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失业人员生育加发保险金

2013年10月21日06:3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章宁旦 《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修订草案)》近日提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相比现行条例,修订草案作了多项修改。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修订草案要求保障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样缴费、同等待遇。同时,针对女性失业人员生育期间的情况,修订草案规定加发失业保险金。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林应武介绍,《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于2002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施行以来,在保障劳动者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上位法的出台和广东省失业保险事业发展的需要,条例急需进行修改。

  “广东失业保险基金积累畸高和待遇偏低的矛盾比较突出,而且失业保险待遇项目单一,未能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制度保障生活、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的功能。”林应武说,其中,生活保障水平有待提高,失业保险金偏低,对女性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的保障不足。同时,由于缺乏预防失业规定,失业保险基金只能用于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不能用于预防参保的在职职工失业。此外,促进就业措施不足,失业保险基金促进就业支出的项目少,仅为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补贴,没有其他比较有效的促进就业措施,如就业鼓励、创业鼓励等。“要解决上述问题,均需通过修订条例来解决。”林应武说。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现行条例规定,失业保险费的缴纳采取浮动费率的办法:用人单位应按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缴纳,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百分之一缴纳。修订草案作出调整:用人单位以应参加失业保险的职工的缴费工资之和为基数,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费率缴纳失业保险费;职工以本人工资为基数,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费率缴纳失业保险费。

  修订草案值得关注的一个变化是删去了“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的规定。林应武表示,此举可消除农民工与城镇职工的差异,保证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样缴费、同等待遇。

  修订草案中的一大亮点是,增加了对女性失业人员在生育期间的保障条款。根据修订草案,女性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生育的,可以申请一次性加发失业保险金,标准为生育当月本人失业保险金的三倍。

  林应武解释说,相关上位法只规定了职工未就业配偶的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没有规定女性失业人员生育期间的社会保障,不能很好地保障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生育的女性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借鉴上海市、四川省、天津市的做法,修订草案拟规定女性失业人员生育的加发失业保险金。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储蓄合同有效 银行无权反悔
2、国家旅游局官员解释《旅游法》实施与团费涨价关联
3、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国庆假期自驾出游比重增长 改写了出游方式
4、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委员长会议
5、组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旅游局嘉宾做客人民网谈贯彻…
   中国政协
1、台防务部门炒“大陆威胁”与当前台海形势格格不入
2、大陆是我的第二故乡
3、事件2:河南一高中学生打砸 抗议学校管理制度
4、昔日两岸战地变身大陆重要台货交易市场
5、广安市给园区放权
   中国工会
1、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等到会祝贺
2、中国工会十六大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3、中国工会十六大开幕 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图)
4、中国工会十六大今日开幕 1951名代表出席
5、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现场(图)
   中国妇联
1、八一女跳伞队员备战世锦赛 空中大玩“摆拍”
2、上海将办第四届万人相亲大会
3、家庭护卫行动——“绿色网络 乐享童年”亲子教育实践活动在京…
4、官员强奸幼女案“轻刑化”判决值得深究
5、非营利民办教育先行者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仍研讨
·省部级官员研修廉政 中纪委晒心得
·北京行政审批事项月底还将取消一批
·城管56万雇保安,该不该?
·案件评查,让“内行”挑毛病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