選舉
4、李飛談香港普選:某些人的“國際標准”是個人標准
5、新安全生產法規定鄉鎮政府對安全生產須負責
   中國政協
1、巴音朝魯履新吉林省委書記 曾任省政協一把手
2、“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3、環衛工人勞動權益如何保障
4、香港全國政協委員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5、信息公示助推企業誠信體系建設
   中國工會
1、職業資格許可正被大幅取消
2、一汽-大眾召回部分進口奧迪Q7車型
3、恆大大勝領跑中超
4、秦皇島實現“三險”統一征繳
5、“博士縣長”的生命絕唱
   中國婦聯
1、防止脫發的五個小建議
2、女生出行屢遭不測,黑車泛濫非治不可
3、惠州個別食堂仍用“三無”食用油
4、北京暴雨致橋面積水 天橋變天河
5、讓婆婆待你如親閨女七大秘訣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督促檢查工作的意見》
·習近平出席慶祝全國人大成立60周年大會
·發改委等部門發文:調整排污費征收標准 促進治污減排
·中央強力反腐,為深化改革清掃障礙
·2014年首都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正式啟動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