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河北省农村土地承包条例获通过

2013年07月26日14:55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河北日报7月25日讯(记者刘常俭实习生史萌)在今天结束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备受关注的《河北省农村土地承包条例》获得通过。这部历经四审通过的重要地方法规,有利于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保护农村土地承包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哪些人具有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条例规定,农村土地以家庭承包方式发包时,以下人员享有土地承包权:原始户籍在本集体经济组织一直未迁出,且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前本集体经济组织的人员或者其直系后代;因结婚、离婚由农村居民户籍迁入本集体经济组织的人员及子女,以及因合法收养关系迁入本集体经济组织的人员;根据国家移民政策,迁入本集体经济组织的人员;符合上述条件的现役义务兵、初级士官、户籍迁出的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服刑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本集体经济组织落户的军队退役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刑满释放或者解除劳教人员;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其他有权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土地的人员。

  关于农村新增人口承包权益问题,条例规定,下列四种土地应当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内有承包权的新增人口,所签土地承包合同期限为本轮土地承包的剩余期限:集体经济组织依法预留的机动地;通过依法开垦等方式增加的;承包方依法、自愿交回的;发包方依法收回的。承包给新增人口土地的数量,依法由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村民或者村民代表会议根据地源情况讨论决定。机动地在未分配给新增人口之前,应当实行公开竞价方式发包,承包期不得超过5年。

  关于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和保护问题,条例规定,以家庭承包方式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或者其他方式进行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应当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不得超过承包期的剩余期限,不得损害承包方或者当事人的土地承包权益。原户籍在本集体经济组织的现役义务兵、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士官和大中专院校的在校生、毕业生、服刑人员,在土地承包期内,发包方不得收回或者调出其原承包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剥夺妇女合法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来源:河北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疯狂列车”背后有多少“人祸”
2、去年北京市“三公经费”支出10亿元 低于预算近亿元
3、北京审计局:9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311万元
4、被告人提出上诉请求改判无罪
5、环保法修正草案二次征民意 公益诉讼主体成焦点
   中国政协
1、李东生:TCL的变革与重生
2、为什么喝凉水都长肉?
3、民营银行,这次真的要来了
4、“未富先老”,现行养老体系够完善吗?
5、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遮阳伞”
   中国工会
1、北京现代多个车型出现集中投诉
2、王治郅、朱芳雨落选男篮大名单
3、【热点追踪】“蚊香有毒”为何难标注?
4、参观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现场
5、中超二次转会崇尚“物美价廉”
   中国妇联
1、专家辟谣“10种易致癌食物” 仅腌菜明确可致癌
2、河南信阳打掉一个拐卖妇女犯罪团伙
3、40℃高温天猛吃冰淇淋少年突发“脑结冰”
4、河南性侵女童教师或判死刑
5、全国妇联筹集200万元款物驰援定西震区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北京站至北京西站地下隧道贯通 线路全长9151米
·林毅夫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图/简历)
·图解新闻:从漳州医院腐败窝案看药价猫腻
·湖南拟规定党政人员婚宴不得超200人 不准收非亲戚的礼金
·工信部要求9月底前关停公告名单内企业的落后产能(名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