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2013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2012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人民网2013“两会调查”系列报道之二

近七成网民希望通过网络参与反腐 多数选择匿名

2013年02月20日08:3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七成网民希望通过网络参与反腐 多数选择匿名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前夕,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联合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网对网络调查数据进行整理,精选网民留言,分析调查结果并进行解读。“两会调查”结果和网民留言将通过多种方式送至相关部门。敬请网民持续关注、参与并提出建议。

2013年十大热点问题调查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罗旭)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调查涉及17个热点问题,截至2月20日8时,已有64万网民参与了调查,“反腐倡廉”获得网民投票83967票,位于第二位。目前,“社会保障”“反腐倡廉”与“收入分配”分别位居热点问题前三位。

2012年,通过网络曝光,“表哥”“房叔”相继落马。反腐倡廉分项调查显示,68%的网民最愿意通过网络曝光的方式参与反腐;如果要举报,87%的网民会选择匿名举报;30%的网民认为网络反腐能够在短时间引起大量网民关注,对贪官造成较大舆论压力,24%的网民则认为匿名曝光保护了举报人的安全。

在对当前我国腐败高发的领域调查中, 20%的网民认为是土地建设领域,19%的网民认为是司法领域,二者占比远高于其他选项。

对于如何预防腐败,28%的网民认为应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在对目前部分地方开展官员财产申报及公示试点的态度调查中,74%网民选择支持,但做得还不够,23%的网民选择完全支持,所有持支持态度的网民占到了97%。

网民:希望国家加大对网络反腐的支持力度

在2000多条网民留言中,许多网民鼓励、支持网络反腐。普遍认为网络反腐比较便捷,通过微博、帖子等就可以举报贪官,还可以保护举报人的安全,有网民希望国家加大对网络反腐的支持力度,如果爆料当地有腐败现象属实,则当地主要领导应负责任。

IP:60.217.232.★ 加强制度建设,加大腐败案件的查办力度,鼓励、支持网络反腐。

IP:221.192.150.★ 网络反腐比较便捷,通过微博、帖子等就可以举报贪官,还可以保护举报人的安全,坚决支持!

IP:122.143.8.★ 网络反腐是新兴的反腐败手段,比其他反腐方式都方便,而且引起的舆论影响大。希望国家加大对网络反腐的支持力度,鼓励大家都参与对公权力的监督。

IP:183.60.196.★ 如果网民爆料腐败现象属实,就应当及时查处并免职,这样才能自身防腐反腐。

专家对网络反腐看法不一

对于网络反腐,专家有不同的看法。浙江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系主任陈剩勇认为,网络反腐的突出特点是“全民性”、“自发性”和“及时性”。在政府信息公开程度还远远不够的情况下,通过公众的广泛参与,加大对官员的监督力度,意义重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则认为,互联网在反腐败的过程中充其量只能扮演“线索提供者”的角色,应把网民高涨的反腐热情纳入法律程序之中,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向反腐机构反映问题,通过正式立案调查程序,发现并解决问题。

还有专家指出:网络举报的泛滥,也会使有关部门在查处腐败过程中,对于保证公众知情权和保护个人隐私权之间难以权衡。尤其是官员隐私的保护程度,更应该由法律来做出明确规定。

相关新闻

人民网2013“两会调查”系列报道之一

社会保障暂居榜首 大多数网民赞成废除养老双轨制

联系本文记者

罗旭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罗旭、仝宗莉)
相关专题
· 时事中国
· 人民日报记者个人空间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社会保障暂居榜首 大多数网民赞成废除养老双轨制
2、近七成网民希望通过网络参与反腐 多数选择匿名
3、邢亦民同志逝世
4、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月25日举行
5、套取新农合医疗保险基金中饱私囊
   中国政协
1、揭秘毛泽东五虎将的歼敌数目比较:粟裕胜过林彪
2、赵红霞家人隐私不容侵犯
3、中央一号文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
4、姚明将任扣篮大赛评委 球衣退役恐推迟到下赛季
5、政协委员之妻回应三亚打人:事发时丈夫确实喝了酒
   中国工会
1、袭击俄罗斯陨石究竟有多大多重 ?
2、广厦、浙江搭上末班车
3、“不孝儿”的继承官司
4、春节后农民工返城打工 带好“法律行囊”再出发
5、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候选者简要事迹
   中国妇联
1、宋祖英春晚红裙被指山寨大牌旧款 对比照曝光
2、压岁钱水涨船高成“人情负担” 勿让其压坏孩子
3、李小璐柳岩Angelababy明星整容前奇葩照曝光
4、健康饮食3步走,告别“节后综合征”
5、青海省妇联传达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近期辽宁5地市调整党政主要领导 8名干部履新
·北京市朝阳区成立预防腐败局
·长假后迎来辞职小高潮:单位一天收8封辞职信
·刘奇葆到光明日报社调研
·青海省委组织部要求宣布干部任免禁止迎来送往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