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2011年度十大新闻|地方两会| 地方人大领导报道集|地方人大总动员| 投稿|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官员财产隐秘才是社会隐患

2013年01月29日07:0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冯海宁

  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传达出的反腐决心与意志,正在引领新的一轮反腐浪潮。最近公开官员财产引发舆论热议。据悉,浙江慈溪纪委常委杨智峰曾表示,推行官员财产彻底公示,也要考虑社会接受度问题,他承认目前收入差距较大,会顾虑官员财产网上彻底公示后引起社会反弹,带来不稳定(1月28日《潇湘晨报》)。

  尽管公开官员财产呼吁了多年,也讨论了多年,但坦白地说,最近推动官员财产公开的这股声浪比以往更大。无论是高层传达出反腐决心与意志,还是地方试点官员财产公开范围扩大,或是官员财产公开的共识与氛围正在形成,都给公众带来了信心。不过,就公开进度、公开程度而言,还与公众期待有很大差距。

  比如,目前试点地区多是县级地方,公开对象多是科级官员,公开方式多是内部公开。可见,关于官员财产申报公开这项改革,目前还是在“浅水区摸石头”。这样的改革力度显然不能让公众满意。尤其是在“表哥”、“房叔”、“房姐”等事件曝光后,公众对于官员财产公开的期望更高,也更迫切。

  究竟是等着“网友曝”,还是主动公开官员财产?这是一个值得我们三思的问题。如果坐等“网友曝”之后再去调查官员财产,显然是很被动的。唯有主动公开官员财产,才能把“权力关进笼子”。

  在公开官员财产这个问题上,慈溪纪委常委杨智峰称,彻底公示财产或引起社会不稳定。这样的认识笔者以为似乎没有厘清楚官员财产与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即认为彻底公开官员财产会导致社会不稳定。其实,事实恰恰相反,如果不彻底公开官员财产,才是社会不稳定的隐患之一。

  道理很简单,如果不彻底公开官员财产,官员的贪腐机会就会继续存在,社会对权力的监督成本很大而效果很差。官员贪腐就会影响到政治、经济、民生等方方面面。十八大报告就明确指出,腐败问题解决不好甚至将亡党亡国——可谓是一针见血。显然,“亡党亡国”远远比社会不稳定严重得多。

  我们要意识到,官员财产不公开就为腐败提供了温床,而腐败是影响社会稳定的最大隐患。所以,我们有必要就官员财产公开达成基本共识,尤其是各级纪检部门官员有必要形成共识。

  杨智峰所说的“官员财产彻底公示”,应该有三层含义:一是彻底让所有官员财产公开;二是让每个官员财产完全公开;三是让官员财产彻底对外公开。这里显然涉及尺度和界线问题。从“香港只有40个重要公务员职位是要向社会公开财产情况”、“香港把保护隐私作为财产申报公示制度的基本原则”等情况来看,官员财产确实不是彻底公开。

  考虑到操作问题和官员接受问题,公开官员财产必然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立即彻底公开。但我们要认识到,内地和香港情况有些不同,由于监督权力的体制机制比不上香港,所以,内地公开官员财产的程度最终应该要比香港更彻底,如此,才能把权力关进严实的笼子里,不给大小权力腐败的机会。

  如果我们像香港一样只公开少数高官财产,恐怕基层官员腐败难以遏制。众所周知,基层官员腐败同样严峻。所以,即使目前做不到彻底公开官员财产,也要把彻底公开作为最终目标,即做到三个彻底——彻底公开所有官员财产,让必须公开的财产彻底公开,面向社会彻底公开而不是内部公开。

  只有去官员财产隐秘化,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即使如杨智峰所说,公开官员财产会引起社会反弹,带来不稳定,但笔者以为,这只是一种阵痛,我们必须经历这种阵痛。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烂尾新闻,需完善问责机制
2、王安顺当选北京市市长 副市长共9人(图/简历)
3、侦查行贿嫌疑人547人
4、北京市完成换届 代市长王安顺“转正”
5、杜德印当选北京市人大主任 6人当选副主任(简历)
   中国政协
1、李崇禧当选四川省政协主席
2、杨松当选湖北省政协主席
3、帕巴拉·格列朗杰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
4、齐同生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5、张昌平当选福建省政协主席
   中国工会
1、全国首批失独老人养护基地启动
2、秦皇岛港海冰现象加剧
3、【言论】没有赵本山,春晚还是那个春晚
4、最高法新出司法解释 恶意欠薪入罪更有威慑力
5、浙江人均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

2、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评选在即
3、全国妇联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
4、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开展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

5、柴静新书大卖的背后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全面摸清土壤环境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明确
·饭馆可供半份菜
·全国政协邀请已故党外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人士夫人联谊迎春
·倾听喜忧情怀中的你我(新春走基层·听真话 写实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