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路面垃圾由每天6吨减至0.35吨

2013年09月20日08:3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游春亮

  “起初,因违反文明条例被处罚还感到十分窝火,如今看着东门步行街一天比一天干净美丽,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在这里生活和工作感觉很幸福。”深圳市罗湖区东门步行街一商家笑着对记者说。

  作为国内首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3月1日起施行以来,一直广受市民关注。为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在被市民称作深圳标签之一的东门步行街组织召开了监督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工作现场会,《法制日报》记者也深入一线进行了体验式采访。

  据了解,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东门步行街,日均人流达50万人次,节假日更达百万人次,是深圳市乃至全国人流最密集的商业旺区之一。文明条例开始实施后,东门老街的乱摆卖、乱扔垃圾、不文明乞讨和商家经营不诚信等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文明行为管理难题也迎刃而解。

  记者沿着步行街一路走来发现,街区两旁垃圾桶的密度很大,每10米左右都可找到垃圾桶;随处可见张贴在各路口、灯柱等显著位置的提示标语,就连环卫工人服装也印上了“请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垃圾不落地、东门更美丽”等宣传口号。

  据介绍,为落实文明条例的实施,东门街道对行人乱丢垃圾,采取不间断巡查方式进行取证,重点在人流量大、垃圾量较多的路段设点执法,安排队员对“目标”对象进行摄录取证;对商铺外扫垃圾的行为,充分利用街区电子监控设备取证,重点加强餐饮门店在营业人流高峰、夜间商铺休业等时段监控,一旦发现商铺外扫垃圾行为即全程进行录制取证。截至9月5日,对行人乱丢垃圾行为劝诫360宗,50元处罚92宗,开具200元处罚文书13宗;对商铺外扫垃圾开具文书37宗,已结案21宗。

  “6月3日,执法分队对东门步行街一商厦一名乱扔垃圾的员工实施了处罚,并依据文明条例向该商厦发出全国第一封因为乱扔垃圾而开出的处罚告知函,这家商厦的老总非常重视,马上召集全体1000多名员工开大会,当场明确随地乱扔垃圾就立即开除的纪律,要求大家必须当好文明员工,同时还在商厦的购物袋、购物小票背面印上了‘垃圾不落地、东门更美丽’的口号,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执法效果。”东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边走边给记者介绍,为强化文明条例执法警示教育作用,东门街道利用LED电子屏、宣传栏设立了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不文明个人和商户予以曝光,起到了明显的警示教育效果,街区路面垃圾总量从每天6吨减至0.35吨,下降率达94%。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落实文明条例工作中,感受最深的就是群众参与是社会管理最大的正能量。各大商家、辖区及罗湖义工联直属单位等5000名多义工参与了文明行动;中、小商家也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同时,东门辖区居民纷纷自发在小区开展各种文明行动,群众的广泛参与使得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向记者指出,通过东门步行街创建的文明街区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开始自觉遵守文明条例,有责任地践行文明行为。希望东门步行街文明行动的开展辐射至向深圳全市乃至全国,起到“文明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人大代表建议勿随意挪双休“拼假” 称很不理性
2、治理犬灾须完善法律责任体系
   中国政协
1、盘点演艺圈里的国民党高官后人:王菲、邓丽君等
2、微软收购诺基亚警示中国制造
3、韩复榘灵柩缘何暂厝鸡公山
4、八闽山清水秀“生态美”渐入佳境
5、宁夏中宁县农民纯收入近半来自枸杞种植加工
   中国工会
1、“大胡子”驾驶员冒充“90后”
2、我国用电量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
3、东风裕隆差异化发展“华系车”
4、滁州石油推广高标号汽油使用
5、【每周快评】用市场调控机动车总量
   中国妇联
1、宋祖英率海政文工团慰问海军基层部队
2、组图:盘点鲜为人知的十大女富豪
3、自杀免责书,违法失德第一课
4、妇联“牵头”家庭教育在经费、协调等方面存缺陷
5、东风悦达起亚召回18000余辆K5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河北兴隆“吃宴请、骂百姓”书记为何被撤职
·专家建议将干部“八小时之外”表现与仕途绑定
·中纪委"月饼禁令"效果明显 燕窝鱼翅月饼难觅踪影
·农民工积60分可申请落户广东办法或全国推广
·教育部统计显示小学生减少作业支持率不到7成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