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致我们仍未逝去的青春

2013年05月16日09:28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段时间有两部电影为年轻人津津乐道,一部是《北京遇上西雅图》,还有一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前一部是“小三”上位,颠覆“三观”,把年轻人的青春搅成一团糨糊,后一部是在青春已然由清水变成糨糊的情况下,追忆般唱起一首“当爱已成往事”。前一部正在进行时展现着挥霍着青春,后一部过去进行时纪念着已经苍老的青春。向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致敬多少有点伤感,所以我这里说,向我们仍未逝去的青春致意,心存一点积极入世和珍惜的味道。

  有人说,似乎一夜之间,80后开始集体学会感伤和怀旧,他们喜欢穿海魂衫,买铁皮玩具,吃几毛钱的冰棍儿,喝北冰洋汽水,到大学校园漫步,看铁臂阿童木动画……其实,这一代青年人,并不是一夜之间学会怀旧,而是在成长过程中短时间接触和经历的太多,承受了与他们年纪不相称的现实压力,所以他们才渴望纯真的年代,渴求淡定的心灵。他们的青春记忆里挤满了现实的纠结:升学、就业、成家、升迁、买车、买房……凡此种种,层层加码,怎能不让年轻人结结实实地被困在生活的轱辘里?

  比起我们的父辈,现在的青年人,所经历的苦楚,的确算不得苦楚,他们经历的伤痛,那都不算伤痛。但是不是真的就可以忽略不计?本来朝气蓬勃的年龄却暮气沉沉,需要不需要引起重视?当一个身处变革时代的国家的年轻人,怀旧情绪时常涌动,不断奔跑却来不及思考,畏首畏尾顾左右而言他,高学历没有高情商,这样的一代年轻人,对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来说,难道不可怕吗?

  年轻人不应该是敢想敢干吗?不应该是直抒胸臆、大快朵颐吗?不应该是敢为人先开风气之先吗?人生旅途都量身定做,举手投足都无比正确,待人接物都恰如其分,说话谈吐都深思熟虑,这会在国人眼中被认为是成熟的表现,但总让人觉得少了点什么。有的家长说了,什么也不少啊,人家孩子在大城市每个月能赚一把钞票,时不时还往家里补贴回一些家用,父母脸上真是有光。的确,赚多少钱,往往是中国家庭衡量一个小孩在这个世界上的价值的唯一标准。这个标准至高无上,无比正确。

  我有一个朋友,在北京漂了十年,每天从地铁线路的首发站穿越,坐到终点站,老婆和女儿在家乡苦守,他在北京做周而复始的机械劳动,无望的未来,很低的薪水,永远买不起的住房。除了吃得饱穿得暖以外,别的什么都做不了。唯一的爱好是打打球。突然有一天,他淡淡地跟我说了句:兄弟,我要走了,再这样下去,我将失去眼前的一切。我明白了,只能祝福他生活得更好。

  我还认识一对朋友,两个人在大学里是众人艳羡的“鸳鸯”,虽然男生家境贫寒,女生富有,但阻隔不了相爱,毕业后毅然领取象征着契约的证明。结婚后男生想筹款买超出能力范围之外的大房子,把父母接来,在亲戚面前有面子,女生不同意背负如此压力,话不投机半句多,不欢而散,退证走人。

  熟识的一位校友,在毕业的那年夏天,女友与他分手,找工作不顺雪上加霜,转念之间纵身一跃,从13层的教学主楼上和这个世界连再见都没有说一声。

  青春不该是这个样子,青春不该成为残酷物语。按韩寒的话说,这些年轻人都是无解的,多么可悲的事情,本该在心中的热血,它涂在地上。

  心中无情无牵无义无力,那不是青春。我喜欢看印度尼西亚那帮年轻人的笑脸,他们早睡早起,不论外出打工,还是在家门口奋斗,不受或多或少的收入困扰,因为每天收获多少,那都是上天的恩赐,绝不苛求。这样的状态反倒更好,这样的青春,才能不疲惫、不憋屈,有阳光、有色彩。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不孝男子杀害七旬老母
2、张立勇:李怀亮案法官应改判无需发回重审
3、公安部A级通缉人员回国自首
4、张艺谋超生别选择性失明
5、卡未离身却被他人异地取款
   中国政协
1、部分智跑和IX35汽车被召回
2、全国流动儿童规模达到3581万
3、新型禽流感新确诊1例新增死亡4例
4、七十年前的“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5、“就业形势越严峻,越需要理性应对”
   中国工会
1、多条主干道同时改造太原成“堵城”
2、连云港开通首个“网上法院”
3、致青春消费的是情感,而非电影
4、汽车报废新规对车市影响几何?
5、获嘉县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中国妇联
1、北京将进行青年婚恋观调研
2、如何远离“毒生姜”?
3、第五届东亚性别平等部长级会议在京开幕 
沈跃跃出席并致辞

4、女性牢记“三要诀”,更年期身材不“发酵”
5、福建开展“关爱母亲,你我同行”活动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上海市委常委丁薛祥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图/简历)
·2013“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将于6月10日倾情演绎
·国务院: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17项(附清单)
·国务院: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
·中央气象台发暴雨蓝色预警 广东福建等地有暴雨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