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普京式离婚”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2013年06月13日06:35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980年,柳德米拉还是个22岁的姑娘,她是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加里宁格勒分公司的空乘。1983年的7月28日,年轻的情报官员普京与美丽的空姐柳德米拉步入婚姻的殿堂。

  俄罗斯有首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前空姐柳德米拉做到了,但她最终又选择了放弃。2013年6月6日,距离30周年结婚纪念日仅有一个多月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夫人柳德米拉向全世界宣布,他们的婚姻已经走到尽头。

  这在外界看来不可思议,离婚消息迅速成为各大网站爆炸性头条。但在一些了解和关注普京的人眼里,离婚早有预料。我们读一些关于柳德米拉和普京的报道也能看到端倪。

  1999年12月31日晚上,叶利钦在电视台宣布辞职,并提名普京为代总统,一个朋友打来电话问柳德米拉:“你听说了吗?叶利钦辞职了,你丈夫成了代理总统,祝贺你!”

  柳德米拉听到这个消息哭了一整天,她说:“我意识到,我们的私人生活完了。”其实柳德米拉是一个不爱抛头露面,喜欢平静生活,对政治“从来没有兴趣”的女人。她几次接受俄罗斯报纸采访时都抱怨普京长时间工作,忘记“一个人不仅需要工作,同样需要生活”。而普京的硬汉形象和铁腕作风,显然让他工作的重心不可动移,这也隐隐为两个人的结局埋下伏笔。

  作家池莉说:“家庭一直是一个激烈动荡的地带,是一个改弦易辙与时俱进最快的世界。”那么处在转型发展和稳固强大关键时期的俄罗斯,普京的离婚或许某种程度代表着改弦易辙和与时俱进。

  美国《独立宣言》称:“人生而平等,享有造物主赋予的一些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虽然是一国总统,但普京也有追求自由和幸福的权利,这无可厚非。恩格斯也说,任何维系“死亡婚姻”的做法都是有悖人性的不道德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社会越进步、开放、民主,给予离婚的宽容就越多。但是,离婚毕竟是婚姻破裂的结果,或许我考虑得有点多,媒体铺天盖地的宣扬,消费着普京的情感和生活,会否带来一些不利的价值观导向和社会问题?

  尤其是同样处在社会转型变革和快速发展的中国,一个季度就有46.5万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的中国,这样高调报道离婚新闻,专家正襟危坐高呼“硬汉也是人”,会不会等于给仍旧维系婚姻红线的小两口扎了一针“离心针”?

  上个世纪70年代末,随着全球化、现代化的浪潮,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发出这样的质疑:“在人均寿命不断延长的时代,一夫一妻制还适合富裕起来的人们,追求多样化的生活和享受吗?”于是,西方掀起一场所谓“性自由”、“家庭革命”的社会文化浪潮,那就是同居文化、不结婚文化、不生育文化、离婚文化。他们的初衷就是希望现代人可以有更好、更方便、更自由、更快乐的生活方式。

  这股思潮“东渐”中国,给我们这个号称世界婚姻最稳定的国度带来巨大变化。中国式离婚、保卫婚姻,成为国人持续探讨的社会问题。

  一位心理学家说:人的一生中,没有任何成功能够弥补婚姻家庭的失败。普京忧郁的眼神也代表了他在婚姻上的一筹莫展。恋爱、择偶、结婚、生儿育女是人生最重要的考试,今天有多少人交了合格答卷?事实证明,西方宣称的那场持续30多年的“性自由”、“家庭革命”探索并不成功。2009年,《时代周刊》发表文章称,“没有任何一种力量比婚姻家庭的解体造成的悲苦更严重,它使孩子受到伤害,单身母亲的生活陷入困境,给社会底层承受力最差的人们带来巨大灾难。”

  “普京式离婚”有风险,国人效仿需谨慎。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牺牲丧劳人员加发一次性奖金
2、四川36名官员因矿难和煤矿违法生产被追责
3、被告人承认作案但未表示悔意
4、山西省人大巡视组视察阳泉市高考准备情况
5、警方揭高考作弊器材销售团伙内幕
   中国政协
1、部分农村“家庭农场热”遇冷
2、吴伯雄下周访陆将谈对未来两岸政策看法
3、俄忧化武被当干涉借口
4、齐续春率队赴滇陕调研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
5、学者称台湾放宽限制是对的
   中国工会
1、中国女子水球的“今生”与“来世”
2、超半贵金属理财品未达预期收益
3、抚顺百位优秀母亲走进“妈妈沟”
4、【声音】中国足球2018年进世界杯,你信吗?
5、滕州开展“五小”竞赛活动
   中国妇联
1、辽宁立法规定不得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
2、巴拉圭中华妇女会在当地举行冬季慈善救济活动 
3、婚纱照:农家女的爱慕
4、“嫖宿幼女罪”存废之争再起波澜
5、“临时夫妻”频引血案 短暂温暖难补终生悔痛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我国绘土壤重金属污染图 部分城市放射性异常
·公车改革被指大多夭折停滞或回潮 缺乏高层统筹
·新风吹出德勤廉
·质检总局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北海三年跨越绿色崛起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