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最高检:“老虎”“苍蝇”一起打 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

2013年10月22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保持惩治贪污贿赂犯罪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既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又注意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

报告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得到遏制。但当前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老虎”“苍蝇”一起打 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

报告强调,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既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又注意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案件,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索贿受贿、失职渎职等案件。

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实名答复、举报人保护、举报奖励等工作制度,强化举报线索管理和监督,加强网络举报和涉腐网络舆情研判处置,及时公正有效处理群众举报。落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一审判决上下两级检察院同步审查制度,强化对审判活动、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强与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的交流合作,完善境外司法协作和追逃追赃机制。

更加重视贪污贿赂犯罪预防工作 从源头上减少贪污贿赂

报告指出,加强侦查预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结合办案深化预防。创新预防宣传内容和载体,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廉政意识和法治观念。全面开展重点项目专项预防,做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深入分析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贪污贿赂犯罪的发案特点、规律,进一步加强预防咨询、检察建议、年度报告等工作,促进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探索完善专业化预防与社会化预防相结合的有效形式,积极推动党委领导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贪污贿赂犯罪发生。

大力加强反贪污贿赂能力建设 提升科技含量

报告指出,推进反贪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全员素能培训、岗位练兵和实战训练,提高侦查技能和执法水平。完善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加大上级检察院督查、指导力度,增强突破复杂疑难案件能力。加强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使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提升反贪污贿赂工作科技含量。坚决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适用强制措施,支持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确保依法文明办案。加强反贪机构建设,充实整合办案力量,强化职业保障。

(责编:杨孟辰、田兴春)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最高检:反贪工作实现全国举报信息联网
2、最高法:吉林杀婴案等高关注度案件有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
3、吉炳轩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气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4、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等
5、人大常委会五次会开幕 消法、环保法受关注
   中国政协
1、台防务部门炒“大陆威胁”与当前台海形势格格不入
2、大陆是我的第二故乡
3、昔日两岸战地变身大陆重要台货交易市场
4、广安市给园区放权
5、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举行
   中国工会
1、中国工会十六大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2、李建国当选为全国总工会主席
3、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名单
4、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等到会祝贺
5、全国劳模许振超、郭明义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中国妇联
1、青春无悔谱写航天梦
2、上海将办第四届万人相亲大会
3、家庭护卫行动——“绿色网络 乐享童年”亲子教育实践活动在京…
4、“汉字听写”有必要那么刁钻吗
5、女支书的三场战役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张高丽会见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
·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应用座谈会探索电子政务集中管理的新路径
·官方发医院安全防范建设意见 预防伤害医务人员等事件
·水利部要求着力解决好"南旱北涝"暴露的农田水利突出问题
·刘茂勋任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外部董事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