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刑拘造谣副局长,法律一视同仁

2013年09月28日08:3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王石川

  2011年1月,湖南省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罗某与当地一家渔馆经营业主有点过节,在网上以一个“荣家湾拾破烂的人”的马甲向社会散布这家渔馆“使用潲水油”的谣言。此帖一发,一些媒体纷纷转载,使渔馆的名誉扫地,生意也一落千丈。这起网络谣言事发后,该渔馆就向属地派出所报案,但由于派出所网侦技术力量薄弱,此案一直没有侦破。2013年9月以来,岳阳市公安局终将“网络黑手”罗某锁定(9月27日《京华时报》)。

  现行宪法第33条明确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它既包括所有公民平等地享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义务),也包括国家机关在适用法律时,对于所有公民的保护或者惩罚都是平等的,不得因人而异;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罗某虽然身为住建局副局长,但涉嫌造谣,并导致渔馆损失惨重,且在技术监督部门以正视听之后仍不罢休,继续散布谣言,甚至称技术监督局被收买,如此行为确属涉嫌违法,被刑拘,并不冤枉。

  “秦火火”等人被刑拘,引来热议,无论是秦火火,还是罗某,只要违法就应该被惩处,如此方体现“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如果平民造谣被拘,而官员造谣却安然无恙,显然就瓦解了法律公平,也会透支公民的法律信仰。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毋庸讳言,法治的根基在于公民发自内心的拥护,法治的效力源于公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呵护公民的法治信仰,就需要不折不扣地捍卫法律公平。

  罗某被拘,不知此时的他作何感想?身为官员,本应该以身作则,带头信仰法律,罗某却猥琐下作,用下三滥的手段污蔑渔馆,这样的素质真不应该继续担任住建局副局长。如此漠视法律且泄愤报复的人,在工作中能坚守规章制度吗?能真诚履职吗?幸亏罗某案发,不然这样一个素质堪忧的人继续位居副局长,不知道还会做出多少恶劣之事?

  在一些地方,存在“法不加于尊”的潜规则,一些官员违法乱纪了,并未受到应有的惩处,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或者象征性地罚酒三杯。古语说“变民风易,变士风难;变士风易,变仕风难;仕风变,天下治矣”。法律的尊严在于,不能因为你是官员,就投降或弯曲;也不因你有背景,就大事化小。罗某被刑拘,对那些张牙舞爪的官员应该是一个教训。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不少网友在为罗某被刑拘叫好的同时,也有人为罗某“鸣不平”,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认为相关部门小题大做,“这都入刑,好吧,中国各地急需扩建监狱!”其实,仔细审量罗某的行为,入刑并不算冤;二是认为该渔馆必有后台,或者背景一定超过罗某——能把局座“逼”成谣哥的“渔馆经营业主”有点意思,啥“过节”呢?且不说该渔馆有没有背景,即便有背景,但罗某造谣在先,也确实涉嫌违法,岂可相提并论?此外,有网友调侃,副局长难道还没点高端的整人法?如此心态,颇堪玩味。

  不管是谁,只要违法就应该被追究,这一点应该毫无疑问。当然,在当前打击谣言的热潮中,应防止矫枉过正,更应该防止歪嘴和尚念歪经。针对“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后,出现对执法过程中存在个别偏失现象的质疑,最高人民法院有关人士9月26日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对地方法院进行指导,将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此举颇为及时,正如业内人士所称,司法解释出台后,实践中发现有“歪嘴和尚念歪经”的问题,为防止极个别的执法人员和执法机关利用这一善意的司法解释实施打击报复,要提高执法机关的执法水平,严格执法,加强监督。

  意大利法学家贝卡利亚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刑罚的威慑力不在于其严酷性,而在于其不可避免性。”但愿每个人都信仰法律,但愿法律始终一视同仁。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酒后行凶男子为发泄怨气沿路砍人
2、沪人大通过暂时调整实施有关地方性规定的决定
3、手段残忍女子心生怨恨害人性命
4、夏俊峰案,尊重生命尊重法律
5、言语不和中秋夜兄弟反目酿命案
   中国政协
1、北京秋季房展感受高房价“震撼” 六环外逼近2万元
2、对于保障农村教师待遇国家已有政策
3、代课老师的两难如何能解
4、大搜车再获风投:二手车市场暗战升级
5、逃避“服贸辩论”,苏贞昌有“三怕”
   中国工会
1、经过6年施工,向莆铁路即将通车
2、江苏省总发布工资协商质效提升递进标准
3、维修价格那么高,汽车4S店为何仅有微利?
4、山东邹平民企研发电动汽车俏销海外
5、衡水工业新区举行京津沪定向招商洽谈会
   中国妇联
1、全国首所五星级红军小学落户江苏淮安
2、广东紧急防御抗击强台风“天兔”
3、你不知道的国外养生新潮流
4、眼圈突然变黑谨防卵巢囊肿
5、“女汉子”热议:僭越还是逆转?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空间不能成为谣言空间
·转作风求实效 推动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
·上海自贸区互联网管理不搞特殊 禁赌博色情进驻
·全国35个城市一卡通下月实现互联 将可异地充值
·北京副市长:外迁市场及医院疏堵北京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