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副镇长大肆侵吞国家惠农资金获刑

2013年08月08日06:4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杜萌

  本报通讯员马加振

  山东省齐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出现在杨全利面前,宣布他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予以刑事拘留。

  此刻,时任齐河县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的杨全利心知肚明——自己在担任齐河县祝阿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兼农业办公室主任期间的隐秘之事败露了。

  记者近日从齐河县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杨全利一案的相关情况。

  齐河县是农业大县、全国知名产粮大县。2009年,齐河县农业部门在全县4个乡镇开发推行现代农业粮食项目。恰在同年,山东省政府决定对现代农业项目给予政府补贴,具体分为肥料补贴和机播手补贴两项:肥料补贴由省财政部门直接下发经招标后中标的肥料厂家,机播手补贴按地方政府上报名单发到每个机播手存折上。

  现代农业粮食项目经由省政府采购中心统一招标后,中标价格定为每吨510元,政府每吨补贴300元,农民每吨缴纳210元肥料款。根据有关规定,每个乡镇要求拓出10000亩农业示范田,国家给予1500吨有机肥补贴。

  时任祝阿镇主管农业副镇长的杨全利在进行统计时,发现祝阿镇实际只完成了7509亩,问题是未完成2491亩地的有肥料补贴领不到怎么办?

  山东某肥业有限公司是齐河区域有机肥中标单位,该单位负责人邹某打电话问杨全利:“祝阿镇的10000亩农业示范田完成没有?”杨全利只好实话相告,说自己正愁得不行。邹某说他可以帮着杨全利“完成”,但国家补贴款由他俩私分。

  杨全利心领神会,谎报该镇完成10000亩农业示范田,然后用农业办公室的公款补齐2491亩373.65吨肥料款的空缺,套取国家补贴款112095元。邹某直接扣除46702元据为己有,杨全利将国家肥料补贴款在内的70136元公款据为己有。

  检察官注意到,杨全利上报了10000亩农业示范田,国家应给予机播手补贴款400000元,由于祝阿镇实际完成深耕土地仅有5130亩,余下4870亩的机播手补贴尚有194800元。杨全利盯上了这笔余钱。

  鉴于机播手补贴必须直接发给机播手,若想占有,需经管区和村干部之手才能提出钱来,而这笔款项涉及祝阿镇一个管区的5个村。杨全利安排管区干部将这194800元钱收上来共同私分。心知肚明的4名管区干部竟然无人拒绝,他们将114800元交给杨全利,每人分得余下20000元。

  事毕,杨全利自以为行事隐秘,不会露出马脚。

  2011年3月,齐河县人民检察院查处祝阿镇卫生院原院长吕某贪污一案,因吕某与时任祝阿镇副书记杨全利是要好投缘的朋友。闻知吕某涉嫌犯罪被检察机关查办,杨全利想到自己的那些隐秘之事,一连几天心神不定。

  他思来想去,断定套取国家农业补贴款之事只有邹某一人知晓,邹某是外地人,他不说,谁也不知道。但机播手补贴是通过村里上报的机播手,管区干部、村干部经手后都知此事,他担心人多嘴杂,更担心纸里包不住火。

  杨全利终于决意召集管区4名私分机播手补贴的干部商议,将私分公款全部退回,逐笔发还到被截留村子的机播手银行账户。

  退回了这些钱,杨全利感到浑身轻松。不久,杨全利调任县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他自以为高枕无忧了。

  2012年3月,德州市检察机关组织对全市农业惠农资金进行监督检查,杨全利的“隐秘”之事败露。

  同年11月29日,山东省齐河县人民法院对杨全利贪污案依法判决,杨全利因贪污公款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60余万斤“毒豆芽”流向百姓餐桌
2、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举行第一次专题学习 深刻领会开展党的…
3、内蒙古自治区人大调研组到巴彦淖尔市调研
4、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会
5、不法商贩用硫黄熏制数万斤毒辣椒
   中国政协
1、惊艳!青年宋庆龄美照
2、台加固太平岛有利两岸联手抗击外侮
3、大学校长任命:中国教育界的一件大事
4、中国队夺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冠军
5、韩红挪用牌照惨遭骂 鞠躬致歉心情不好
   中国工会
1、出国一周银行卡内250万元“不翼而飞”
2、“风水大师”自曝生意经:30-50岁的阔太太都挺空虚的
3、中铁总公司启动车辆大招标
4、领导人身边女翻译 褪色历史中的一道红颜
5、湖北:高温津贴遭遇尴尬
   中国妇联
1、魅力女兵之科苑“超女”魏诗卉
2、陪酒女神秘坠楼醒来发现衣服穿反了 妇联已前往慰问
3、花甲夫妇街头卖花 老太扎花老伴扇风街头秀恩爱
4、说话太大声娃成“鸭公嗓” 国人嗓门大多因错用嗓
5、3岁女童被遗忘校车内7小时 得热射病已脱离危险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中国海警舰船编队在中国钓鱼岛领海维权巡航
·用工一万,派遣工不超千
·财政部:中央今年预计减支200亿元
·15个省份三公预算达114亿 13省至今仍未公开
·人社部:单位“临时工”占比禁超10%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