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公务员带甲归田是不应有的职业疲劳

2013年05月24日06:3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陶小莫/画

  “带甲归田”的黄庆玖,近来备受关注。关于他的第一篇报道《副乡长辞职种田》,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在网上引发热议,黄庆玖被看做是一个不恋官场、回归农田的非典型基层官员。也有学者认为,黄庆玖的行为已经违反国家公务员法,而且在情理上同样说不过去,他这等于拿着国家财政、纳税人的钱,办自己的事,纳税人能同意吗(5月23日《潇湘晨报》)。

  黄庆玖的举动,引来了无数网友的热议。一方面,月薪2300元,孩子上学需要花钱,没有升职希望的黄庆玖,生活想必十分拮据;可从公务员的职业性质上看,以公职身份去种地,事实上构成了“吃空饷”。拿着来源于公共财产的薪水去做自己的事情,既不合法,也不合规。可是,黄庆玖的故事却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如何释放公务员的职业疲劳?

  必须要承认,职业疲劳是当下社会的一个普通问题。职业疲劳属于每一个行业。人往高处走,是人力资源永恒的流通规律。当“人往高处走”的愿望无法实现,换个职业,换个活法,就会成为一种需要。然而,我们常说公务员有国家公职,既然是“公职”,公务员也便有了公共身份,因此,不能想做什么便做什么。

  职业疲劳,总是需要释放的路径。当下而言,公务员的职业疲劳主要有两种释放路径:一是,虽然自暴自弃,但还是要保持底线,或者提前申请内退,或是像黄庆玖从事其他的赚钱行业;二是,贪污腐败,有媒体报道称,“升职无望”已经成为许多干部贪污腐败的借口。比起其他职业,公务员的职业疲劳会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更具社会危害性。

  消除公务员的职业疲劳,首先要让公务员群体形成这样一种意识:公务员,从来都不应该成为特权阶层,不应该以赚钱为目的,不能利用公共权力和公职身份发财致富谋取私利,无论职务高低,都需要服务好大众。除此之外,公务员也应该像其他职业一样,建立一套完备的退出系统,让公务员和其他职业自由流动。当下,虽然许多地方已经试点公务员聘任制,但多为花架子,根本打不破这个“铁饭碗”。

  每个职业都应该拥有职场内的个人梦。“铁饭碗”一样的公务员职业,并不能让所有的公务员实现升职发财的梦想。因此,公务员的退出机制必须尽快建立。如其不然,大量的公共利益就会在没有升职空间的官员手中被挥霍浪费。

  山东 王传涛 教师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别再为“四菜一汤”标准伤脑筋
2、武汉一大学生持刀劫持医生被制服
3、她把自己许配给19家
4、北京还能限制“大龄青年”吗?
5、渝一家族团伙制售300余吨假洗衣粉
   中国政协
1、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 北京仅列宜居城市第74位
2、刘铁男案的追问——用人失察之责谁来担?
3、成都军区空军在红土高原展开体系对抗演练
4、揭开“民间借贷”案件背后的“传销”面纱
5、全国政协向不再连任的在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颁发纪念牌
   中国工会
1、高端车,咋不叫人省心?
2、奇瑞被曝拟大规模裁员
3、济源1259辆公车贴标签亮身份
4、“抄底”黄金多“被套” 中国“大妈”渐理性
5、恩施市民乐意“瞎操心”
   中国妇联
1、女兵张芳芳和尉霞拼搏的交集叫军旅人生(图)
2、杨振宁 动养身,静养神,书养心
3、一场迟到的婚礼 35年的爱情坚守
4、我军导弹部队两个“女一号”的梦想交集(图)
5、“90后”女孩:在校园里为母亲安个“家”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教育部:非京籍学生变美籍在京高考有条件限制
·国家领导人外访种树为体现友谊 多选择常青树种
·江苏宿迁称“外籍县长”无国籍问题 系软件错误
·李源潮会见土耳其青年政治家干部考察团和外国政党媒体联合考察团
·改作风当抓“关键少数”(声音)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