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2013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2012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专题>>硬新闻

两会环保提案初露端倪 多省环保预算增长超10%

王颖春 毛万熙

2013年02月26日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中国民主促进会将在今年两会提交6条关于环保问题的提案。致公党曾就土壤和生态修复进行研讨和调研,调研结果可能成为提案提交至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业内人士表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期全国各地频现雾霾和地下水污染问题,势必使环保话题成为两会的最大热点之一。

  致公党关注土壤环保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不少民主党派已准备好有关环保的提案。人民政协网透露,民进中央2月21日召开全国两会情况通报会。民进中央今年将提交6篇大会发言、38件提案。其中,《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提案》、《关于加快制定船舶大气污染防治规定的提案》、《关于高度关注农村垃圾处理、完善村镇垃圾收运处理系统的提案》、《关于采取措施,加强国家层面湿地保护工作的提案》从不同角度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据人民政协报报道,致公党中央去年底曾召开土壤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调研课题研讨会,旨在理清调研思路,制定工作计划,稳步分阶段分重点就土壤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问题进行系列调研。分析人士表示,按照惯例,相关调研和意见很可能以提案方式提交至今年全国两会。中国证券报还从有关渠道获悉,环保部将于两会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回答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

  地方环保预算支出增长

  财政部上周公布的各地财政预算草案显示,今年地方财政的节能环保支出同比进一步增加。据记者统计,北京、上海、广东、湖南、四川、山西、山东、内蒙、辽宁、江苏、河南、广西、海南、陕西等地的节能环保预算平均增长幅度均在10%以上,部分地区增幅达50%。

  北京提出市本级节能环保支出65.1亿元,同比增长3.0%。为全面推进“内涵促降”,北京将安排20.6亿元支持节能减排综合示范重点项目以及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PM2.5大气污染物监测、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等项目;安排21.4亿元支持合同能源管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及抗震加固等项目。上海安排市本级节能环保支出26.9亿元,主要用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和排污费支出,落实高污染车辆报废淘汰专项补助、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补助、建筑节能项目专项扶持等。广东安排省本级投入21.65亿元推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同比增长30.67%,其中将安排污染减排专项3.8亿元、治污保洁专项资金1.3亿元、水质保护专项1.15亿元、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0.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地方财政预算的逐步落实将对节能环保产业高增长带来持续稳定的需求支撑。(王颖春 毛万熙)

(责任编辑:仝宗莉、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专题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六成网民认为执法司法腐败是依法治国最大障碍
2、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
3、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4、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5、85%网民最关注政绩考核中“民生改善”选项
   中国政协
1、我国4G无线移动通信年底或进入规模商用
2、周星驰回应“西游”抄袭:全都是特效公司的主意
3、周星驰赞《泰囧》好看:如果和徐峥合作空间很大
4、杨澜在微博为李天一喊冤 被质疑后公开向网友道歉
5、全国两会人物看点:高层领导 地方大员 政治新星
   中国工会
1、陈豪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图)
2、【风物在线】带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3、【热点】“开瓶费”变“开宰费” 霸王行规背后的执法命题
4、国家乒乓队新教练班底今出炉
5、无业男子冒充民警 QQ群里小心上当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授予张丽莉等10人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2、网曝34岁央视主播张蕾嫁亿万富豪 毕福剑为媒人
3、重庆开县妇联积极筹备“七送”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4、北京人才招聘会拒绝性别歧视
5、湖南衡阳市妇联精心筹划“三八”系列活动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温州45个政府部门财政开支“点对点”审核
·北京:阴有雾霾和六七级大风 空气质量6级严重污染
·贵州调整警力确保县乡道路交警管理“全覆盖”
·广东省政府部署严查入粤重金属镉超标大米
·60后省部官员集中亮相人代会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