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清理吃空饷的经验应扩展至全国

2013年08月24日08:3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此次周口市认真治理“吃空饷”问题,并且一下子清理出5731人,这说明只要下决心,就没有治不了的事情、解决不了的问题

  唐卫毅

  自6月1日起至8月20日,河南省周口市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对全市公职人员长期不上班“吃空饷”问题进行治理,截至目前,共查出各类“吃空饷”人员达5731人,按每人每年平均工资两万元计算,仅此一项开支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8月23日《华西都市报》)。

  “吃空饷”,顾名思义就是占着公家的位子、拿着公家的票子,却不给公家干半点活。从目前周口市清理“吃空饷”的情况看,“吃空饷”问题足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放眼全国,“吃空饷”人数也绝不会是个小数目。

  其实,清理“吃空饷”,这些年来很多省市都搞过,但是隔一段时间以后,旧的“吃空饷”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剖析“吃空饷”的群体及屡整屡犯的原因,无非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权力关系作祟。在当今社会生活中,能够做到“吃空饷”的,显然不是等闲之辈。小老百姓哪有“吃空饷”的权利?能够享受“吃空饷”待遇的,绝大多数都是得到权力庇护之人。比如,有些官员的妻子、子女、亲戚等,他们有背景、有关系、有来头,无人敢管,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上,却也无可奈何。

  另一方面是人事管理制度不健全,编制不透明,对人事和财务状况的监管不力。比如,一些人长期不上班,仍足额领取工资;有的未经组织人事部门批准,擅自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一人领取双份工资;有的已亡故多年,仍由家属继续领取工资、离退休费或补助;有的受到党政纪处分或司法处理后,工资待遇并未及时调整;一些人根本没有编制、人事关系和档案,却领着全额财政工资等等。这些现象在很多地方、很多单位都存在,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扯皮扯了很长时间,现任领导都不愿意管这个“闲事”;有的人是社会中的“厉害”角色,动辄扬言闹事、找领导麻烦,使得一些单位领导不敢惹、不敢管,任其自然,由此导致管理制度受到破坏,“吃空饷”问题走向了恶性循环。

  “吃空饷”问题之严重性,已不亚于腐败问题。财政供养众多白吃财政却不干活的人,既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也败坏党和政府威信,群众对此早有意见。“吃空饷”也使财政的亏空越来越大。有专家表示,“吃空饷”问题正成为财政资金流失的黑洞。也有报道称,2012年,四川、海南、重庆、湖南、河南、宁夏、内蒙古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清理出“吃空饷”者7万多人。如果以年人均消耗财政支出5000元至两万元计算,这7个省份一年共增加支出3.5亿元至14亿元。这还仅仅是全国1/4省市的情况,如果全国能够把“吃空饷”的问题和数字统计准确,相信这个数字会很吓人,而如果全国能够彻底清理和堵塞“吃空饷”的漏洞,每年或许将节省上百亿元财政资金。

  目前,“吃空饷”问题在全国普遍存在,也成为群众反映日益强烈的一个突出问题。此次周口市认真治理“吃空饷”问题,并且一下子清理出5731人,这说明只要下决心,就没有治不了的事情、解决不了的问题。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将周口市清理“吃空饷”的经验扩展至全国,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吃空饷”问题来一次认认真真的大清理、大扫除,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事和财政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监管,让那些图谋“吃空饷”的人彻底没有空子可钻。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挖出110名硕鼠亟需亡羊补牢
2、割腕讨薪让欠薪入罪在滴血
3、利欲熏心不法商贩疯狂制售毒豆芽
4、违法套牌货车担心被查强行冲卡
5、权力家庭化已成反腐重点难点
   中国政协
1、“二胎政策”因何而起?“延迟退休”是否现实?
2、变化中的中国生育政策
3、台媒如何报道击沉“太平”舰
4、史沫特莱采访朱德将军
5、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还需多方努力
   中国工会
1、【科教时评】花千万造个大学校门值不值
2、全国首份高温证明在南通签发
3、西宁一些店面陷入“变脸”怪圈
4、国乒三次创业任重道远
5、中元节来临 广西鸭子铺满街市
   中国妇联
1、泛鑫实际控制人陈怡被抓
2、女人为啥偏要减肥:职业不许胖 减肥改变命运?
3、爱吃面食铝易超标 4至6岁儿童超标比例严重
4、“少年神童”未满14岁考入清华
5、立秋不宜吃茄子 多吃山药和白萝卜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卫计委:违法生育有上升迹象 对计生家庭奖扶标准偏低
·北京违建面积达2000多万平米 多在中心城区
·苏州探路现代化
·国家海岛监视系统试运行
·《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在京举行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