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公安部A级通缉人员回国自首

2013年05月13日06:3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张国强

  本报见习记者韩宇

  5月11日11时25分,一架从日本大阪起飞的国际航班客机徐徐降落在辽宁省大连机场,潜逃境外一年之久的公安部A级通缉人员、公安部打击拐骗操控聋哑人犯罪一号公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经过大连警方近一年时间的耐心规劝,在大连机场向警方自首。

  控制聋哑人大肆扒窃

  据了解,涉案特大聋哑人犯罪集团作案地覆盖辽宁、江苏、安徽等全国11个省市,该犯罪集团以徐某、于某、王某等人为骨干成员,成员多达220余人。

  该犯罪集团自2007年开始,以大连、沈阳、南京为根据地,通过互联网或手机短信形式联系外地聋哑人,以找工作、交朋友或一同外出游玩为由,将聋哑人骗至大连等地,继而采取恐吓、打骂、体罚、非法拘禁等手段控制聋哑人,强行教授他们扒窃方法,逼迫聋哑人外出扒窃。

  大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经过半年多的侦查,捣毁了这个强迫和控制聋哑人实施扒窃活动的幕后操纵犯罪组织,抓获了扒窃犯罪集团头目徐某、于某等操控人员7人,抓获扒窃犯罪集团骨干成员12人、扒窃犯罪集团涉案人员59人,追缴各类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260余万元。

  漏网之“鱼”逃亡境外

  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该犯罪集团骨干成员之一王某有涉嫌盗窃和包庇窝藏等违法犯罪行为。

  2010年至2012年,王某受徐某、于某等人指使,为聋哑扒窃犯罪集团实施扒窃行为提供住所、车辆等便利条件,并从中获利。

  另外,2009年12月10日,犯罪嫌疑人徐某、于某得知被犯罪集团非法拘禁的聋哑女在大连市沙河口区坠楼后,立即召集秦某、王某等人预谋对策、逃避打击。

  随着徐某、于某等59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到案,这个全国性扒窃犯罪网络彻底被摧毁。

  在抓捕过程中,王某为逃避打击逃往境外。鉴于王某在特大聋哑人犯罪集团中所起的骨干作用和犯罪事实,公安部将王某立为部督拐骗操控聋哑人犯罪一号公案主要犯罪嫌疑人、A级通缉令网上追逃人员。

  为抓获王某,大连警方成立抓捕专案组。专案组分析,王某已得知自己被立为网上追逃人员,为了逃避打击,他还抱有侥幸心理,等待观望。专案组一方面密切掌握王某在境外的动向,一方面积极开展其家属的思想工作,劝其投案自首。

  逃亡多地后投案自首

  在潜逃的近一年时间里,王某先后逃到非洲、新加坡等地。其间,他有过自首的想法,但又怕法律的严惩,就心存侥幸逃亡境外。

  为了使王某及早归案,在近一年时间里,专案组民警经过50多次思想工作,向其家属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宣讲自首立功等有关法律政策,让其家属清醒认识到公安机关追捕王某的决心。经过反复工作,王某的家属表示愿意通知王某在境外通过电话先期投案自首。

  4月27日,王某在境外通过电话向大连市公安局先期投案自首。5月11日,王某从日本大阪乘飞机回国正式投案自首。

  目前,王某因涉嫌盗窃和窝藏包庇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本报大连5月12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火箭提拔”副县长被免职的未竟之问
2、张艺谋超生别选择性失明
3、交通违法记分制度需要改革
4、父子用工业原料制“毒牛肉”10万余斤
5、低价剃须刀背后藏亿元制假利益链
   中国政协
1、重庆处理21名涉不雅视频党员干部
2、机器人参与四川雅安地震救援
3、旺两岸、兴中华才是真正爱台湾
4、委员建言大学生就业难
5、全国流动儿童规模达到3581万
   中国工会
1、进口豪华车价格战或将一触即发
2、多条主干道同时改造太原成“堵城”
3、连云港开通首个“网上法院”
4、获嘉县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5、东风柳汽景逸AMT变速箱存缺陷遭投诉
   中国妇联
1、要求做好“六一”庆祝活动
2、《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全文)
3、多部委联合发布庆祝201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通知
4、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历任主席
5、沈跃跃看望妇联老领导及机关、直属单位干部职工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市长治污不力 将被一票否决
·干部“挤挤” 百姓舒展(热点聚焦·政府如何过“紧日子”④)
·为民生“四让”办公楼(热点聚焦·政府如何过“紧日子”④)
·最差办公楼 最优镇政府(热点聚焦·政府如何过“紧日子”④)
·办公楼不应成为“最美风景”(金海观潮)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