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与其屈膝对跪不如站着对话

2013年04月16日06:4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美堂漫画

  城管队员和摊贩居然面对面“下跪”?近日,一组照片在网上热传:一名身穿“城管执法”背心的城管队员与一名摊贩面对面跪着,旁边站满了围观的市民。截至昨天,该组照片已被2.6万多名网友点击观看,近百名网友在帖子下留言讨论(4月15日《武汉晚报》)。

  相逢一笑泯恩仇,有人则认为,相逢一跪也能泯恩仇。城管与摊贩之间尽管没有恩仇,但却因履行职责的权力和谋求生存发展的权利的交集而产生了些许矛盾,双方被动无奈地对跪,也实现了避免冲突升级、化解矛盾的效果。这一跪,释放了多重信息,让人五味杂陈。

  执法管理者与被管理对象的对跪无论如何都是一种巨大的尴尬,对跪的双方虽然实现了所谓的“平等”,但这种平等却是以双方的自矮半截为代价,权利和权力都保持了一个不正常的姿势,充满了苦涩和无奈。这种平等只是一种卑微的平等或者相对畸形的平等,并不是真正的平等、绝对的平等、健康的平等。

  其实,在法治语境下,摊贩完全不必下跪,执法者也不应该对跪,摊贩只需“站着”表达诉求,执法者也只需站着履行职责,双方应该“站着对话”,从而实现“站着平等”。只有“站着平等”才是权利和权力的对等,才符合法治的公平和理性,才能确保法治的尊严。

  仅就城管执法领域而言,要彻底实现执法者与被管理对象的“站着平等”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近年来多地城管的执法问题已经打压掉了很多路边摊贩“站着对话”的信心和勇气,摊贩没有“站立”的理性平和心态,“站着平等”就瘸了一条腿。要矫正这一法治缺陷,城管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执法理念,严格依法规范执法行为,注重对摊贩的疏导和服务,多开辟一些能够容纳摊贩的市场或临时区域,多制作一些“西瓜”地图、“菠萝”地图……同时对摊贩的诉求和意见给予最大的理解和尊重。

  当然,规范城管的功夫也应该下在执法之外,立法部门要健全完善城管法律体系,政府要对城管的体制进一步理顺,城市要找到保障摊贩民生和维护城市形象秩序的最佳切入点。执法者充分表现出了“站着对话”的诚意,摊贩自然就会逐渐受到鼓励,就会形成“站着”发声维权的习惯,而“站着平等”也就成为正常普遍的现象。

  河北 李英锋 公务员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刘洋,她还能笑得出来吗
2、张德江与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主席举行会谈
3、衡阳煤炭局副局长被诉玩忽职守
4、循线出击兰州警方截获10公斤冰毒
5、婚姻关系不能违反诚实信用原则
   中国政协
1、赵本山现身攻破“被死亡”谣言 为成龙颁发华鼎奖
2、揭秘1949年美蒋刺杀毛泽东:伞降杀手落地就被俘
3、预计7个月内完成H7N9禽流感预防性疫苗研制
4、适时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
5、西安兴教寺塔"拆迁":"唐僧"确无恙 "申遗"是非多
   中国工会
1、上海一女士转户籍遭遇“潜规则”
2、“舌尖上的都市” 中国顶级小吃之都大排名
3、济南新规:环卫工人可到附近指定酒店免费吃早餐
4、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人选(集体)公示
5、柳州治理行人闯红灯半月494人吃到罚单
   中国妇联
1、板蓝根真可预防H7N9禽流感吗?
2、保洁员猥亵女童遭拒被骂流氓 锤杀后抛尸获死刑
3、昆山一女幼教涉嫌猥亵女童 案件今天开庭审理
4、谢娜:发怒和息怒之间只差10个深呼吸
5、抗日剧裸女的背后是对历史的蔑视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三保合一,将迈管理整合第一步
·改进作风 从省委率先做起(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李克强与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会谈
·张高丽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会谈
·习近平会见中美省州长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