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无锡市人大高度关注村(居)委换届选举工作

2013年07月19日11:04  来源:江苏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村(居)委是最基层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今年5月,无锡市已启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预计11月底基本完成。近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村(居)委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我市城乡基层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体现,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出台两个《工作意见》,并及时进行动员部署;有关部门事先进行专题调研,掌握真实情况,修订选举规程,组织骨干培训,指导基层落实,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序推进,工作成效应予充分肯定。会议指出,新一届“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如人户分离现象突出,空壳、拆迁过半的村、社区总数不断上升,城市化加快推进积累了各类社会矛盾,等等。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要注意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换届责任。市一级要加强领导和统筹,按照相关法规和意见要求,加强问题研究,明确操作口径,严格把关落实。市(县)区一级作为主要操作层面,要高度重视,增强政治责任感,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加强工作指导,强有力地推进“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各级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掌握选举进程和工作动态;要认真研判各类矛盾问题,提前制定预案,积极稳妥应对,及时高效处置。

  三是要加强分类指导,扎实有序推进。针对情况复杂的重点难点村(社区),要坚持“一村一策”、“一居一策”,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措施,推动换届选举顺利进行;要严格控制暂缓选举情况的发生,对提出暂缓选举的村(社区),要分析情况、梳理问题、及早化解,努力完成换届选举;要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村(居)民政治权利与经济待遇相剥离的模式,有效应对户籍确权、人户分离带来的难题,在保障村(居)民经济权利的同时,确保群众民主权利的充分有效行使。

  四是要严格依法选举,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法定程序,优化选举流程,形成良好机制,切忌简单化、走形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合规操作;要把“两委”换届选举作为保障群众民主权利、增强群众民主意识的重要契机,加强宣传发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努力营造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浓厚氛围;要把换届选举作为当前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契机,深入基层群众,积极排忧解难,化解矛盾问题,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任义好)

(来源:江苏人大网)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微博大V”禹晋永涉嫌诈骗受审
2、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召开2013年我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3、七台河市人大视察煤矿棚户区改造工作
4、“陪酒女”是对被害人的二次伤害
5、湖南高院回应死刑执行公告问题
   中国政协
1、两位潜伏敌营的福州籍中将
2、长案短说:公款消费应取消烟酒开支
3、全国政协举办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4、全国政协举办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5、可再生能源电力将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
   中国工会
1、涉县认证离退休职工养老金
2、国足开启“危机公关”
3、基地组织打算宣布在叙利亚北部成立伊斯兰国
4、“谁是球王”总决赛落幕
5、煤炭业遭遇进口煤冲击降价潮蔓延
   中国妇联
1、女性养生:10种神奇食物让女人肌肤白嫩嫩
2、2013北京高考争议调查
3、双胞胎姐妹同时怀孕同一天生娃 孩子酷似双胞胎
4、河南郑州“海归流浪女”被送医 家人均不愿意来接
5、专家称槟榔致癌国际公认 6成口腔癌因槟榔引发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三沙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 实现军警民小病不出岛
·吴浈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图/简历)
·公安部去年"三公经费"支出1.3亿元 比预算低2734万
·新疆沙湾县养鹅维稳 称其“敏锐勇敢,比狗好使”
·国家工商总局"三公经费"支出1033万 比预算低59万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