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考驾照先客串协管可成为驾考一部分

2013年07月29日06:5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教练说考试前先要上路当一回协管员,否则考过了也不能拿驾照。”27日,珠海刘先生称,他按照规定只需要通过最后一科安全文明驾驶理论考试就可以获取驾照,但驾校却要求学员必须先上路当一回协管员,否则无法拿到驾照。珠海市交警部门回应,只是一次交通体验活动,“可以加强学员的交通安全意识”(7月28日《羊城晚报》)。

  事实上,“考驾照须先当协管”的做法并非珠海首创,早在两年前,黑龙江哈尔滨、福建漳州以及江苏太仓、无锡等地都开展了类似的交通体验活动。尽管在实行过程中亦不乏质疑,但回过头来看,诸多考生表示“在没正式上路学习前,对车和交规的认识是理论上的,实地参与交通疏导后,对交规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已然占据主流,这彰显了“考驾照先当协管”这一创新之举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驾照考试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如果这两个步骤你都按照规定要求通过了,则可颁发驾照。很明显,传统考驾照流程中的“实践”并不能被称之为严格意义上的实践,这不仅是因为考生驾车上路时有教练指导,更因为考试路线的局限性远没有独自在茫茫车流中驾车复杂。“考驾照先当协管”则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考试设置中的实践不足,它不仅可以让考生在街头的亲身体验中,学习成熟车手是如何开车的,还有利于考生在劝导过程中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通过躬行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

  更重要的是,“考驾照先当协管”可让考生学会换位思考。时下很多已经拿到驾照者都很会开车,也都懂得交通理论知识,但却因为一些原因“说一套做一套”,进而在一些可以钻监控技术漏洞的地方违规开车,一旦交通协管员上前劝说则十分恼怒。可以想象,在即将步入“全民开车”的社会,如果大家都在考驾照前先当协管,未来开车上路时一旦碰到协管员,很容易泛起“我也当过协管”的念头,进而更加尊重协管员、遵守交通秩序。

  当然,更多人理解“考驾照先当协管”的同时,也在质疑一些细节问题。例如上班族没时间当协管影响拿驾照怎么办、协管过程中出现事故责任怎么办等。在笔者看来,职能部门有必要完善这些细节设计,而非一刀切,充分权衡好公共利益与考生利益的关系,进而全方位发挥出“考驾照先当协管”的积极作用。

  湖北 邓昌发 读者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疯狂列车”背后有多少“人祸”
2、去年北京市“三公经费”支出10亿元 低于预算近亿元
3、北京审计局:9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311万元
4、晋中市人大常委任免名单
5、一头联着代表 一头联着人民
   中国政协
1、警惕安倍右转,台湾不应置身事外
2、薄熙来案提起公诉
3、为什么喝凉水都长肉?
4、马云们的惑与不惑
5、民营银行,这次真的要来了
   中国工会
1、北京现代多个车型出现集中投诉
2、三四线城市集中购车需求
3、欠薪144万元的“老板”是看守所警察
4、伊拉克两监狱遭“基地”分支劫狱
5、今年已有20多万大学生报名参军
   中国妇联
1、专家辟谣“10种易致癌食物” 仅腌菜明确可致癌
2、40℃高温天猛吃冰淇淋少年突发“脑结冰”
3、“走进基层 走近群众”
中央主流媒体探访基层妇女生活

4、河南性侵女童教师或判死刑
5、威廉王子休产假的新闻效应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30个省份公布上半年GDP增速 均超全国7.6%水平
·村官为何成腐败重灾区
·上海去年“三公”支出9.59亿 比预算下降0.91亿元
·开发商向一线城市“回归”
·“西气西用”惠南疆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