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真正體會人民當家作主的滋味——訪第一至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田富達

黃小希

2014年09月07日17:2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新華網北京9月7日電(記者黃小希)上世紀四十年代,戰火紛飛的歲月。當17歲的台灣新竹高山族少年田富達在歷史裹挾中離開故鄉前往大陸時,他也許不會想到,在並不遙遠的未來,自己將成為一個嶄新國家的一名全國人大代表,真正體會人民當家作主的滋味。

  “當選人大代表,對我來說是第一次,恐怕對於我們民族來說,也是第一次。”盡管已是耄耋之年,田老對往事依舊印象深刻,“1954年夏天,福建省召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把我選為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是高山族的代表。”

  在田富達的記憶裡,高山族祖祖輩輩以打獵為主,經濟條件比較落后,歷史上受外來民族的侵略、壓迫也比較頻繁。尤其是被日本侵略佔領的半個世紀裡,高山族人地位低下。

  “日本人把高山族趕到山裡,用鐵絲網隔離起來,所以這50年裡我們所受的苦是很重的。”田富達說。

  老人記得,自己小時候,由於日本侵略者切斷了高山族與外界的物資交易,高山族人到外面買食鹽、生活用品和農業工具不得不開“路條”,由日本警察批准了才能下山。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后,我們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人民當家作主。”田富達說,全國人大代表是一層層選舉出來的,是人民選舉出來的,“我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后,覺得責任很重,也感到很光榮”。

  60年前,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們和各地選舉產生的全國人大代表一道,召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在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的古老國家落地生根。

  肩負責任與使命,心懷喜悅與自豪,第一次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田富達,認真傾聽了毛主席的開幕詞。“毛主席提出了‘四項任務’:第一是制定憲法,第二是制定各種重要法律,第三是通過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報告,第四是選舉國家領導人。”

  田富達回憶說,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涵蓋了我國各個民族和階層。由於我國有50多個少數民族,各自語言不同,大會主要為蒙古族、藏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朝鮮族和彝族等少數民族的全國人大代表配備了同聲傳譯﹔對於一些來自偏遠地區、完全聽不懂漢語的少數民族代表,大會則為其配備了“一對一”翻譯。“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僅為少數民族代表服務的工作人員就有不少。”

  老人還記得,大家一起慶祝了新一屆政府的建立,“正好又碰上國慶節,北京當時是很熱鬧的,慶祝我們有了通過選舉產生的人民代表大會選出來的新政府”。

  新中國欣欣向榮的氣象,感染著田富達。曾在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工作的他,到過很多少數民族地區。通過實地調研,田富達真切感受到,少數民族群眾在人身權利、文化生活、經濟生活等方面發生了很大變化。

  “我曾在四川甘孜參加過三個月的土改試點工作。一開始,他們那裡受宗教影響很深,但經過土改,老百姓漸漸知道了自己是平等的人,應該有人的尊嚴。”田富達說,自己在工作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勞動人民要求解放自己、改變地位、改善生活的願望,並且這些願望正慢慢得到實現。“看到這些,我內心非常高興。”

  作為高山族的一員,田富達曾在全國人代會上就培養高山族干部的問題提出具體建議,並產生了很好的效果。

  “那是1956年,周恩來總理找我了解情況。他問我,高山族干部文化水平怎麼樣?我說,比較低。他說,得讓他們有學習的機會。這樣,我就寫了一個關於加強高山族干部學習的報告給中央統戰部。后來,中央民族學院專門成立了相關培訓班,培養了50多人,最后留下畢業的是36人,這批干部是很寶貴的。”老人回憶說。

  從第一屆全國人大到第八屆全國人大,田富達親歷了一個個重要的歷史時刻,其中一件“天大的喜事”,是1975年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成立台灣代表團。

  “那時候,通知我參加台灣團,不是福建團了,我才知道台灣團正式成立了。”田富達說,組建台灣團,表明全國人大對台灣同胞更加重視,“作為高山族人,我感覺自己的擔子更重了,要更加積極地參與工作”。

  開國大典的見証者,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跟隨共和國成長的腳步,田富達的個人命運早已同祖國緊緊聯系在一起。老人曾無限感慨地說,日據時期我們在台灣是三等公民,日本投降后我們是二等公民。沒有共產黨,沒有新中國,我們哪有當家作主的“出頭天”!

(責編:王倩、肖紅)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在京舉行
2、人民當家作主之路越走越寬廣
3、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鄧小平等力推差額選舉
4、人大60周年:中國選舉制度漸趨成熟完善
5、歷史照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60年
   中國政協
1、香港全國政協委員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2、普選,讓香港民主邁進新階段
3、信息公示助推企業誠信體系建設
4、物聯網如何做大做強
5、我參與收復南沙群島的回憶
   中國工會
1、職業資格許可正被大幅取消
2、今年新就業大學生平均月薪2400元 四成人需啃老(圖)
3、一汽-大眾召回部分進口奧迪Q7車型
4、平民月餅走俏市場 高檔餐廳中秋遇冷
5、吳良鏞 繪畫、書法、建筑藝術營造人居藝境理念
   中國婦聯
1、防止脫發的五個小建議
2、黑人媽媽生下“純白”嬰兒 丈夫:以為護士抱錯了
3、女性緣何更易受埃博拉病毒侵害?
4、讓婆婆待你如親閨女七大秘訣
5、北京暴雨致橋面積水 天橋變天河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民政部回應抗日英烈信息問題:將進行深入研究論証
·王岐山政協報告傳遞5個信號 反腐就是要求細求實
·中秋假期首日全國鐵路旅客超900萬人次
·成都市民可去省委機關食堂"蹭飯" 3葷2素12元
·成都市民可去省委機關食堂蹭飯 3葷2素12元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