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千帆竞发创一流——湖北省枝江市人大开展代表主体实践活动掠影

2013年05月2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5月20日,在湖北省枝江市仙女镇,由人大代表麻清文倡导的首届张家湾桃园蟠桃盛会现场人声鼎沸......据镇人大副主席屈定权介绍,这项活动是采纳麻代表“关于打造张家湾万亩桃园景观长廊的建议”举办的,可以带动300多农户在家门口就业,促进农家乐餐饮业发展。

这只是湖北省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创一流、促跨越”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凝聚发展正能量

今年来,枝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860多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创一流、促跨越”主题实践活动。这项活动以“凝民心、汇民智、聚民力、促跨越”为主线,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改善民生为主攻方向,要求各级人大代表,采用“七进七访”的形式,分别开展“九个一”活动。

“七进七访”就是进园区,访企业;进工地,访项目;进市场,访客商;进农村,访农民;进社区,访居民;进机关,访干部;进选区,访选民。“九个一”活动为:提出一个建设滨江宜居城市的好点子,提供一条招商引资的好信息,引进一个好项目,推广一项新技术,联系一个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一个制约发展的实际困难,帮扶一户困难户,办理一件改善民生的实事。

从阳春到初夏,“创一流、促跨越”主题实践活动得到了全市广大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九个一”、“七进七访”等活动方兴未艾,成为2013全市人大工作中的一抹亮色。

正如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克焕所说:“开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激情跨越,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千帆竞发创一流

按照“勇于担当、依法履职、以为立位”的活动要求,枝江市、镇两级人大组织充分激发人大代表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人大代表在“一岗双责”上显露身手。

活动伊始,宜昌市人大代表蒋红星先后6次到董市镇实地走访,了解周边农村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给该镇泰洲村修建村级公路,改善村容村貌,他个人出资30万元。枝江市人大代表周春华以“校车安全”为主题,走访学校、幼儿园、客运企业负责人、学生家长百余人。随后,他建议对全市108台校车进行隐患整改,并组织开展整治行动4次。

在枝江市顾家店镇,人大代表易祥新牵线搭桥从湖南古丈县引进了一个总投资3亿元的20万吨方解石粉体材料项目,成为该镇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枝江市人大代表余瑞华为了引进一个好项目,亲自到河南新野科尔沁肉牛育肥场考察肉牛养殖项目,现已初步达成在安福寺镇投资1.5亿元建5万头肉牛宰杀基地和5000头肉牛规模养殖基地的合作意向,目前正在办理征地手续。

在白洋镇,针对征地拆迁难题,镇人大积极组织开展代表“挂牌履职”和“我是代表我带头”活动。今年3月,宜昌市人大代表王艳带头迁移父亲的坟墓,枝江市人大代表闫春蓉带头拆迁刚新建不久的房屋等典型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唱响履职好声音

“加强组织动员,创新活动载体,既要组织代表‘沉下去’,也要邀请外地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以及在外地的枝江籍企业家、专家人才来枝考察、投资兴业。”这是开展“创促”主题实践活动对人大代表在招商引资上的具体要求。

为了发挥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 4月中旬,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企业家中的人大代表座谈会,衷心希望他们积极主动地投身到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中来,并根据自身特长优势,选择好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容。与会的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不辱使命,助力枝江发展。4月底,该市人大常委会邀请深圳的枝江籍企业家付宏强、余正荣、滕存伦回乡考察、投资、创业,广借外力促进枝江跨越发展。

目前已有50家企业申报人大代表示范企业,申报示范项目45个。枝江酒业、三宁化工、开元化工、奥美纺织、宏安化纤等15家企业正在积极联系,准备年内举办1至2次“人大代表枝江行”活动。

“帮扶一个困难户、办理一件改善民生的实事”是常委会确定的“创促”活动的又一重点内容。活动开展以来,广大代表参与“七进七访”2883人次,收到助推枝江跨越式发展的好建议225条、招商引资好信息100多条,引进好项目45个,帮扶困难群众548人次,办理改善民生的实事370件, 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马昌华)

(责编:李楠楠、张雨)
相关专题
· 地方人大总动员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大同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她把自己许配给19家
3、虚假医药广告会害国家生病
4、公务员带甲归田是不应有的职业疲劳
5、河北省人大调研组到邢台调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情况
   中国政协
1、台著名学者张亚中:台当局不应回避政治协商
2、美女生发明超级充电器:20秒便可充满一部手机
3、湖南食安委对“镉大米”核实三月无结果
4、王家瑞会见金正恩特使崔龙海
5、俞正声会见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
   中国工会
1、山东省首个“小区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2、汝阳看守所提升工作透明度
3、南阳公安全力提升“市民满意度”
4、小鸟未飞远 有人伸手抢
5、【特稿36】医患之“死”
   中国妇联
1、“小三夜壶论”背后的遗憾之处
2、9岁女童批麦当劳CEO
3、河南鹤壁2.8亿小额贷款助4000多名女性创业
4、小满过后适宜吃苦尝鲜
5、一场迟到的婚礼 35年的爱情坚守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回望中开启新的辉煌——观历史文献纪录片《苦难辉煌》
·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
·我国农民工总数超2.6亿
·两部重要党内法规公开发布
·贪官落马分析图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