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2013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2012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专题>>硬新闻

民主党派积极备战全国两会

廉维亮

2013年02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民革中央准备充分重点突出

记者从民革中央20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民革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3篇大会发言和52篇提案,内容涉及国家经济建设重点、社会发展热点和群众关心焦点等多方面问题。

据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介绍,在《推进生态文明法治化,建设美丽中国》的大会发言中,民革中央将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的轨道,使生态文明建设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

今年与祖统工作相关的大会提案有6件。其中《关于强化和完善两岸青年持续交流合作的动力与机制的提案》提出了培育共同对话机制等多条建议,《关于推进两岸货币合作的路径设想的提案》提出了推动两岸货币合作的具体建议。

“三农”问题也是民革中央持续关注的领域。今年,民革中央将提交《关于加快农业信息化发展,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案》、《关于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城镇化的提案》等多件提案。关注社会和法制问题是民革中央历年两会提案的最大特色,围绕这一主题,民革中央去年展开了周密调研,将提交《关于司法公正与公信力建设的提案》、《关于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提案》等。(记者 汪俞佳)

九三学社中央“十挑一”优选发言提案

在25日九三学社中央举行的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此次九三学社中央将提交大会发言14件、提案63件,这些在社内以“十挑一”比例遴选出来的大会发言和提案,紧紧围绕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和突出科技特色,既彰显了界别优势,又展现了对社会热点的持续关注。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郭悦介绍,九三学社中央在10余件提案建议中,加强了民主监督方面的内容。《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建议》、《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让“财产摄像头”成为防腐利器》、《关于大力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进一步推进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等提案,就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及“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建议。

科技问题始终是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之一。此次涉及科技方面的建言主要有12件,分别从农业科研机构改革、推动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我国科普文化产业发展、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投入效率、科技服务业发展、建设服务型科技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

据悉,九三学社中央还就教育、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问题提出建言12件,着力为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记者 包松娅)

台盟中央提案继续关注两岸交流合作

记者日前获悉,今年台盟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党派提案共30件,仍将重点围绕两岸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此外,提案还从综合经济、科教文卫与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与社会管理等几个方面,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格局各具体方面建言献策。

巩固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是台盟近年来立足党派特色持续关注的话题。今年台盟中央提交两会的党派提案当中,这些方面内容的提案有5件,分别就巩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创意农业交流合作、助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深化闽台民俗交流、深化海峡两岸图书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围绕“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格局,台盟中央还就建立完善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促进民间借贷规范健康发展、缩小中西部贫困地区与东部发达地区信息化差距等经济建设领域问题;就加强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推进农村垃圾收运、污水处理科学化等生态建设领域的问题;就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建立新型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体系等社会建设方面的内容;就加快儿童用药研发工作步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抢救等教科文卫方面工作提交了一系列提案。 (记者 廉维亮)

(责任编辑:仝宗莉、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专题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六成网民认为执法司法腐败是依法治国最大障碍
2、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
3、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4、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5、85%网民最关注政绩考核中“民生改善”选项
   中国政协
1、我国4G无线移动通信年底或进入规模商用
2、周星驰回应“西游”抄袭:全都是特效公司的主意
3、周星驰赞《泰囧》好看:如果和徐峥合作空间很大
4、杨澜在微博为李天一喊冤 被质疑后公开向网友道歉
5、全国两会人物看点:高层领导 地方大员 政治新星
   中国工会
1、陈豪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图)
2、【风物在线】带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3、【热点】“开瓶费”变“开宰费” 霸王行规背后的执法命题
4、国家乒乓队新教练班底今出炉
5、无业男子冒充民警 QQ群里小心上当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授予张丽莉等10人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2、网曝34岁央视主播张蕾嫁亿万富豪 毕福剑为媒人
3、重庆开县妇联积极筹备“七送”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4、北京人才招聘会拒绝性别歧视
5、湖南衡阳市妇联精心筹划“三八”系列活动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温州45个政府部门财政开支“点对点”审核
·北京:阴有雾霾和六七级大风 空气质量6级严重污染
·贵州调整警力确保县乡道路交警管理“全覆盖”
·广东省政府部署严查入粤重金属镉超标大米
·60后省部官员集中亮相人代会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