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陪酒女”是对被害人的二次伤害

2013年07月17日06:28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针对媒体报道李某轮奸案,李家人对涉案女子是否为酒吧陪酒员产生疑问一事,被害人杨女士7月15日委托律师发布声明,称杨女士不接受对自己是“陪酒女”的质疑,而且任何女人都享有性的不可侵犯的权利。声明还称双方律师均已办理查阅案卷的手续(7月16日《京华时报》)。

  李某的案件至今,可谓是一波三折,先是第一任律师自动解聘,继而第二任律师声称要作无罪辩护的言论引发轩然大波,如今,李家又抛出“涉案女子属于酒吧的陪酒员”的论调。而媒体在消费完李某的隐私后,如今又来消费被害人的隐私和名誉,真是“娱乐至死”。

  其实,用被害人是否陪酒女来论证李某是否涉嫌轮奸,毫无意义。因为,强奸也好,轮奸也罢,这一罪名并不过问被害人具体身份,它只问,发生性行为是否采取了暴力、胁迫等方法,是否违背了妇女的意志。正如被害人律师声明所说,“纵然是那极少数以出卖自己身体为生的妓女,她们依然享有最基本的人权”,任何人“都不能在她们不同意、不情愿的情况下,强行与她们发生性关系。否则,那就是强奸”。

  看似无意义的言论,对于被害人却可能是巨大伤害。“陪酒女”一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那种在夜店里厮混,靠卖酒水提成,对顾客搔首弄姿,作风不太正派的女孩。在声明中,杨女士称,在她“所接受的全部学校教育中,从来没有遇到‘陪酒女’这个概念,她不能理解李家人所称‘陪酒女’的内涵和外延”,那么,将“陪酒女”名称强加于被害人身上,对于她来说不啻为一种污辱,将导致她的社会评价的降低,损害她的名誉。再退一步来说,即便受害女子是“陪酒女”,这种身份与强奸犯罪并没有直接关联性,这种身份也是受害女子个人的隐私,李某家属和媒体将这种隐私抖出来,也是对她权利的侵犯。

  即便李某家属认为所谓“陪酒女”对本案定罪量刑有重要意义,有权质疑被害人是否属于“陪酒女”,这些质疑也只能在不公开审理的情形下,向法庭提出,而不宜通过媒体宣扬,而一些媒体更不能在未经证实的情形下大肆报道。《民法通则》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但是,在这里,被害人的名誉却成为加害者推卸责任的工具,成为某些媒体娱乐消费的对象。这让人情何以堪?

  回过头看,李某一方似乎很在意于他的隐私和名誉。例如,其律师发表声明称,“北京警方案发后向社会披露未成年人李某的真实姓名,涉嫌侵权”,并且社会各界“有义务爱护和保护未成年人”。而媒体在曝光李某的姓名后,也在反思,对于这样的“明星后代”,同时又是未成年人的他,是否应当曝光他的姓名,如何在监督权和保障个人隐私之间实现平衡。那么,我们要反问的是,李某作为未成年人享有隐私权,那么,这一案件的被害人难道就不享有隐私权和名誉权吗?李某家属为何要向媒体抛出“陪酒女”的称谓,他们是何居心?媒体为何又津津乐道地炒作“陪酒女”的概念,某些媒体的职业伦理又何在?

  我希望社会舆论别再炒作被害人“陪酒女”的概念了,别再让被害人被“陪酒女”第二次伤害。一切留待法庭上见分晓。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慢慢消失”不是见水不救借口
2、严打走私海关查获万余支仿真枪
3、26岁女子编“内部房”骗局一年诓68人
4、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召开2013年我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5、七台河市人大视察煤矿棚户区改造工作
   中国政协
1、实至名归,大陆关爱国民党抗战老兵获赞誉
2、广西贵港试点企业分享2000多万元“蛋糕”
3、二手车流通对扩大汽车循环消费作用将凸显
4、“把个人梦、企业梦融入中国梦”
5、银监会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强调“自担风险”
   中国工会
1、搜狐视频为《中国好声音》开播造势
2、南阳银行把政府收回的“闲置土地”又卖了
3、涉县认证离退休职工养老金
4、福建南平三人因非法采矿获刑
5、广州恒大出台国脚管理规定
   中国妇联
1、女性养生:10种神奇食物让女人肌肤白嫩嫩
2、2013北京高考争议调查
3、双胞胎姐妹同时怀孕同一天生娃 孩子酷似双胞胎
4、专家称槟榔致癌国际公认 6成口腔癌因槟榔引发
5、女航员太空演示洗头过程:姐洗的是“怒发”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人民日报:练“耳功”是门必修课
·“新资源食品”更名“新食品原料”
·同心助力新西藏
·青海医改红利普惠百姓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