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2013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2012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2013年全国两会封面>>两会察舆情

今日舆情解读:带薪休假离国人不应如此遥远

2013年02月28日11:0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 何新田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见习分析师 刘 翔

一、热点事件概述

综合今日舆情数据,今日舆情热度最高的事件是“中国多地立新规严控“以人查房””,热度最高的单条网络新闻是新浪新闻:国内多地立新规严控“以人查房” 截至今日上午11时,“公共假期”话题位居今日舆情热点排行第二位,已有至少33万网友参与讨论和超过4万条网友评论。

今日舆情热点: “公共假期”话题引各方热议

相关链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

http://www.cnta.gov.cn/html/2013-2/2013-2-18-10-1-74461.html

新华社: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已有115天

http://news.sohu.com/20130218/n366370560.shtml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纲要》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休闲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国民旅游休闲质量显著提高,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基本建成。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已有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2年,中国以近3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居全球第三,对世界旅游市场贡献率超过7%。

二、舆情发展态势分析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观察,2月15日以来,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网络上关于“公共假期”话题的讨论持续升温。

2月17日,有媒体报道了全国假日办统计分析后认为旅游消费已经成为中国公众节假日常态选择。当天起“带薪休假”相关话题舆情热度出现迅速升温的势头。2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随后相关舆情热度出现爆发性增长。当天“公共假期”话题相关网络新闻超过1800篇,相关微博超过3000条;“带薪休假”话题相关网络新闻超过3100篇,相关微博超过20000条。

截止到今日(2月19日)中午,“公共假期”话题相关网络新闻已超过2000篇,相关微博超过24000条;“带薪休假”话题相关网络新闻超过4000篇,相关微博超过18000条。数据显示“公共假期”类相关舆情热度仍然在持续走高。值得相关部门密切关注。

三、相关舆情发展态势分析

1. 115天公共假期你休了多少天?

据全国假日办统计分析,旅游消费已经成为中国公众节假日常态选择。中国旅游研究院早前预计2013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出游人数将达2.11亿人次。而随后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已有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2年,中国以近3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居全球第三,对世界旅游市场贡献率超过7%。

随后众多网友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新浪微博上的相关微博超过了20万条。

有网友质疑这一数字,认为达到这个标准的估计只有少数人群,而大多数个人还没有达到。

2. 网友热议:关注休假质量更有意义

网民观点摘编:

115天假期只是少数人的专利

网友“wangzuzeng”:一年52个星期*双休2天=104 国庆5天+春节5天+104=114 记者没算错,不过这都是国家编制人员的假期。咱打工的经常还加班,过节放假完了还得用双休日补上。满打满算,普通打工者一年30天假就祖宗显灵了。

网友“a我还是我”:应该说领政府工资的那些中国人,很多工厂都没有双休日,中秋节最多2天假期,过年算是比较长的假期。离115天还很遥远的数字。

网友“戴佳国”: 没有根据的调查!!普通老百姓有这样的假期吗?

说是放假更像调休

网友“老蒋下江南”:11天假期加上全年周末总共115天假期。为了这11天假期通过调休凑成三天或者七天的小、大长假,需要上1个五天的班,2个六天的班,3个七天的班和1个八天的班。其中还有将周末调整后剩余一天的班有2个。怎么这么乱啊?

网友“关古神骑”:元旦回来连续上8天班。

网友“鲁超V”:2012年12月31日表示很尴尬,耽误了大家的六天小长假。

网友“姜政温州”:要放就大方点放,不要扭扭捏捏的,用乾坤大挪移,生活好好的全被打乱了。

网友“罗锦阳城”:绝对是添乱啊!人为制造过度疲劳。

网友“Eloxuying”:呼吁周末不补上班!假期是假期,赶上周末就赠送,如不是,也别倒来倒去的,麻烦,而且节后连上七八天班,工作效率低。

网友“半夏小一”:该放哪天放哪天,不给公司添乱,更不给百姓添乱。

众口难调,没有绝对

网友“湖南女子学院张闻骥”:每一个人对节假日的需求都不一样,所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节假日安排也只能让一部分人满意,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众口难调嘛,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的。

网友“粉黑818”:我认为这样还是有好处的,如果想旅游的人可以充分地利用,把周末和节假日连一起,只要请一天或者两天假就可以有好几天的长假了,之后连着上班虽然辛苦点也值了。

关注休假质量更有意义

网友“李三心”:以我的智商,这么多年都没想明白一件事, 好多假统共放三天,完了还要在双休日补回来两天,那怎么好意思说放了三天假呢?

网友“雪雪-yuki”:中国式休假。

网友“钟灵julie”:一个被勤劳的民族。

网友“聂米宁”:看看周围,每个人都像一根上紧了的发条,体验幸福、享受生活是件很奢侈的事情,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和精神去悉心感悟。“你幸福吗?”看看法定假日就知道了……

网友“上帝放我进来”:虽然跟我关系不大,但中国的假期实在太少了。应该到2020年假期也翻番,那才是真小康。

知名网友热议:

许文广(央视1套节目部主任):国家旅游局称我国公共假期已有115天,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仔细一算,除去绝大多数国家都有的双休日,法定假期还剩11天。CNN把各个国家法定假期与最低带薪年假总和做了一个排名,巴西与立陶宛以41天并列榜首,中国以21天垫底。先别为“中等发达”自喜了,还是先帮国民落实那10天带薪年假吧。

