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楼顶建别墅数年究竟谁在纵容

2013年08月13日06:3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李倩/画

  王传言

  楼顶盖别墅,有山还有树!位于北京白石桥路某小区26楼顶层的建筑乍看还以为是个景点,但其实是个违法建筑,“假山”里面是间1000多平方米的房子!户主张教授表示:“我既然敢住这,我就不怕谁告。一些名人来唱歌你不能不让他们唱吧”(8月12日《北京晨报》)。

  6年大兴土木在楼顶建造别墅,这不是行为艺术,更不是高空历险,而是切切实实的违法建筑。但是,为何在6年间能够顺利建造却没有人制止,没有人劝阻呢?这在楼顶建造别墅的怪事到底是谁在纵容?建造别墅的主人是一名教授,不可能不懂法,却知法犯法太不应该。如此建造别墅不仅是违法,更对整幢楼房住户安全造成巨大隐患。所以,户主张教授的行为真的让人不可理解,不可理解其为何知道在楼顶建造别墅是违法行为还肆意妄为,不可理解其为何有资本摆出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架势。

  小区的安全管理明显存在着巨大漏洞。在楼顶建造别墅,需要运输巨大的原材料,这些原材料的运输肯定是人尽皆知的,那么,门口的安保措施到底是失误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这些假山等材料视而不见呢?由于大门的安保人员应隶属于物业公司。在这个关口上,物业公司的安全管理疏漏让假山等大型建筑材料随便进出,所以,物业公司的责任首先在此。同时,物业对于住户的多次投诉是否履行职责也是一个疑问,毕竟,6年的时间不算短,在住户一批一批更换、一个一个投诉的过程中,物业公司难道没有觉察其中的问题吗?

  另外,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有没有尽到位也成为一个疑问。6年的时间里,不可能没有住户反映,不可能没有物业公司投诉,更不可能一次也见不到户主张教授本人。如果能够将这样的违法建筑阻止在萌芽状态的话,将会大大降低执法成本。因为楼顶别墅建成后对其拆除,成本也会随之上升,增加的成本也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可见,对于城管等部门如何加强和监督对于违法建筑的审查存在质疑,这其中到底隐藏着什么,笔者不得而知,但是楼顶别墅能够建造起来必然不简单。

  在楼顶建造别墅,还断断续续持续6年的时间。楼下住户看得清楚,向物业公司投诉,向相关执法部门投诉,结果却是违法建筑仍旧建造起来了。面对这样的结局,到底是谁在纵容违法建筑的建设是一个值得追问的话题。物业公司、城管部门以及其他职能部门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需要给公众一个可以信服的说法。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副镇长大肆侵吞国家惠农资金获刑
2、无视生命醉酒无证驾驶致7人死亡
3、司机杀人出租车公司被诉连带赔偿
4、跨省作案4男子运6000条假烟被拘
5、孝感市人大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我省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政协
1、台港资企业成为 河南周口投资主力
2、熔盛镜鉴:周期化之痒
3、我国将适时调整计划生育政策
4、保障房缘何频演“空城计”?
5、对高龄环卫工不能“一清了之”
   中国工会
1、涉嫌在夜总会违纪违法的上海市高院法官被撤职免职
2、朱丹谢娜柳岩李蜜朱珠 新生代美女主播背景比拼
3、【国际随笔】日本把“虎”称“猫”目的昭然
4、唐山千余地震截瘫患者打破生存极限
5、【深度观察】避免可怕的预期
   中国妇联
1、清凉美女防走光秘籍:侧身上扶梯 手压裙摆
2、招嫖法官的问题不仅仅是嫖娼
3、小学校长性侵4女生获刑3年 检方以量刑过轻抗诉
4、少林慈幼院孤儿生活:上午读国学经典 下午练功夫
5、医院大门紧锁,是否也锁上了生命之门?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为民办事还是顶风违建?
·发结婚证将举行仪式
·明年秋季开始研究生可享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
·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 发展新能源降低煤炭比重(图)
·台账过多,蒙了上面苦了下面(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