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8條“干貨”速覽香港國安法發布會

2020年07月01日12:07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7月1日上午,國新辦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新聞發布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張曉明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人民網盤點了8條干貨。

香港國安法是否會導致“移民潮”“撤資潮”?

張曉明:香港現在一些人想移民,不是因為別的,是因為害怕“黑暴”,是因為看不到出路。一位立法會議員說,他的好朋友前不久在申辦新加坡移民手續,本來已經辦下來了。但當他聽說國家正在為香港制定這樣一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時候,當著他的面把原來的那些表格撕掉了,很激動地說了一句“香港有救了”。

香港國安法是一種違反“一國兩制”原則的舉措麼?

張曉明: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它是把堅守“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完美結合的一部法律。它的立法目的就是為了維護“一國兩制”,它的立法內容也沒有超出“一國兩制”的框架。這兩天有的國家的政治人物公開說我們現在要在香港搞“一國一制”,如果我們要搞“一國一制”的話,這個事情就簡單了,我們完全可以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刑事訴訟法、國家安全法等這些全國性法律直接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何必費這麼大周章為香港度身訂做制定一部國安法呢?

香港國安法會使中國受到嚴重制裁麼?

張曉明:有的國家現在聲稱要對中方一些官員採取嚴厲制裁的措施,這是強盜邏輯,我們現在做的是在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這個關你什麼事情,這完全是我們的內政。我又沒有招你惹你,你憑什麼對我動粗?!香港人喜歡說兩句口頭語“有冇(沒有)搞錯?”“關你咩(什麼)事!”當然我們也不是嚇大的。中國人看別人臉色,仰人鼻息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香港國安法實施后,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在香港如何執法

張曉明:香港國安法第60條規定,駐港國安公署及其人員執行職務的行為不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因為駐港國安公署行使的權力已經超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權的范疇,而且它執行職務的行為,查辦的許多案件都涉及國家秘密,所以香港特別行政區當地的機構不能管轄,這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按照現在國安法的這套設計和規定,將來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兩支執法、司法隊伍,各自形成包括立案偵查、審查起訴、審判和刑罰執行各個環節在內的一個完整的或者說完整“一條龍”、“全流程”的管轄。各管各的,這樣既做到分工比較明確,管轄劃分比較清晰,同時又能夠相互互補,協作和支持,形成支持、協作、互補的關系,兩個方面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體系。

國安法對勾結外國勢力的具體定義是什麼?

張曉明:主要是兩類方式,一類是為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涉及國家安全的國家秘密或者情報,這幾種勾結,也是通常我們所講的間諜罪的表現方式。再一類是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與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串謀實施,或者直接或者間接接受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的指使、控制、資助或者其他方式的支援。

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否意味著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

張曉明:無論是香港國安法第6條規定的宣誓效忠制度,還是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的宣誓效忠的內容,這裡面提到的“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都毫無疑包含了效忠國家的含義。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當然公職人員宣誓效忠的對象首先就應該是包含了國家主體,不能夠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分割開來,把宣誓效忠理解為僅僅是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反對派參選人是否會因為反對香港國安法而喪失參選資格?

張曉明:制定香港國安法絕對不是把香港的反對派陣營或者泛民主派陣營作為一個“假想敵”,制定這部法律就是要聚焦打擊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而不是整個反對派陣營。小平同志當年講過,香港回歸之后還是可以罵共產黨,但是不能夠把它變成行動,變成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這也就是說“一國”有底線,“兩制”有邊界。香港的反對派陣營也應該好好地做一番反思,並且做適當的調整。

美國的制裁會動搖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麼?

張曉明:這兩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國商務部長已經宣布了幾項所謂的制裁措施,中國政府也宣布了對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人員要實行簽証限制。我們有句老話,“你做初一,我做十五”。隻要美國方面出手,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必定要予以反制。有關的措施也會見步行步,陸續有來。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特殊經濟地位,包括它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長期形成的,是經過香港幾代人奮力拼搏、打拼造就的,也是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並且獲得基本法保障的,不是哪個國家、哪一方予取予奪的。我們對保持香港的國際經濟地位不那麼擔心,因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的繁榮穩定,從根本上來說取決於兩條,一個是香港自身的營商環境、金融體系方面的優勢會不會削弱,再一個是祖國經濟發展的勢頭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力度會不會持續。

(責編:於子青、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