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全力助推城乡区域统筹发展

2013年05月29日14:26  来源:杭州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进一步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市人大常委会把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确定为贯穿本届任期内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于日前制定出台了2013-2016年监督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工作的总方案,打出了重点监督工作的“组合拳”。

  去年换届以来,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组织开展了城乡区域统筹发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强化县城和中心镇建设、创新投融资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建议。随后,市政府进一步完善保障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在农村差异化发展、历史文化名村保护、项目投融资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监督内容“广覆盖”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是一项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上,国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省、市委出台了许多政策,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许多决议决定、提出了相关审议意见,市人大代表提出了不少建议。为确保这些法律法规、政策意见、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代表建议的有效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把上述内容纳入了监督视野。  同时,考虑到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是一项量大面广的系统工程,涉及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等诸多方面,包含城乡区域规划布局、“小城市”和中心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市域城乡公路网建设、农村基础教育、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事业发展、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许多具体工作,所有这些内容又进一步丰富了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内容。

  监督形式“多样化”

  监督法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多种监督手段。合理选择和利用相应的监督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是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

  在具体监督形式的选择上,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中的各个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考虑监督工作的进度、力度和效果等情况,设计了多种监督手段。如听取和审议城乡区域统筹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和城乡产业一体化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专项评议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工作,对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工作开展上下级人大联动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等。

  监督过程“持久战”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是一项长期的奋斗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抓下去,必须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和工作措施,加强跟踪监督,着力推动解决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积小胜为大胜,以量变促质变,不断把这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从今年开始,在今后四年本届人大任期内,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将选择一项或两项内容,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分阶段地推开各项监督举措。今年将重点推进城乡区域发展规划统筹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2014年将重点监督城乡产业一体化和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2015年着力推进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和生态环保工作,2016年将对推进城乡民生保障一体化工作实施监督。

(来源:杭州人大网)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大同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河北省人大调研组到邢台调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情况
3、公务员带甲归田是不应有的职业疲劳
4、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5、厦门市同安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旅游工作
   中国政协
1、政协委员陈思思将携新歌《中国梦》走进各高校巡讲
2、台著名学者张亚中:台当局不应回避政治协商
3、海南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惹众怒 牵涉相关管理和法律问题引反思
4、湖南食安委对“镉大米”核实三月无结果
5、俞敏洪否认与《中国合伙人》有关但强调该电影对教育培训业有好处
   中国工会
1、山东省首个“小区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2、汝阳看守所提升工作透明度
3、南阳公安全力提升“市民满意度”
4、商务部:瑞士手表10年拟降关税60%
5、【特稿36】医患之“死”
   中国妇联
1、“小三夜壶论”背后的遗憾之处
2、9岁女童批麦当劳CEO
3、小满过后适宜吃苦尝鲜
4、沈跃跃:切实发挥妇联职能 推动妇女事业新发展
5、美丽中国梦 巾帼共举托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北大教授:文化中国包含三个互动而又独立的社会
·湘西自治州中级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国元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人社部:2012年留学回国27.29万人 比上年增46.57%
·四川宜宾否认“400名特警暴力征地”:维护施工秩序
·复旦教授谈互联网管理:中国议程不能被别国设定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