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2013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2012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人民网2013“两会调查”系列报道之七

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2013年02月25日09: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前夕,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联合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网对网络调查数据进行整理,精选网民留言,分析调查结果并进行解读。“两会调查”结果和网民留言将通过多种方式送至相关部门。敬请网民持续关注、参与并提出建议。

2013年两会调查入口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罗旭)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近日在北京召开。2月1日起,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调查涉及17个热点问题,截至2月25日8时,已有73万网民参与了调查,“食品药品安全”获得网民投票43024票,位于第七位,“社会保障”、“反腐倡廉”、“收入分配” 、“住房保障”、“医疗改革”、“稳定物价”分别位居热点问题前六位。

在“食品药品安全”分项调查中,96%的网民对现在的食品安全不放心,73%的网民认为2012年的食品安全问题比之前恶化了,不放心食品越来越多。85%的网民认为当地政府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较小。

在“毒胶囊(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事件,对您有何影响?”的调查中,79%的网民认为还有影响,能不吃尽量还是不吃,15%选择尽量不买生产过毒胶囊的企业产品。

关于食品安全问题多发的原因,73%的网民认为执法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14%认为相关法律不健全,惩罚力度不够,9%认为生产和销售者不诚信,缺乏道德自律。而关于药品领域的主要问题,33%的网民认为药品定价虚高,23%认为市场伪劣药品泛滥,21%认为药品疗效与事实不符,20%的网民则选择了用药不合理现象严重。

网民:当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突出 百姓仍吃得不放心

2012年,“白酒塑化剂”“速生鸡”、铬超标“毒胶囊”等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痛心。不少网民对当前我国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仍不放心。有网民认为利欲熏心的企业家为达利益最大化,违法加入添加剂,甚至以假乱真,有网民认为药品、保健品夸大功效欺骗消费者,还有网民认为蔬菜中的激素、农药残留严重,孩子的零食也不安全。

IP:182.118.12.★ 现在的食品还能让老百姓放心吃吗?有些利欲熏心的食品生产者放弃了做人的原则,无视社会道德甚至法律,以达最大利益,添加一些不该添加的东西,简化加工设备,不注重加工环境,钻法律的空子,更有甚者以假乱真,以次充好。

IP:60.169.10.★ 菜场很多的菜宁可不吃也不想买,因为激素农药残留太严重。孩子的零食也不敢多买,因为食品添加剂泛滥。

IP:112.90.172.★ 问题食品太多,药品、保健品夸大其词,忽悠消费者。原因在于多头管理,又没有一个是真正的在管。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应该合并,对不作为要加大追责力度。

IP:123.150.197.★ 现在的食品药品问题特别突出,如果生活的环境,吃的用的都不能放心,真是太可怕了!管理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提出各个体系的具体标准和规范,严惩危害人民身体健康者!

IP:182.118.12.★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关系着人民的健康乃至生命。

网民: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加大处罚力度

关于如何提高我国的食品药品质量,让人们吃得放心,网民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有网民建议我国应该继续加大食品药品的生产、销售监督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细化相关的法规制度。有网民建议对违法者严惩不贷,加大处罚力度,并对其家庭处以巨额罚款。

IP:118.123.3.★ 加快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调整,防止职能交叉和出现盲点。

食药品监管部门应加大药品食品检查力度,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斩断利益链条,使制假售假企业破产,将制假售假者绳之以法,竭尽全力维护百姓健康。

IP:124.232.149.★ 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加大对违法企业惩处力度;公示违法企业黑名单;提高群众的鉴别意识才能有效解决当前严峻的食品安全问题!

IP:182.118.12.★ 民以食为天!食品和药品安全是民众最基本的生存和保障,希望加大处罚力度,对违法者严惩不贷,确保民众最基本的需求。

IP:122.227.222.★ 我国应该继续加大食品药品的生产、销售监督力度,完善细化相关的法规制度,重刑严惩造假药、毒食品者,并对其家庭处以巨额罚款。

IP:220.166.65.★ 明确监管部门职责,完善立法,严管重罚,让造假卖假者倾家荡产。

相关新闻

社会保障暂居榜首 大多数网民赞成废除养老双轨制

近七成网民希望通过网络参与反腐 多数选择匿名

98%网民认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设工资增长机制

九成网民认为房价过高 六成网民预计2013年还会涨

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提高

超七成网民认为今年CPI还会上涨 应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

联系本文记者

罗旭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罗旭、苏楠)
相关专题
· 时事中国
· 人民日报记者个人空间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98%网民认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设工资增长机制
2、九成网民认为房价过高 六成网民预计2013年还会涨
3、近七成网民希望通过网络参与反腐 多数选择匿名
4、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
5、超七成网民认为今年CPI还会上涨 应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
   中国政协
1、揭秘毛泽东首次劝降台北蒋介石 派张治中或失误
2、莫言称要继续为人艺写戏:我热情很高,心很真诚
3、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
4、两会会风新期盼:开会时不要心有旁骛
5、聚焦“两会时间”:将是中国梦向所有人开启的时刻
   中国工会
1、广东将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2、【风物在线】带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3、国产智能手机能否迎来春天
4、细听劳务派遣工心声 向滥用劳务派遣说“不”
5、无业男子冒充民警 QQ群里小心上当
   中国妇联
1、富士康培训课女员工被性骚扰 无人制止
2、网曝34岁央视主播张蕾嫁亿万富豪 毕福剑为媒人
3、富士康培训课女员工被性骚扰 无人制止
4、重庆开县妇联积极筹备“七送”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5、中国女性人口发展变化大趋势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江西一纪检干部给情妇写离婚承诺书 当事人停职
·习近平会见连战及随访台湾各界人士
·全国选出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官员析领导干部应具备三种思维:系统 战略 辩证
·全国两会人物看点:高层领导 地方大员 政治新星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