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挖出110名硕鼠亟需亡羊补牢

2013年08月19日06:4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方

  近期检察机关在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挖出110名“硕鼠”,查出利用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以空买空卖“转圈粮”28亿斤,骗取国家粮食资金7亿多元,收受贿赂、贪污挪用粮食资金等系列案件,揭开了中储粮系统运营监管中存在的巨大漏洞(8月17日中国广播网)。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集体腐败案,触目惊心。比如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携款3亿多元外逃;比如河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李长轩受贿1407.9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893.6万余元等等。这些本该严守粮库、保证粮食安全的公职人员,倒卖粮食,监守自盗,收受贿赂,上下其手,违法违规,腐败堕落,让人发指。

  110名“硕鼠”将国家粮库当成了自家米仓,随意空买空卖,甚至将库存粮卖出之后,尽数收入个人腰包,如此“偷吃”之举,可谓害国害民。一者,“硕鼠”们吃掉了库粮,无异于吃掉了人民的口粮。库存粮食被倒卖出现空虚,万一发生自然灾害等,老百姓需要库粮之时,其后果不堪设想。二者,“硕鼠”们也吃掉了自身良知、党性原则,暴露了权力意识凌驾于法律意识之上的腐败通病。身为公职人员,粮库管理者,不思奉公守法、尽责守职,却违背良心、背离党性、无视和玷污法律,将服务于人民的权力变成了谋取一己私利的工具,愧对于天地,悖逆于情理,既对不起人民群众的信任,也对不起党和国家的培养。三者,“硕鼠”们吃掉的不仅是粮食安全,同时还有国家安全。食为民之天,粮为国之本。粮食安全就是国家安全。粮库工作人员,本是粮食安全的“守门人”,违背良知,违反法律,粮食安全自然无法保障,其根本就是在危害社会安全,挖国家安全的墙角。

  人们对“硕鼠”的痛恨之情,罄竹难书。但愤恨与谴责,甚至判刑与枪毙却都代替不了反思: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本该固若金汤的粮库安全,如此不堪一击,“硕鼠”出没?个人良知、道德、党性、原则、法律意识低下固然是其中原因。但事实早已经证明了,尽职守责不能完全靠个人自律,相关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才是最根本的保障。

  那么问题的关键就暴露出来了,在中储粮河南多个分公司,在中储粮系统运营管理中,到底存在着多大的漏洞?先是火灾烧粮,再是“硕鼠”吃粮,下一个会是什么?或者说,还有多少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式的火灾隐患在威胁着粮食的安全,还有多少个中储粮河南多个分公司式的“硕鼠”,在吃着人民的信任,挖着国家安全的墙角?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能够尽快汲取教训,“亡羊补牢”。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一蠢再蠢决策习惯无长进
2、成都发生恶性暴力拒捕案
3、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刘捷辞职请求的决定
4、新疆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赴乌鲁木齐县驻点调研
5、宝山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选举方世忠为宝山区区长
   中国政协
1、蒋中正下令保护三苏祠
2、抗战期间在安徽的“新桂系”
3、黑龙江洪水已致11人死亡
4、埃及:奥巴马讲话缺乏事实根据
5、“华夏国博”被查处 涉及电话推销收藏品陷阱
   中国工会
1、【有话直说】火车站从拆除到复建,民意不该一再缺席
2、【民生视点】公民咋变成“透明人”?
3、延津打击传销犯罪
4、秦皇岛全面布控防止海蜇伤人
5、把劳务派遣真正关进法制的笼子里
   中国妇联
1、从“中国好单身”调查看女性择偶观
2、“天使女孩”的付出与爱
3、内蒙古敖汉旗 关爱留守儿童出实招
4、河南女工受伤“被临时工”收集证据证明劳动关系
5、甘肃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怎样将群众装在心里(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人民日报:别让“冷漠症”寒了群众心
·利益协调是关键(观察者说)
·干部要多看群众脸色(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严查领导干部子女违规当公务员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