鱿鱼才子(知名网友):【我被开除了中国国籍吗?】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已有115天,我没有;中国全国家庭平均住房面积116.4㎡,我没有;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3600美元,我没有;中国男性平均身高174.2厘米,我没有;中国人平均生育1.18个孩子,我没有;每年都有选举和被选举机会,我没有;恍然间我好像被移民了,可惜我没有。

聂圣哲(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主席,同济大学、哈工大等校兼职教授。): 【刁民和懒汉的国家是没有未来】中国的劳资关系始终没有健康过。革命时挑拨工人斗资本家;现在官员立法恨不得每年有50%时间休假,大家现在都盼着带薪休假。以美国为例:大学教授每年拿9个月工资,职员分时薪、日薪和月薪。一个效率极低的国家,如果工资成本很高,制造业就会流失,这正是美帝高兴的。

3. 调查称每年享带薪休假者仅三成

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职工有权享受带薪假期”这一法规已颁布实施19年。1994年颁布实施的《劳动法》赋予了职工带薪休假权,规定只要工作年限满一年用人单位就应提供带薪假期。休假期间职工应享受到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2008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为劳动者每年享受5天到15天不等的带薪年假提供了法律基础,但是实践中囿于用人单位的强势地位以及劳动者自身认识问题,劳动者实际享受到这一权利的情形并不常见。

但19年来上述法规形同虚设。去年4月,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发布的“职场人休闲满意度”调查显示只有三成人每年享受带薪休假;21.8%的受访者虽然符合条件,但从未享受过带薪休假。而中青报的一项调查中,受访者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的占50.4%,

调查表明,带薪休假的软肋在私企——仅六成私企员工表示,其单位按照或高于国家现行标准执行带薪休假。

八成网友称没有带薪年假

腾讯微博上的两份关于上班族是否享受到带薪年假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80%的网友投票选择了没有。

4. 媒体评论:落实公共假期需要回归法治原点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带薪休假,关键看落实。日前,国务院明确“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为之欢呼雀跃的上班族们可以忘却黄金周的拥堵,却很难寄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劳动关系双方话语权不对等,很多人忍气吞声,这是过去带薪休假落实难的重要原因,新规能否有新突破?

《京华时报》评论《带薪休假成画饼根在执法不严》指出,“带薪休假权”之所以沦为纸上画饼已多年,表面上似乎是劳资双方权责与地位的不平等所致,但这背后仍与劳动执法部门的执法不力、执法不严紧密相关。劳资双方天然不平等,劳动法向劳方倾斜是理顺劳资关系的必需。而如若法治不彰,资方恣意违法劳动者却得不到执法部门的救济,权利虚置就成为必然。落实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中的法律责任制度才是正途。

“促进城乡居民旅游消费”绝不应成为落实带薪休假权的动力,而只能是带薪休假权得到落实的附带结果。在一个追求法治的时代,公权力部门理当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治国理政。对于中国来说,法律权威的树立、人权保障的实现远比每年几百亿元的经济收入更重要。一纸“纲要”落实不了“带薪休假权”,权利保障还得回到法治的原点。

四、舆情点评

网民们质疑,2013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7个节假日共放假29天,剔除周六日假期剩11天。29天里有一多半是从星期六星期天借来的,中国哪有那么多假期?也有网友认为挪假打乱了正常的工作节奏是在添乱。网民们认为今天的“中国式休假”说是放假,实则更像是调休。每个人都像一根上紧了的发条,体验幸福、享受生活是件很奢侈的事情。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纲要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有媒体甚至推算出,公众每年可增加1至2个类似于黄金周的度假时段,有望年增旅游收入500亿元。而与媒体报道称“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已有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超过八成的网友选择了没有带薪年假,众多网民们感叹“带薪休假”离他们还很遥远,一项本该落实的法定权利为何出台多年后还要等上7年才能“基本落实”?个中原因着实令人深思。

带薪休假制度19年来有令不施的局面如何破解,公众们很期待。

(本文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责任编辑:贾文婷、封欢欢)
相关专题
· 2013年全国两会封面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六成网民认为执法司法腐败是依法治国最大障碍
2、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
3、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4、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5、85%网民最关注政绩考核中“民生改善”选项
   中国政协
1、我国4G无线移动通信年底或进入规模商用
2、周星驰回应“西游”抄袭:全都是特效公司的主意
3、周星驰赞《泰囧》好看:如果和徐峥合作空间很大
4、杨澜在微博为李天一喊冤 被质疑后公开向网友道歉
5、全国两会人物看点:高层领导 地方大员 政治新星
   中国工会
1、陈豪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图)
2、【风物在线】带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3、【热点】“开瓶费”变“开宰费” 霸王行规背后的执法命题
4、国家乒乓队新教练班底今出炉
5、无业男子冒充民警 QQ群里小心上当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授予张丽莉等10人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2、网曝34岁央视主播张蕾嫁亿万富豪 毕福剑为媒人
3、重庆开县妇联积极筹备“七送”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4、北京人才招聘会拒绝性别歧视
5、湖南衡阳市妇联精心筹划“三八”系列活动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文化强国成时代强音
·保障民生:向更高水平再出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打击淫秽色情网站将成常态
·温州三严四禁施行半年 公款吃喝少了机关食堂火了
·50位学雷锋先进人物喜获“雷锋奖”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