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没有公正的标准才有年龄论英雄

2013年04月16日06:4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网络上一则“温州泰顺24岁年轻女干部任副镇长”的帖子,引发公众关注。帖子称:“90后副镇长出山!18岁参加工作,不知何时提任副科长级,现转任实职副镇长,年仅24岁”。近日,记者就此事进行采访,泰顺县委组织部回应,王珊珊此次任职考察正常,而记者也采访到了王珊珊本人,她说:“希望不要以年龄论英雄”(4月15日《现代金报》)。

  既然不以年龄论,那么,该以什么论英雄呢?答案其实很明确:一是以成败论——个人做成了什么,足以使所有人相信他才智杰出;二是以理想论——个人利用一切机会对民众言说,说现实的公共事务的成败利弊,说改革、完善的办法,争取被多数人认可。

  如果既不能从成败论,又不能从理想论,民众就无法评判,只能论一论特定个人的年龄或者性别了。实际上,当民众特别强调特定个人的年龄或者性别,质疑那些破格提拔的年轻干部时,他们质疑的不仅是其个人工作能力,更是在质疑干部选拔机制背后的不透明。

  环顾其他被质疑者,他们最主要的共同特征就是被重点照顾,被明确为后备干部人选。问题是:干部选拔为什么不能即时、公开,给全体民众平等机会,真正让有志于公共事业且才智杰出者脱颖而出,却偏要圈定范围,只给所谓的后备干部机会?那样做,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且有志于公共事业并才智杰出者竟不得门而入,也是整个社会的巨大损失。

  类似事件的主角,往往还特别强调自己是平民子弟。结果依然不能平复其被“幸运”地选拔为后备干部人选可能是暗箱选拔、随意操作的质疑。所以,当王珊珊强调“希望不要以年龄论英雄”后,却又无法解释自己究竟比别人英雄在哪里。说来说去,她就是能表示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而看其简历,她的所谓本职工作却不过是到处挂职,各种形式上的走过场。

  质疑归质疑,也不能武断地认定她没有实际工作能力。且年龄、性别等也的确不应是王珊珊参与竞争副镇长职位的阻碍。问题是干部的选拔能否让任职者必须经过公开竞争,使其工作能力获得多数人的认可。反之,纵然出任该职位的不是王珊珊,而是某位40多岁的中年男性,同样免不了被质疑的结局。但凡是特定个人的任职没有经过公开竞争,就都可能无法获得真正的认同。

  湖北 许斌 职员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刘洋,她还能笑得出来吗
2、张德江与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主席举行会谈
3、衡阳煤炭局副局长被诉玩忽职守
4、循线出击兰州警方截获10公斤冰毒
5、婚姻关系不能违反诚实信用原则
   中国政协
1、赵本山现身攻破“被死亡”谣言 为成龙颁发华鼎奖
2、揭秘1949年美蒋刺杀毛泽东:伞降杀手落地就被俘
3、预计7个月内完成H7N9禽流感预防性疫苗研制
4、适时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
5、西安兴教寺塔"拆迁":"唐僧"确无恙 "申遗"是非多
   中国工会
1、上海一女士转户籍遭遇“潜规则”
2、“舌尖上的都市” 中国顶级小吃之都大排名
3、济南新规:环卫工人可到附近指定酒店免费吃早餐
4、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人选(集体)公示
5、柳州治理行人闯红灯半月494人吃到罚单
   中国妇联
1、板蓝根真可预防H7N9禽流感吗?
2、保洁员猥亵女童遭拒被骂流氓 锤杀后抛尸获死刑
3、昆山一女幼教涉嫌猥亵女童 案件今天开庭审理
4、谢娜:发怒和息怒之间只差10个深呼吸
5、抗日剧裸女的背后是对历史的蔑视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三保合一,将迈管理整合第一步
·改进作风 从省委率先做起(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李克强与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会谈
·张高丽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会谈
·习近平会见中美省州长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