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2011年度十大新闻|地方两会| 地方人大领导报道集|地方人大总动员| 投稿|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邓州市人大就重大问题听取市政府专题汇报

2013年01月05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河南省邓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就事关本市的重大问题——国务院批复把邓州市列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区域中心城市事项,专题听取市政府工作汇报。这一消息使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感到非常振奋,必将给邓州市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那么究竟带来什么机遇,怎样才能更好的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带着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关注和嘱托,本网通讯员和邓州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闫庆吉进行了面对面采访——

问:国务院以国函【2012】150号文件批复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我市和十堰、商洛、汉中、安康等五市正式列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区域中心城市。请介绍一下库区规划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

闫庆吉:《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涉及湖北、河南、陕西三省43个县市区,其中,9个库区核心区,34个上游影响区。规划共8章27节,规划期限到2020年。

该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当然也包括我们邓州),也是编制相关规划的重要依据。规划对整个区域的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划,邓州市作为唯一的县级市与十堰、安康、汉中、商洛等4个省辖市,同列为库区区域中心城市。

问:国家为什么要把这五个城市定位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区域中心城市”?

闫庆吉:国家为了加快库区及上游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确定城市的区域功能定位,快速提升该区域的城镇化发展水平,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达到小康目标。

同时这五个城市在库区及上游地区的五大区域、五大板块中,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经济总量、中心城市的规模和发展潜力都居于首位。

邓州虽然作为县级市,但邓州是省直管市、省政府支持发展的大城市、南阳副中心城市。所以把十堰市定位为库区和上游地区结合部中心城市;安康市定位为上游地区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汉中市定位为生态宜居城市;商洛市定位为秦岭南麓生态旅游城市;邓州市定位为库区和输水干线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问:具体到邓州,又是如何定位的呢?

闫庆吉:就邓州而言,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定位是: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纺织化纤、仓储物流基地,建成库区和输水干线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我总结叫“5+1”,5即五大产业,1即区域中心城市.实际是对邓州未来发展确定了发展方向。

问:在这五个中心城市中,邓州是处在什么位置?

闫庆吉:五个区域中心城市中,十堰、安康 汉中、商洛都是省辖市,邓州是唯一的县级市。就总人口、GDP总量、财政收入等方面我们虽然处于劣势,但在中心城区面积和人口数量邓州处于第三位,综合排名我们位居偏下。但是,邓州处于渠首,加上境内的焦柳铁路、蒙西铁路、二广高速、内邓高速和正在全力争取的郑渝铁路,我们的区位交通优势非常明显。相信我们邓州未来的发展会充满活力。

问:我们也知道,为申请把邓州列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邓州市做了大量工作,你一直参与其中。请你谈谈有什么感触。

闫庆吉:感触很深,也很多。

首先,全是175万人民强烈发展的愿望,是驱动邓州纳入区域中心城市的内在因素。

其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两任领导姚龙其,史焕立,刘朝瑞,刘树华,褚清黎的全力争跑,起着决定作用。《规划》自2006年开始启动,由国家发改委和南水北调办牵头,协同有关部委、专家进行调研、研究、论证编写,历经七年,八易其稿。初期规划范围涉及三省40个县(市、区),邓州不在其列。2008年,我市得到这一消息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邓州在南水北调建设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60年代末70年代初,车拉人担、开山挖渠,经8年奋战,投资近30个亿,牺牲141人,伤残2880人,在国家没有任何补助的情况下,建成了渠首陶岔工程。若邓州不能纳入规划,将失去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期。为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门班子,多次赴省进京,汇报对接,2009年4月1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把邓州纳入库区规划范围,圆了邓州几代人的渠首梦。同时,把事关邓州的未来发展的重大事宜,比如区域中心城市等纳入规划。

第三,邓州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和对周边辐射带动服务引领的作用,使国家最终确定把邓州纳入区域中心城市。

问:邓州这次被列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区域中心城市,这无疑给邓州市发展带来机遇。那么,能否给我们分析一下,将给我们带来哪些机遇?

