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漂白剂之惑背后是标准之乱

2013年05月15日06:4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们每天都要用的牙膏,却可能潜藏着危害?近日,中华、高露洁、黑妹、佳洁士、黑人、立白等6个品牌美白牙膏被曝含有漂白剂,长期使用有健康隐患。此消息不仅使美白牙膏开始受到质疑,其他功能牙膏的安全性也备受关注(5月13日《京华时报》)。

  牙膏漂白剂有什么危害?有专家表示,牙膏漂白剂中的酸类物质会把牙釉质的钙给溶解掉,导致牙齿变薄变脆。这些酸类物质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把牙齿外在的色素去掉,让牙齿看起来“又亮又白”,但长期使用会让牙齿表面出现肉眼观察不到的小坑洞,对牙齿的危害很大。由此可见,牙膏漂白剂的危害的确不小,然而问题并非那么简单,这六个品牌中是否含有漂白剂的背后依然存在着标准之争。

  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家轻工业牙膏蜡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已对被媒体曝光的六个品牌的美白牙膏都做了检测,包括亚硫酸盐在内的指标均符合国标。而目前国内执行的牙膏国家标准修订于2008年,即国标GB8372-2008《牙膏国家标准》,不过,该国标对硫酸盐没有要求,与2001版比,并未在漂白剂或摩擦剂方面对牙膏标准做显著提升。

  可见,此次牙膏被爆漂白剂问题的背后,表面上是有无质量问题,说到底还是标准的问题,没有确定的标准,那么牙膏中即便存在漂白剂也并不违规。

  一直以来,许许多多的产品标准被少数专家、龙头企业所把持,已成为标准制定的一个普遍性的问题。而另一方面,消费者的参与权被有意无意地忽略。现实中,相关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几乎没有消费者的身影。而实际的参与者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普通消费者不懂专业知识,难以参与其中,这也不是将消费者排除在外的充分理由,中国人口众多,行家型的消费者还是有的。

  为了保证消费者的参与,一些标准的制定过程应该是公开的。日用化工产品的相关资料都应在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网站上公开,即便消费者不参与标准制定会议,他们仍可以提意见。我国许多的产品标准,事实上并不具有标准性,标准的拍板者并非是相关专业人员,实际操作、起草、修订、讨论的人员又是企业的代表、行业的代表,而真正的利益相关人——消费者倒是被排除在外了,这样的不正常局面亟待改观。

  江苏 钱兆成 媒体人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不孝男子杀害七旬老母
2、张立勇:李怀亮案法官应改判无需发回重审
3、公安部A级通缉人员回国自首
4、张艺谋超生别选择性失明
5、治理地下排污,面临法律踏空窘境
   中国政协
1、部分智跑和IX35汽车被召回
2、全国流动儿童规模达到3581万
3、“就业形势越严峻,越需要理性应对”
4、旺两岸、兴中华才是真正爱台湾
5、委员建言大学生就业难
   中国工会
1、多条主干道同时改造太原成“堵城”
2、连云港开通首个“网上法院”
3、致青春消费的是情感,而非电影
4、获嘉县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5、北医三院青年医务人员开展义诊
   中国妇联
1、要求做好“六一”庆祝活动
2、《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全文)
3、沈跃跃看望妇联老领导及机关、直属单位干部职工
4、北京将进行青年婚恋观调研
5、如何远离“毒生姜”?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当地回应:1170亩只是“远景规划”
·教育部今年督导体育课开齐开足
·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
·人权连着“中国梦”
·中国公民与政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国际论坛)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