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2013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2012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2013年全国两会封面>>两会察舆情

网民期待环境治理能下重拳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庞胡瑞

2013年02月28日1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距离2013全国两会召开不足三日,京津冀在新春之后又数日遭受雾霾肆虐。治理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公众关注话题,更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切的焦点,网民更加期待环境治理能够下重拳。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的地方两会中,我们依旧看到了环境治理的条例提出或试行。在1月21日开幕的河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多名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制定严格环境保护措施,整治大气污染;同样,在1月19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开始征集公众意见。

公众通过互联网所反映的网络社情民意调查中不乏看到网民对环境治理问题的真知灼见,超过50%的网民认为现今环保问题日趋严峻核心原因在于政府不作为,提出的治理办法也更趋向于公权力的束缚,期待能够重拳治理污染。

人民网2013年网友关注的十大关键词

政府部门需要重拳治理 59%

人民网网友“孙静志”:污染问题涉及到最基本的生存权,涉及每一个民众的健康,在这一点上政府部门责无旁贷,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治理手段。

人民网网友“心理医生”:我的老家在东北,原来以农业为主,现在随着工业的大举入侵,虽然都富起来了,但是看不到青山绿水,吃不到放心食品。我想政府部门推动城市化进程没有错,错就错在环保部门的失职,对环境污染类企业没有监督到位。

根治环境污染需要立法 16%

人民网网友“NEOOP”:环境污染治理需要引入更为严苛的法律,从欧美的立法来看,涉及到环境污染问题企业会被罚的倾家荡产,在这一点上中国的立法还达不到,期待能更加严格一点。

新华网网友“豆豆”:一旦提及到司法高度,那么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所以面对污染问题我提倡要在实践中修订现行的条文,对相关企业要“痛下杀手”。

提升公民素质也是关键 14%

搜狐网网友“励志哥”:经历过这么多环境污染事件,充分说明了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能量也是无限的。在这种的环境之下,我们也应该提倡提升公民专业素质,自动加入到环保中来。

人民网网友“马苏”:污染问题大家也不能忽视了生活垃圾污染,这些都是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所以我们在呼吁加强监管的同时也需要在我们公民中间达成一个环保共识,加强监督与自我监督。

污染企业需要提升技术 7%

国际在线网友“飞翔的狗熊”:现阶段中污染的大规模出现很多时候也是由于技术所限。所以我认为现今污染问题的治理需要技术的提升,在这一点上落在国人头上的创新任务更重了。

人民网网友“杨树林”:不可否认的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所以环保在这一点上不能脱离这个方面。比如我老家大兴安岭的林木,如果早些年有现今的利用率也许就不必要砍伐的那么无情。

污染问题要从长计议 4%

中国网网友“陶胜”:污染问题伴随工业文明的发展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西方国家也存在着严重的污染问题,但是现在他们已经走过来了。当然我们肯定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们走的应该是统筹化发展长久治理的新思路。不能因为环保问题的严苛要求耽误了发展的大局。

舆情点评

环境保护工作从长期舆情监测来看不仅是公共舆论的热点话题,更很可能会是区域性维稳的重要线索。可以说,在2013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前夕推动此话题的舆论热度,能够从社会管理创新角度上找到更好的舆情定位。

“水质定位置”重拳治理成为共识

为避免环保部门逐渐成为一个“摆设”,我们需要重提环保的重拳治理。这就要把网民反映的“以罚代管”式的非正常治理拉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要让“以水质定位置”成为一个制度,成为一个“官可鉴、民可量”的客观评价尺度。严苛的环保考核下,官员不仅要敬畏权力,更要敬畏舆论。也正如网友在两会留言板中留言,“只有官员带头游泳、带头喝水,那么‘美丽中国’才不会沦为空中楼阁”。

“环保需共建”民间热情得到肯定

在网友留言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今年涉及环境保护的建议中更增加了公民道德感和责任感的自我批评。环境的治理固然需要政府部门的强力介入甚至司法干预,但是民众环保意识的觉醒以及环保理念的深入也会在深层次上推动环保事业走向“全民化”,这可以说是今年两会产生的新亮点。我们同样需要呵护这种群众热情,环保工作要在道德工作上走的更远。

两会前夕,北京雾霾肆虐、黄沙漫天。在这样环境中召开两会,使得网民笑言“代表和委员终于和我们‘同呼吸’了”,不知道这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能否带来更为深刻的环保建议?衷心期待此次全国两会所涉及的环保舆情能成为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的重要话题,这也会让“美丽中国”更加务实。

(作者系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庞胡瑞)

(责任编辑:袁悦、封欢欢)
相关专题
· 2013年全国两会封面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六成网民认为执法司法腐败是依法治国最大障碍
2、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3、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
4、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5、85%网民最关注政绩考核中“民生改善”选项
   中国政协
1、我国4G无线移动通信年底或进入规模商用
2、杨澜在微博为李天一喊冤 被质疑后公开向网友道歉
3、周星驰赞《泰囧》好看:如果和徐峥合作空间很大
4、周星驰回应“西游”抄袭:全都是特效公司的主意
5、全国两会人物看点:高层领导 地方大员 政治新星
   中国工会
1、陈豪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图)
2、【风物在线】带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3、【热点】“开瓶费”变“开宰费” 霸王行规背后的执法命题
4、国家乒乓队新教练班底今出炉
5、无业男子冒充民警 QQ群里小心上当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授予张丽莉等10人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2、网曝34岁央视主播张蕾嫁亿万富豪 毕福剑为媒人
3、重庆开县妇联积极筹备“七送”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4、北京人才招聘会拒绝性别歧视
5、湖南衡阳市妇联精心筹划“三八”系列活动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温州45个政府部门财政开支“点对点”审核
·北京:阴有雾霾和六七级大风 空气质量6级严重污染
·贵州调整警力确保县乡道路交警管理“全覆盖”
·广东省政府部署严查入粤重金属镉超标大米
·60后省部官员集中亮相人代会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