闫庆吉:从政策方面讲。一是国务院明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分工,提出贯彻实施本规划的具体政策措施,在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各省人民政府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国家将制定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受水地区北京、天津与水源区将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社会事业建设等领域开展对口协作支援。

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讲。规划明确提出建设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郑渝铁路,这为两条铁路如果都能过境邓州并设站,对完善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目前来讲蒙西至华中运煤铁路国家已基本确定过境邓州并设站,郑渝铁路中铁二院中铁四院首推方案都支持过境邓州并设邓州东站,但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需要我们邓州全力争取。

从产业发展上讲。国家对我市产业的五大定位,明确了邓州今后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招商引资的重点。

问:机遇来临,我们只有抓住了才是机遇,抓不住,什么都不是。那么,面对这个机遇,邓州市怎么才能更好地抓住这个机遇?

闫庆吉:一是编制产业发展规划。聘请专家做好五大产业和相关产业规划,理清产业发展方向。二是请求省政府出台支持邓州的政策。邓州是河南省唯一的库区区域中心城市,我们要全力争取省政府出台支持邓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政策。三是抓住对口协作机遇。加快与北京的对接,争取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实现实质性合作。四是做好区域中心城市规划。为能在2020年把邓州建成区域中心城市,使邓州在库区与输水干渠结合部区域真正发挥辐射、带动、引领、服务的功能,从现在开始着手编制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规划。

就中心城区的发展规模而言。可否研究到2020年,城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人;2030年,城区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人口120万人。

就中心城市的发展空间上讲。要探讨研究中心城区与乡镇板块组团联动发展。比如探索研究湍北新区与张楼组团发展;邓东新区、商务中心区与腰店、桑庄组团发展;南部产业集聚区与龙堰组团发展;西部蒙西铁路邓州西站与陶营组团发展,形成“一心四极”或六极,用生态农业、园林绿化、廊道建设实现中心城区和乡镇板块的有效连接。

从人口和区位支撑来讲。我们应该站在库区看邓州,不能就邓州说邓州,虽然邓州目前只有175万人,但未来辐射人口将达到360万人;逐步形成的“三高、三铁、三快速、两循环”的交通网络;加上十八大的胜利闭幕,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2014年中线干渠通水,邓州必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关注的热点。

相信邓州一定能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175万人们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建设成库区与输水干渠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河南省邓州市人大常委会 孙中林 袁伟 余锐)

(责任编辑:田兴春、常红)
相关专题
· 地方人大总动员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10天查涉赌人员180余名
2、“空中斗殴”乘客身份仍是谜
3、还有多少“颜艳红”
4、不再迷恋“跨界的诱惑”
5、“不经意间”就收多了
   中国政协
1、细数毛泽东最欣赏的十位女性:多为民国女性精英
2、广东“四老”传奇 陪同习近平向邓小平雕像献花篮
3、俞正声强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4、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5、促进“三支一扶”小额贷款项目发展
   中国工会
1、日本荒谬购岛 中国强硬反制
2、中兴欲借新品牌nubia摆脱低价标识
3、秦皇岛为农村教师发“补贴”
4、【国际随笔】印度遇害女子之死能否成为转折点
5、【经济瞭望】日元贬值 是喜是忧?
   中国妇联
1、2012妇女权益年度新闻报告
2、“长靴女”:小心冻疮来袭
3、认真领会贯彻中央要求 推动妇联工作科学发展
4、盘点2012十大心理学新发现
5、创造财富的姐妹们是美丽的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安徽暂住证改居住证政策3月1日起全省施行
·济南出台新规 流动人口可就地办理准生证
·贵州政府发文:摘掉“煤矿死亡人数第一”帽子
·张春贤: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我们就必须过紧日子
·陕西减少政府文件印发 网上下载红头文件也有效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