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2013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2012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本网独家

依法推进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健康发展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实施《天津市人体器官捐献条例》推动会

肖怀远黄洁夫赵白鸽马晓伟等出席

2013年02月21日22:01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天津2月21日电   (记者 朱虹)《天津市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为了让社会各方面了解和贯彻好这个条例,倡导身故后捐献人体器官挽救生命的良好社会风尚,天津市人大常委会21日在天津医科大学召开实施《天津市人体器官捐献条例》推动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出席并讲话。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人体器官移植捐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中国红十字总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专程来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苟利军主持会议。副市长曹小红、市政协副主席沈中阳及市有关部门和医学院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去年12月24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的《天津市人体器官捐献条例》,把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纳入了法治化轨道,使捐献身故后人体器官在完善体系、疏导流程、鼓励捐献、规范监管等方面实现了有法可依,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肖怀远在讲话时指出,身故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是一项挽救生命、造福社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世纪工程。人体器官捐献条例的制定和颁布,对于推动人体器官捐献这项高尚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贯彻好、实施好。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让社会各界了解条例的内容,熟悉人体器官捐献的流程,积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要抓好责任分工,市政府及卫生部门、红十字会、有关医疗机构等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制度。市人大常委会要关注法规的实施情况,监督好相关单位的执法行为,及时作出法规的解释协调,结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法规进行修改和完善,使法规发挥应有作用。

黄洁夫、马晓伟说,天津市人体器官捐献条例是全国第一个省级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专门针对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地方性法规,使身故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实现了有法可依,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天津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思路和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其他省市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在条例的贯彻实施过程中,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措施,为全国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赵白鸽说,天津市人体器官捐献条例的出台,为促进身故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健全人体器官捐献信息通报制度,完善人体器官捐献监督体系,培养一支敬业奉献的协调员队伍,各级红十字会承担着宣传人体器官捐献知识、接受捐献意愿、实施人道救助等重要职责,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法律意识,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

苟利军、曹小红对贯彻条例进一步做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市人大法制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条例的立法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市卫生局、市红十字会和有关医院负责人、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代表分别就贯彻实施条例、做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作了发言。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天津医科大学人体科学展、生命意义展室,感受了朱宪彝等医学前辈捐献遗体的高尚情操和人体器官捐献对促进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联系本文记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杨铁虎)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社天津分社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社会保障暂居榜首 大多数网民赞成废除养老双轨制
2、98%网民认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设工资增长机制
3、近七成网民希望通过网络参与反腐 多数选择匿名
4、邢亦民同志逝世
5、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月25日举行
   中国政协
1、揭秘毛泽东五虎将的歼敌数目比较:粟裕胜过林彪
2、赵红霞家人隐私不容侵犯
3、中央一号文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
4、政协委员之妻回应三亚打人:事发时丈夫确实喝了酒
5、姚明将任扣篮大赛评委 球衣退役恐推迟到下赛季
   中国工会
1、广东将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2、袭击俄罗斯陨石究竟有多大多重 ?
3、国产智能手机能否迎来春天
4、“不孝儿”的继承官司
5、广厦、浙江搭上末班车
   中国妇联
1、富士康培训课女员工被性骚扰 无人制止
2、宋祖英春晚红裙被指山寨大牌旧款 对比照曝光
3、李小璐柳岩Angelababy明星整容前奇葩照曝光
4、压岁钱水涨船高成“人情负担” 勿让其压坏孩子
5、健康饮食3步走,告别“节后综合征”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春季开学在即 教育部要求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温家宝看望柬埔寨太后莫尼列和国王西哈莫尼
·刘奇葆会见葡萄牙共产党代表团
·教育部将建立曝光平台和约谈机制 斩断奥数利益链
·卫生部就《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征求意见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